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搜食记-青岛美食-搜狐青岛 > 青岛美食

青岛"海瓜子"可放心食用 与南方织纹螺中毒无关

2014年07月20日09:0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刘海龙
青岛海瓜子可放心食用 与南方织纹螺中毒无关
青岛海瓜子可放心食用 与南方织纹螺中毒无关

  夏季是织纹螺的旺产期,但它却是餐桌“杀手”,近期,南方多地发生食用织纹螺中毒的事件。岛城餐桌上的“海瓜子”算得上织纹螺的孪生兄弟,是否能放心食用呢?昨日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岛城市场的“海瓜子”虽属织纹螺的一种,但岛城海域海水质量稳定,历来没发生过因食用“海瓜子”中毒事件,市场上销售的“海瓜子”可放心食用。

  事件 南方发生食用织纹螺中毒

  近日,南方多地发生因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事件。织纹螺贝壳通常呈卵圆形或长卵圆形,有螺旋部和体螺层两部分,螺旋部尖圆锥状,体螺层较大。表面有螺肋和纵肋,常交织成格子状或布纹状而得名“织纹螺”。织纹螺广泛分布于世界海洋中,我国南、北沿海均有分布。织纹螺的外形特征表现为尾部较尖,细长,约指甲盖大小。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这种毒素在织纹螺胃中长期沉积,当人们食用了这些织纹螺后,就会引起中毒。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对食用织纹螺引起的中毒,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探访“海瓜子”餐桌上的美味

  记者采访发现,海鲜市场上销售的海螺有七八种之多,其中外形和织纹螺最相似的,当属咱青岛人餐桌上的老面孔“海瓜子”了。阳光手拉手连锁酒店鞍山二路店厨师长牛延兵说,“海瓜子”在市场上已经销售20多年了,中毒的情况可从来没听说过。“南方的那种海螺有毒,根本就不是咱们青岛人所说的 ‘海瓜子’,咱们的‘海瓜子’好吃没有毒。现在每斤的价格高达35元至40元,味道鲜美的‘海瓜子’是众多海鲜大排档的一道特色菜。”牛延兵说,岛城饭店里销售的“海瓜子”多来自北方海域,不是南方货。“我小时候就在一浴捡过‘海瓜子’,吃‘海瓜子’有30多年了,从来没有什么问题。”该店王经理笑着说,海瓜子可以辣炒、姜汁、酱爆,是岛城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味。

  专家“海瓜子”从未测出毒素

  昨日,国内研究织纹螺的专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素萍向记者介绍,味道鲜美的织纹螺为腐食性动物,常以鱼类、其它动物腐烂的尸体为食,同时还会进食一些藻类以及有机碎屑维持自身生存。“织纹螺的毒素并不是来自于它的肉,而是胃。”张素萍说,织纹螺的毒素与其食性有关,它们是典型的腐食性动物,以死鱼死虾为食。因为水域、季节的不同,织纹螺所吃的藻类有可能有毒,也可能没毒,而含毒量也不相同。这就解释了有的人吃织纹螺中毒,而有的人却没有中毒。

  “织纹螺科全世界约有400种,中国沿海60余种,岛城市民常吃的‘海瓜子’只是其中一种,名叫纵肋织纹螺,这种在北方海域生长的‘海瓜子’从没有测出过毒素。”张素萍表示。

  本地“海瓜子”可以放心吃

  昨天,记者咨询了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和12331举报中心,近期没有接到有关食用“海瓜子”后食物中毒的投诉。“青岛人所说的‘海瓜子’产在北方,与南方织纹螺是两回事,消费者没有必要恐慌,南方也有他们俗称的‘海瓜子’,但是那是一种双贝壳贝类。”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织纹螺本身并没有毒性,织纹螺由于摄食有毒藻类或者其他有毒物质而被毒化,使织纹螺体内“毒素”毒性大增。而南方的这些织纹螺不会流通到青岛市场。青岛海域海水质量稳定,青岛市场上销售的“海瓜子”、香螺、海螺等都可以放心食用。(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