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角儿”

2014年07月24日10:43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青文

  李和,1956年出生,专业灯光音响师,1972年在永安大戏院参加工作,2000年至今在青岛市群众艺术馆负责演出音响调配。现在还有不到2年就退休了,每当他回想起这30多年的工作经历,就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资料图:工作中的李和老师

  舞台是属于明星的,而灯光音响师就是舞台上的幕后主宰者,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角儿”,而李和老师,在这一行摸爬滚打一辈子,深知这一行的艰辛和重任。

  责任心最要紧

  无论是现场直播还是录播,音响灯光出现任何问题都会成为整个活动的重大失误,可以说,声光电的万无一失是整个活动成功的必要因素,可见这个岗位的位之重、责之艰。平日的检修、维护是保障演出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两次演出的间隙,是李和老师对整个器材库的休整期,不仅要对上次用过有瑕疵的灯光、各种话筒进行修理,还要考虑下一次活动的细节,准备下一场演出的各种器材。任何工作任何岗位都不能细看,一旦拿放大镜仔细端详,必然会发现外人看不到的艰辛和压力。

  检修、整理是每个音响师的日常工作,但是李和老师不仅自己检查,还尽量自己修理,能自己干的自己干,不仅省事省钱,自己还摸索出了一套修理电子产品的路子。以前李和老师就学过电子,由声光电引发一系列小问题,基本都由他自己解决,馆里同事经常能看见他穿着工作服在仓库里忙忙碌碌,不善言辞的他从不多言,五十年代的人,自有一些时代的赋予他们的稳重和踏实,这是属于那个时代的馈赠,这在现在年轻人中难以看到的。问及对于这份工作的感受时,他说:“还是要干自己感兴趣的事,不然肯定干不好,就业时我在永安大戏院,那时候我不愿意抛头露脸,就愿意干点幕后的活,这灯光音响一干就是一辈子。”

  谈及梦想时,李和老师坦言:“我们这代人,经历过“文革”,没有那么多想法,就觉得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就要干好。”

  细节决定成败

  灯光音响师除了要有责任心之外,同时还是技术含量很高的岗位,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灵活的应变能力。演出前首先要了解所有节目的内容,顺序,再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扩音设备,包括地麦、耳麦、胸麦等等,而且还要了

  解演员各自的特点,美声、民族、通俗唱法不同,演员发声位置、特点不同,就要有不同的扩音设备,力求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根据以往的演出经验,现场的重要环节,例如领导讲话等节点,必须准备两套扩音设备,所有这些细节工作必须在演出之前准备妥当,不能有任何疏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李和老师每场演出不仅对于演员们要充分了解,对于演出地点、各类设备的性能等等细节,都如数家珍,做到心里有数。

  都说演员艰辛,可是演员还有台上闪光的瞬间,而灯光音响师们必须甘当幕后英雄,光芒属于别人,背影属于自己。

  朴素的工作态度

  自2000年到青岛市群艺馆工作后,广场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可以说青岛五四广场的演出大幕是由李和老师他们一个按钮一个按钮推动起来的。至今,五四广场演出已历经15个年头,每年平均演出70至80场。所有的节假日,李和老师和他的演出设备组都在五四广场,从元旦、大年初一、到所有的周末、传统佳节,广场演出成了他们对节假日的最直接的定义,15年来,他只因自己女儿结婚请过一次假,其他无一场缺席。问及李和老师的常年无休,他只是说:“反正我们这个年龄了,家里也没什么事,就努力干好工作吧。”话语实在,却让人动容。

  不得不提的是,与李和老师搭档的市群艺馆事业发展部的其他同事。一同负责馆内的音响设备,同样是5 0后的王惠杰主任、仲威震老师,三位年过五十的老同志,常年奔波在大大小小的演出路上。每次广场演出,尽管演出时间只有1个小时,可是设备组早上7点多就要到馆里集合,跟随演出设备到广场,他们最先到达演出地点,接好电路、设备,演出结束后,再收拾整理,因为是露天演出,设备必须全部装箱运回,他们再跟随设备回馆,到单位时间都是在中午12点以后,可以说每场演出都占据大半天时间。可是,从没有听这些老同志有过任何抱怨,不抱怨、不嘀咕、不懈怠就是他们对于加班加点工作的真实态度,朴素无华。

资料图:王惠杰、李和、仲威震(由左至右) 

  音响师的不眠夜

  工作几十年来,李和老师见过众多明星大腕,参与过很多重要的演出。谈及这些重要的演出,李和老师感慨,每次演出压力还是很大的,就怕临时出问题,有些事始料不及,例如买到假冒伪劣的电池,电源接头出现故障等等,事前只能多几套应急措施。无论规模大小,只要是演出,就要对台下几十、几百、几千名观众负责,声光电的协调一致是对观众的基本尊重。

资料图:
资料图:五四广场演出现场

  最近的一次大型活动,当属2 013年10月在青岛大剧院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舞蹈决赛,李和老师全程负责音响调配。这次群星奖舞蹈比赛走台时间十分紧张,面对来自全国76个节目,为保证每个队伍都能顺利走台,整个舞台团队都是24小时不停歇。因为李和老师岗位特殊、技术性强,别人无法替代,只能自己承担,年过五旬的他,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虽然辛苦,却保证了大赛圆满完成。

  每当演出结束后,观众席的最高处,总会有几个孤单的身影,灯光越是明亮,他们的身影越是黑暗,全场掌声响起时,所有的掌声也都有一份对灯光音响师最诚挚的谢意!

(责任编辑:王海英) 原标题: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角儿”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