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求报道”不应让“三下乡”变了味

2014年07月23日08:1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求记者帮忙发篇稿吧,什么媒体都行,我们好加分。”今年暑假,记者不时接到参加“三下乡”活动大学生打来的电话。

  大学生“三下乡”是指各高校在暑期开展的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为什么这么渴望被报道?他们向记者道出了真相:“三下乡”是要考核学校排名的,学校考核二级学院,二级学院则给学生派任务。一些特殊成果可以加分,而新闻报道正是加分的重头。如此一来,学生们怎能不拼命地“求报道”?

  “三下乡”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一种形式,初衷是让学生长见识、增阅历、知国情。既然如此,下乡的成果,应该是学生思想上的收获、知识上的提升,这些显然难以硬性考核,以是否被新闻媒体报道过作为标准,不但有形式主义之嫌,更透出一种扭曲的“教育政绩观”。

  “三下乡”活动要取得实效,学生必须沉下心去,埋头基层,扎扎实实搞调查、想问题。新闻报道不过是按照新闻规律有可能产生的副产品。在“报道就能加分”的畸形考核体制驱使之下,大学生每天忙着找媒体、找记者、攀比报道数量,这会让他们身子下了乡,心却挂在版面上,大学生“三下乡”的本意完全被扭曲。

  以报道情况来考核“三下乡”活动的成效,还会引发不良导向,会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感觉:认真下乡的不如取巧宣传的。试想,这会给青年学生什么影响?如何教育学生去踏实做事、诚实做人?

  让学生下乡锻炼是好事,但请相关学校还学生一片净土。“三下乡”是青年人宝贵的锻炼机会,不要变味成为学校的宣传机会,更不要绑架学生成为学校的宣传员。取消这些莫名其妙的“被报道考核加分”,让他们把更多心思用在创新社会实践项目、创造活动条件上来,让他们多从基层学些知识,那才是终生受益的财富。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求报道”不应让“三下乡”变了味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