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新编“青岛广场舞”热后的冷思考

2014年07月24日10:21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杨惠麟

  由青岛市群艺馆编创的新编“青岛广场舞”,在开展、普及过程中,取得一些成绩,本文在总结该活动成功经验的同时,试对群文培训与活动开展工作做以总结归纳。

  一、新编“青岛广场舞”诞生背景。

  2013年中国十艺节在山东举办,青岛作为协办城市担负“十艺节”群星奖舞蹈大赛的复赛、决赛任务。2013年全省、全市的重心就是围绕“十艺节”开展工作。2013年初,既为添彩“十艺节”,又为助推我市群文培训工作,青岛市群众艺术馆把编创“青岛广场舞”作为馆内主要业务工作之一。首先由我馆业务骨干作曲并编创出部分舞蹈动作,再邀请国家知名舞蹈专家点评、提升,修改打磨后,最终形成《社区好》、《邻里亲》、《好姊妹》、《帆船都》、《红飘带》、《蓝色梦》、《文明歌》、《青青岛》等十六套动作,其舞蹈动作不仅简单、易学、时尚,而且突出本土特色,融合非遗项目胶州秧歌的舞蹈元素,舞蹈者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倍感亲切,达到了身心俱佳的娱乐健身目的。

  二、新编“青岛广场舞”在全市普及情况。

  (一)以点带面,搭建树型培训网络。

  树形培训网络是由我馆舞蹈干部为“树干”,各区市文艺骨干为“树枝”,各界群众为“树叶”三部分组成。其工作步骤先由我馆举办培训班,培训各区市骨干,再由各区市骨干组建各自队伍分别培训、辅导,期间作为“树干”的市馆舞蹈干部,定期定点深入各基层,直接面对居民、群众,最终辐射至全市。2013年5月9日,青岛市群众艺术馆举办第1期青岛广场舞舞蹈干部培训班,5月30日、6月27日、7月23日,连续推出4期该舞蹈培训班。“青岛广场舞”培训班第1期参与人数为45人,第2期达150人、第3期、第4期参与人数逐次递增。参与群体包括各文化馆(站)、街道、文化志愿者、热心市民、外国留学生等各界人士,经过半年的推广,各个社区、学校、街道、广场随处可见学跳“青岛广场舞”的身影,作为我馆“文化惠民”活动之一的新编“青岛广场舞”已深入基层。

  (二)效果显著,辐射带动作用大。

  在我馆推广普及的同时,各区市文化馆如市南区、市北区、城阳区、黄岛区、莱西市等地相继开展广场舞培训班和广场舞大赛。至2014年,“青岛广场舞”已走进岛城百姓日常生活,并已成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内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已有35万人会跳“青岛广场舞”。

  (三)走向全国,深受外地同行喜爱。

  2014年4月6日至11日,由安徽省艺术馆主办的安徽省广场舞培训班,邀请我馆老师教授“青岛广场舞”。来自安徽省16个地市的160名舞蹈学员参加培训,由于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不断增加,主办单位不得不把培训场地临时更改为省体育馆,以便最大限度满足各地舞蹈学员的要求。至今,“青岛广场舞”火热的余韵辐射至更广阔、更基层的地域。

  (四)成为当地群文活动品牌。

  2013年6月29日,由城阳区文化新闻出版局主办,城阳区文化馆承办的“炫舞飞扬”大型广场舞展演赛在城阳人民广场隆重举行,来自全区各街道的16支参赛队2000余人参赛,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年龄最大的达85岁。2014年5月1日,在城阳区红岛街道休闲广场举办2014年红岛街道首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广场舞大赛,来自红岛街道17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其中我馆重点扶持、由特殊群体参与的宿流社区代表队《春天的旋律》夺得了大赛一等奖。针对广场舞在我市乃至全国广受欢迎情况,现就广场舞以及青岛广场舞自身的特点做以下分析。

  三、广场舞自身具备以下特点。

  (一)广场舞对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的四个特性有了最直接的解读。

  广场舞的开放、包容、易学、亲民等特征,契合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质,成为当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响亮、最具影响力的代言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1、公益性,就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基本上是免费服务,或是低于成本、收费很少的服务,具有公益性质。公益化普及推广青岛广场舞,开展有关广场舞各项活动基本都是免费性的,便捷的活动场所,零门槛的参与层次,每个公民只要具备基本的活动能力,都可以参与活动。

  2、均等性,就是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富人穷人,不分城市农村,不分东中西部,都平等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广场舞具有亲民的因子,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黄口小儿,都可以参与,足迹遍及城市农村。

  3、便利性,就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应是近距离的、经常性的服务,方便群众获得和参与。广场舞本身就具有简单、易学的特点,而且开展活动的场所不拘一地,室内外皆可,特别适合在广场等宽阔的地方活动。

  4、基本性,就是政府提供的是基本文化服务,而不是所有文化服务。“青岛广场舞”作为我馆推行的“文化惠民”项目,是我馆近年来重点开展的文化服务项目,成为培训和广场演出的主力军。

  (二)青岛广场舞除了具备以上四个基本特点之外,还有自身特性。

  1、地域性。青岛广场舞除了具备以上四个特性之外,就舞蹈变编排上融合了青岛、山东等地区本土特色,例如《崂山美》、《青青岛》等舞蹈音乐里,流淌着本土人文风俗,令舞者倍感亲切。

  2、亲民性。简单、易学、时尚,是青岛广场舞的另一特色,另外,青岛广场舞借用雨伞、马扎、手绢等生活用品做道具,更为该舞蹈增添亲民的因子。

  3、多样性。青岛广场舞除了固定的十六套动作,还根据舞者自身要求编创适合不同群体的广场舞,为职业学校、知名企业等群体编创具有自身特点,体现企业文化、职业特色的广场舞,对彰显学校文化、企业文化都有很好的宣传作用。

  4、充满正能量。青岛广场舞中的《红飘带》、《文明歌》、《社区好》等舞蹈,从音乐到道具以及舞蹈动作,主题鲜明,凝聚人心,时时传递着“奉献、和谐、幸福”的正能量。青岛广场舞在自身具备多种传播优势的同时,借助外部契机,形成天时地利人和之势,可以说,“青岛广场舞”,广场舞是种子,人群是土壤,需求是阳光,树型培训网络是甘霖,重大节庆活动是快车,广场舞成辐射状由内而外发展,墙内墙外花香遍地。

  四、以青岛广场舞的成功推广普及为例,窥探群众文化活动的成功模式,总结如下:

  (一)群文活动顺利开展的三个必备条件:

  1、客观存在的参与主体。客观上具备大量的可能参与的人,是所有活动成功开展的首要的必备条件。中国已然步入老龄化社会,该群体每天的日常生活模式,外出活动、锻炼、娱乐,无论有无广场舞的参与,他们的生活方式是不会改变的,广场舞对于外出活动的人来说是一粒种子,固定的群体是肥沃的土壤,具备生根发芽的首要条件。

  2、契合主观需求。广场上流行的歌曲与舞蹈,都是当下流行的、动感的音乐,舞步不过都是传统的十六、十二步而已,青岛广场舞带给大家的是崭新的血液,新鲜的体验。

  3、普及推广渠道畅通。市群艺馆、各区市文化馆、街道社会是一个网状型结构,是群文工作经年累月畅通有序、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抓手。而街道是接受广场舞最宽广、最根本的层面。由于供需渠道畅通无阻,加上切实满足基层的需求,所以经由群艺馆组织开展的培训辅导很容易被基层接纳、吸收,从2013年市群艺馆开展广场舞培训班的参与人数,可见一斑。

  (二)群文活动在具备以上必备条件之后,还拥有更多优势,例如本土特色、嫁接非遗元素,利用重大节庆等。从青岛广场舞一路走来的步伐中,都可以找到其印迹。

  1、彰显本土特色。具备本土特色的青岛广场舞,烙上“青岛”出品的优质烙印,在本地有市场,有亲和力,在外更突显地域特色。

  2、非遗元素锦上添花。把非遗元素嫁接到简单易学的舞蹈上,二者相互依托,相生相长。胶州秧歌的三道弯不仅扭动胶东半岛,而且带动全国广场舞的风向标。

  3、重大节庆是快车。2013年十艺节十六届群星奖在山东举办,群星奖舞蹈决赛在青岛举办,2013年10月全国各地群文同仁云集青岛,青岛市群艺馆作为承办单位适时把已经成熟的新编“青岛广场舞”制作成光盘,在比赛期间发放给各地参赛单位,单一的区域性的产品,放在全国瞩目的平台上,以这种方式亮相,“青岛广场舞”的推出可谓是占尽先机。

  (三)随着广场舞在全国的火热,广场舞也成了市民娱乐与扰民的矛盾体。一方面备受喜爱,一方面遭受喊打。由小小广场舞引发了大大的社会问题。由此也引发了群文工作者对自身工作的思考。

  1、关于群众文化,也就是公共文化应该是容量大、载体重的工作,开展其活动既要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还要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首先如果单就参与人数多寡来说,专业艺术团体,产生与小众群体的精英文化,如果把它比作短篇小说的话,那么公共文化就是长篇小说。参与人群多样,人数众多,分布地域广,是公共文化本身的特性,长篇小说就是要长,就像浩瀚的万里长城,之所以长,是因为要捍卫千万里的江山社稷,公共文化人就是多,因为它是属于广大群众的。所以,由于量变引起质变,无论是正面效应,还是负面影响都会成几何倍数增加,小问题会成大麻烦,小收益也会成大效应。所以,群文工作者在策划、开展一项活动时,必须要考虑到人群的容量,地域的广狭,也就要求我们既要用广阔的胸怀、高瞻远瞩的眼光开展工作,更要有深谋远虑,也就是要想的更多、更远。其次公共文化活动的空间,应由具体的场所放大到整个公共社会的空间范畴。由于参与人群众多,活动场地以公共场地为主,不仅包括广场、公园、公共文化场馆,甚至渗透至公共交通工具火车、车站等。

  2、由于群众文化、公共文化被赋予越来越多的社会性,公共文化对于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与和谐至关重要。社会性、开放性也是公共文化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特性,所以就需要整个社会形成一套更加科学、合理、合情的公共场所活动规定,规范公众行为、尊重个体权益。由此可见,公共文化对于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与和谐至关重要。

  (杨惠麟,青岛市群众艺术馆业务干部)

(责任编辑:王海英) 原标题:新编“青岛广场舞”热后的冷思考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