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麦德姆离开青岛附近北上 再次提前转弯擦肩而过

2014年07月26日07:5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天上午10时,台风“麦德姆”从连云港东南方向离开陆地,到达海上,偏离青岛,并逐渐减弱。昨天下午,随着“麦德姆”的离去,市气象台解除了暴雨红色预警和台风警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解除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预警。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下午3时,我市普降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174.4毫米,为岛城今年以来的最大降雨,我市持续旱情警报也在一夜之间解除。受降雨影响,我市水库明显进水。 记者 徐美中

  台风 与岛城擦肩而过

  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在太平洋海域生成后,首先在我国台湾地区登陆,随后继续向北,在福建省福清市登陆。登陆后的台风,势力虽有所减弱,但影响不小。台风经过江西、浙江、安徽,于昨晨5时到达江苏省淮安市境内,昨天上午10时从江苏连云港入海后继续向北发展,偏离青岛城区。昨天下午5时10分,台风再次在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今明天,“麦德姆”将继续北上,最北将波及到吉林,山东东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都会遭遇暴雨甚至大暴雨的侵袭。

  雨情 全市普降大暴雨

  台风“麦德姆”给岛城送来了充沛降雨。从前晚至昨天下午3时,我市普降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174.4毫米。降水量最大点崂山区张家河水库407毫米。

  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市区145.4毫米,崂山区251.4毫米,城阳区196.2毫米,黄岛区122.3毫米,即墨市227.1毫米,胶州市210.0毫米,莱西市195.9毫米,平度市145.0毫米,世园会园区168.5毫米。据市气象局统计,全市共出现暴雨(50-100毫米)14个站,大暴雨(100-250毫米)100个站,特大暴雨(大于250毫米)20个站。此次降雨,呈现出东大西小的特点,崂山下雨最多。

  据市气象台监测,当天我市出现了较大风力。当天红岛休闲渔村出现阵风36米每秒(12级),灵山岛阵风34.1米每秒(12级),流清河、胶州营海、于哥庄、朝连岛、田横岛、胶州湾大桥阵风达到10级。

  海浪 前海边涌起巨浪

  台风影响岛城,大风加上天文大潮,以及海上涌起的风暴潮,在我市前海一线岸边涌起巨浪,最高时达到了十几米高。受大浪影响,我市前海多个景区昨封闭。昨天下午,记者在栈桥景区看见,入口处已经拉上了警戒线,工作人员在现场值班,劝阻游客进入栈桥。第六海水浴场,受大浪影响,当天关闭。下午1时许,正值涨潮时间,在音乐广场附近,大浪击打岩石发出了巨大声响,民警劝阻游客不要靠近岸边。

  影响 海上警报未解除

  虽然台风已逐渐远离,但海上大浪和风暴潮并未消停。昨天,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发布风暴潮Ⅳ级警报(蓝色)和海浪Ⅲ级警报(黄色)。受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麦德姆”影响,预计今天早上,山东半岛、莱州湾和辽东半岛南部沿岸将分别出现30-60厘米、60-110厘米和30-7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芝罘岛、蓬莱和潍坊岸段将出现接近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预计今天上午,黄海将出现3.5-5.0米的大浪到巨浪,渤海将出现2.5-3.5米的大浪,山东半岛沿海和辽东半岛沿海将出现2.5-3.5米的大浪。请海上作业船只和沿海游客注意安全,各有关单位提前采取防浪避浪措施。

  市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将会脱离“麦德姆”的影响,天气转为多云天气,后天晴间多云,北风5-6级转3-4级,气温回升,全市大部地区最低气温19-22℃,最高气温全市29-31℃左右。

  崂山水库“喝”进1000万立方米

  大沽河没有形成明显径流全市部分农田发生内涝

  “这场降雨,持续时间长,非常有利于土壤下渗,全市旱情得以解除。”气象专家说,此次降雨,无论南部还是北部地区,降雨量都非常大,对前期干旱的农作物而言,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及时雨。不过,由于雨量太大,岛城由抗旱转为防涝了。

  大沽河无明显径流

  据了解,受降雨影响,部分河道发生洪水,但均未达到警戒水位。崂山区33座小型水库,有18座溢洪,但河道径流不明显。大沽河经过治理,新建的19座拦河坝拦蓄了大部分的河道来水,基本上没有形成明显径流。其他区市河道、水库均安然无异常,各河道径流总体较小。据估算,截至7月25日14时,本次降雨过程预报大中型水库来水量8647万立方米,实进2510万立方米;小型水库、塘坝预报来水量7906万立方米,实进4380万立方米。进水过程约2到3天结束。

  海润自来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降雨前,崂山水库的库容量为1140万立方米,截至昨天下午4时,已达到2136万立方米,进水近1000万立方米,后续预计还将进水。据介绍,崂山水库的蓄水量最大能达到5000万立方米,目前的蓄水量约占总蓄水量的43%。

  9.9万亩农田转涝

  此次降雨,大大缓解了前段时间较为严峻的干旱局面,各区市受此次降雨影响,全部解除旱情,但也有部分农田发生内涝。据市防办统计,目前约有9.9万亩农田有不同程度的内涝现象。

  从前天开始,平度、莱西迎来了大面积降雨。截至昨天下午3时,平度市的平均降雨为152.7毫米,旱情严重的南村镇降雨最多,达296.7毫米。截至昨天下午2时,莱西市的平均降雨为213.9毫米,最大降雨区域孙受镇达285.2毫米。这场大雨有效解除了当地的旱情,但部分农田又出现了内涝的情况。记者昨天从平度市、莱西市农业局获悉,部分农民将在大雨过后开始补种水果玉米、糯玉米和青储玉米,以弥补秋玉米受干旱减产带来的损失。

  在即墨,本次降雨也给水库带来新的补给,但多数水库只是“喝”个半饱。经过雨水浸润,此前受旱情严重的玉米苗已经舒展开枝叶。记者 徐美中 于波 杨海涛 张译心

  前海出现“台风眼”?

  专家称是天气景象相距太远市民不会看到

  晚报讯 “快看,前海有台风眼。”昨天下午,不少市民在微博、微信上称,在前海一线地区拍到了台风眼。不过,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台风中心离岛城较远,市民在陆地看到台风眼的可能性不大。

  昨天下午,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称,自己在前海一线地区拍照片时意外发现,天空中出现了奇特景象:东侧天空乌云密布,西侧天空则出现了太阳,中间隔出了一大块区域。王先生把照片给了有经验的市民观看,被告知是台风眼。 “可能性不大,台风中心离青岛较远,不可能在前海一线看见。 ”市气象台专家说,台风从连云港入海后,一路沿着岛城近海海域往北发展,距岛城最近时,离前海一线也有近百里的距离。因此,市民不会在前海一线看见台风眼。市民看到晴空只是一种天气景象。 (记者 徐美中)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