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洋快餐别成监管黑洞

2014年07月22日09:05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7月20日,东方卫视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20日晚间,上海市食药监部门表示,已经连夜行动查封该企业,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麦当劳问题产品全部下架。

  (本报昨日予以报道)

  关于洋快餐的种种丑闻,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从肯德基的苏丹红、“药鸡门”,到麦当劳的冰块细菌超标,对于一次两次这样的丑闻,我们姑且还能相信这可能是洋快餐对质量控制的疏忽所造成的 “偶发”事件,然而当这样的丑闻再三再四出现,甚至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赛百味等等大多数洋快餐的指定原料供应商都开始大批量、常态化地使用过期的臭肉时,当洋快餐从原料供应、生产运输到门店销售整个链条都全线崩溃时,我们真的还能让自己相信洋快餐们的质量问题只是“偶发”事件吗?

  然而不管我们是否相信,即便是这样令人作呕的、有毒的、有病的种种食品质量问题屡屡爆出,这些洋快餐仍然可以在一阵风声鹤唳之后,便再次故态复萌,甚至就连基本的经营销售都不见影响……究竟是这些洋快餐们的危机公关做得好呢?还是我们的消费者和监管者们对这些洋快餐太过宽容?

  曾经,我们盲目相信洋快餐是享誉世界的国际连锁品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产品质量控制经验,他们的品牌价值动辄上百亿,这一切都应该让他们足够珍惜羽毛,从而更加明白信誉对于一个品牌的重要性。然而为什么,在中国的这片大地上,这些原本衣冠楚楚的洋品牌们却可以如此肆无忌惮,如此嚣张跋扈?难道真的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究竟又是谁惯出他们的这种臭毛病?难道他们真的还把自己当成“洋大人”?

  这次被媒体曝光的上海福喜是美国独资企业,就这样一家大量使用过期7个月的臭牛肉,并随意更改产品保质期,竟然还被评为上海“嘉定区食品生产安全先进单位”,我们不知道这样的评比究竟是以何标准;不知道当地的监管部门是否跟这家企业沆瀣一气;不知道若是没有记者卧底、媒体曝光,这家企业还将逍遥多久;更不知道在媒体的聚光灯之外,还有多少类似食品加工企业仍然处于监管黑洞之中!

  显然,我们需要各地的食品监管部门给予我们以上所有问题的答案。说到这儿,我们不禁想起昨天的那则新闻,美国法院对于一家烟草公司开出了236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只因其向青少年推销烟草—不必有236亿美元,若是我们的监管者也能够给那些卖臭肉的食品企业开出类似惩罚性罚单,直接将其罚哭、罚破产,那么下次,还有其他的食品企业敢于顶风而上吗?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洋快餐别成监管黑洞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