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暴雨中小区雨水利用项目起作用 一年节省40多万

2014年07月24日08:3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这场降雨给我们小区送来了4000吨雨水,足够10天的绿化用水了。”昨天,鲁信长春花园物业公司的韩先生看着碧波荡漾的人工湖自豪地说。作为我市雨水利用示范小区之一的鲁信长春花园小区,这些年来每年都可以收集利用雨水20万吨,一年下来能节约资金40多万元。

  昨天上午,记者冒雨赶到了鲁信长春花园,小区内规划了3个人工湖,湖面约1万平方米。鲁信长春花园居委会的芦先生介绍,3个人工湖的湖水来自于小区雨水汇集及浮山泄洪雨水,小区内道路雨水直接进水系内,浮山雨水经银川路南的泄洪沟汇集,通过过路暗渠进入小区,经沉砂池过滤流进水系内,中心湖设有溢流口,多余的水经暗渠排入明沟。

  物业公司韩先生表示中心湖内设净化水设施进行水质净化,水系中心湖泵房向水系各端点输送经净化后的湖水,湖水再回流至中心湖内。为了保证水系内水少流失,水系与土壤接触面均做了防水,并进行了水底硬化。

  韩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做过测算,按照青岛市年降水量689.2毫米计算,每年接收的雨水20多万立方米,足够平时湖水的用量。雨水经过处理后,可以作为景观用水循环利用。

  记者了解到,鲁信长春花园的雨水利用项目运行效果不错,每天400多立方米的景观用水全部来自雨水。据介绍,小区这套雨水处理系统设备投资114万元,雨水利用管线投资为110万元,总投资224万元。设备运行功率为40千瓦,按照每度0.6元计算,每年设备运行费用为8万多元。每年收集利用20万吨雨水,以二次供水价格为2.9元每吨计算,则节约的自来水费用为58万元,减去折旧、人工等费用,一年下来就可以节约40多万元。

  (记者 陈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小区雨水利用项目发挥作用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