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迎战台风麦德姆:启动防台防汛Ⅱ级预警(图)

2014年07月25日07:2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防台防汛,Ⅱ级预警Ⅱ级响应

  早报讯 昨日下午,我市召开防御第10号台风“麦德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御10号台风“麦德姆”各项工作。会议分析指出,从近年影响我市的台风来看,10号台风“麦德姆”和2005年的“麦莎”对我市的影响非常相似。此外,按照《青岛市防台风和风暴潮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上午11时发布防台防汛Ⅱ级(橙色)预警和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市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各项防台防汛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2005年8月7日-8日,第9号台风“麦莎”转变为热带风暴影响青岛,7日14时-8日6时16个小时内全市普降大到暴雨,东南部地区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113.3毫米,最大点降水量崂山北九水达362毫米。“麦莎”是近年来影响青岛最严重的一次台风,造成全市70多万人受灾,转移安置6.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亿多元。而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于24日下午到26日影响青岛,受其影响,全市范围内将有一场较大降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4日夜间和25日白天,全市平均降水量可达100-150毫米,局部地区近250毫米。这场台风来袭期间,我市会出现旱涝急转的态势。强降雨可能会超过部分工程的防洪标准,由于前期持续干旱,土壤缺墒严重,突遇到强降雨,土壤渗透力弱,瞬间造成的径流大,增加了水库、河道的防御难度。为全面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市防指已转发传达了国家、省防指关于切实做好防御第10号台风“麦德姆”的指示要求,24日上午已启动了防台防汛Ⅱ级响应。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要迅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估计台风可能对我市造成的危害影响,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汛防台工作的首位,迅速进入防汛防台状态,把防汛防台责任落实到角到边,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把防御第10号台风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超前部署,主动防御,落实防台各项“防、避、救”措施,努力把强台风造成的灾害降到最低。

  (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袁显治)

  提醒

  岸边工地高墙千万要远离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汛期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在强降雨和风暴潮过境时,不要到海水浴场或水库、池塘游泳,远离户外广告牌、电线杆、建筑工地、施工场所、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地,不要在户外避雨避雷,户外行车时应避开积水路段。

  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提醒,汛期期间,市民接到有关灾害性天气、洪水灾害的预警警报时,应认真检查家庭、店铺中的各种防范措施是否有隐患,妥善安排、保管好贵重财物。城市居民当遇到洪水来临时,要远离以下地带:危房及危房周围、高墙旁,淹没的马路、下水道,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等。农村居民遇到洪水来临时,要远离以下地带:河床、水库及渠道、涵洞、行洪区、危房、危墙下、电线杆、高压电塔,不要在河床、低洼地、山涧等放牧,不要到积水处和草丛中玩耍,以防意外伤害。记者 王建亮通讯员 袁显治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防台防汛,Ⅱ级预警Ⅱ级响应(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