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六区生活成本调查:买房成本是开销大头(图)

2014年07月22日08: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第1页 :
 抬头仰望市南房价 可望而不可即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青岛市上半年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累计上涨2.5%,其中居住类价格涨幅1.3%,拉动CPI总指数0.25个百分点,对上半年CPI上涨的贡献排在三位,食品类,衣着类、交通类等其他7类商品价格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统计数据太过笼统,现实生活当中,有的区域房屋单价两三万、物价高,但出行便利;而有的区域房价及租金便宜,但出一趟门动辄就得一个多小时,花上不少的车费、油费……在不同的板块居住,生活质量与所需成本相差较大。新闻网记者通过采访普通市民与现场体验,总结出一份青岛各区域生活成本的调查报告——

  【市南区】过活成本最高 “居住”是最大花销源

  市南区无疑是青岛的黄金区域,不但拥有百丽、海信广场、麦凯乐等时尚购物广场,还集结了奥帆中心、八大关、栈桥等经典景点。生活在市南区能享受到青岛最顶级的配套和最高端的服务,但相应地,这里的生活成本也是青岛众区域里最高的。

  租房生活,在市南区工作的“青漂”群体最有发言权。小李去年毕业后在公司附近的燕儿岛路与朋友合租了一套65㎡的老房,年租金高达26400元,住在次卧的小李承担12000元,这意味着他要从每月不多的工资里省出1000块钱来用作租房,乐观的小李认为这与周围房价比起来,已经算比较合理的了,“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居住,完全是因为上班方便,每天步行去上班,交通费用可以省一点,时间上也比较宽裕”。

  虽然省下了交通费,但这点钱在其他的花费面前,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日常生活花得不少,平常上班在食堂吃一顿饭就得花15块钱左右,想改善伙食吃点好的就更贵了”,“有时都不知道干嘛了钱就花完了,我上个礼拜三取了500块钱,这个礼拜钱包里就剩不到100了”,小李无奈地向记者表示,他现在每个月的工资5000多元,支付了房租、水电费、电话费、网络费等费用后,就是个标准的“月光族”。

  租房不是长久之计,小李也打算买一套房子,但是市南的房价让他望而却步。东部浮山湾的附近的青岛中心、海逸天成、华润中心悦府等售价已超过30000元/㎡,西部的金茂湾等楼盘也已将近20000元/㎡,再加上这些中高端项目动辄就主推百平米以上的大户型,因此在市南买套新房最起码也要准备好百八十万的首付。部分二手旧房尚且有小户型,但小李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如果买一套稍微看得过去的二手房,按单价1.5万、面积70平计算,总价就要105万。如果首付30%,还贷30年,他每个月单还贷至少4600元,以他目前的收入来看,根本是入不敷出。而且市南小区里的车位费多在20万元以上,“我现在都买不起20万的车,车位就这么贵了,在这买房简直就是做白日梦”。

  事实上,小李只是住在市南区的千万工薪阶层中的一个缩影,虽然能跻身市南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如此高的生活成本所带来的压力让多数人不堪重负,其他费用暂且不谈,仅“房价”这一个拦路虎就将人拒之门外,普通工薪阶层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其他区域。

今日热点:

青岛:妻子神秘消失三个月 因疯狂信教无法自拔

青岛广场舞大妈改暴走 300余人壮观喊号子(图)

胶州一级水源保护区变洗澡堂 市民裸身洗浴(图)

女子9楼意外坠落 生死瞬间将孩子抛回阳台(图)

男子参加女友家庭聚餐 被准岳母勾引发生性关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