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一个孩子走失一座城市行动 孩子找到后观点交锋

2014年07月18日12:3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从前晚9点半开始,岛城市民的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就出现了寻找小张的消息,由于很多人转发信息时都表示已经确认消息是真实的,这条微博、微信开始迅速传播,很快到了“刷屏”的程度,孩子的消息牵动着大家的心,很多人一直在关注着事情的进展。昨天上午,孩子终于找到了,一个“在网吧里找到爱玩孩子”的结果,让网友对此事的评论褒贬不一,针对新媒体的传播,针对如何教育孩子以及孩子成为公众人物后的担忧,记者展开了调查。

  消息

  微博微信“刷屏”找孩子

  前天晚上9点半,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第一条寻找小张的信息,随后短短半个小时,整个微信朋友圈里的信息都是寻找小张的,同时微博上关于青岛的内容多数也是在转发寻找小张的信息。一时间,寻找小张成为微博、微信的热点。

  “第一条发的是微博,当时我和孩子家长在一起,孩子家长先发的。”小张的班主任李老师介绍,他也在他们班级家长的微信群里转发了这个消息,马上引起很多家长的关注,随后,大家就在一起商量寻找的办法。征得小张家长同意后,他们在微信朋友圈里正式发了这条寻人启事,并且配上了小张的照片。

  “由于这个消息从我这里出来,家长们都相信是真实的。”李老师介绍,他们的家长群里有45个家长,其中绝大多数人马上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条微信。寻人启事中留下的是小张妈妈的手机号,从晚上9点30分左右开始,小张妈妈的手机就没停下,几乎全是核实信息真实性的。“有热心市民,有记者,也有公益组织出谋划策的。”小张妈妈说。

  传播

  帮忙不添乱转发前先核实

  青岛本来就是一个爱心城市,看到这种事情后大家都会出手帮忙,但因为之前网上也出现过很多虚假的寻人信息,市民这次转发前都多了个心眼,先核实一下真假。

  “我在微信朋友圈里第一眼看到这个信息后,并没有太在意,以为又是虚假信息,但当又一个朋友也转发了这条信息,并且标明这不是骗人的后,我马上拨打了上面的手机号,确认是小张的妈妈在接电话,事情是真的,所以才在自己的微信和微博上转发了。”网友@周兰告诉记者,她在转发的时候也写明了,已经电话核实了信息是真实的。

  “我看见我同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条信息,他注明这是真实的信息,就转发了。”网友@海燕说,她这个同事是个很严谨的人,发的信息一般不会有问题。

  波折

  对“好消息”转发欠考虑

  虽然网友对寻人信息谨慎地核实后再转发,但中间也出现了一个插曲,就是前天晚上10时30分许,有网友开始转发孩子已经找到,并且消息中还有说是从某派出所得到的信息,对于这条已经找到孩子的信息,很多网友并没有核实就不假思索地转发了。早报记者此时已开始介入采访,通过家长了解到孩子依然没找到后,马上开始纠正错误说法,也让一些网友感到莫名其妙,以至于昨天上午真找到小张的信息发出后,很多网友开始持怀疑态度,一直到早报记者现场拍摄的图片发出后,大家才开始转发这条好消息。

  记者了解到,前天晚上之所以有转发“孩子已找到”的信息,是因为另一个消息被误读,当时是公安民警帮另一个走失的孩子找到了家长,这个消息传播过程中被网友误读为小张已被找到。

  说法

  自媒体时代消息传播更快

  青岛大学新闻系教师姜昕表示,在当今的自媒体时代,消息的传播更快。如今自媒体两个主要传播途径是微博和微信,微博主要是大众传播,受众面广,并且有很多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来源可靠,值得大家信赖;而微信属于关系传播,虽然相对微博“封闭”一些,但因为微信中多数是相识的人,消息也更可靠一些,加上如今多数人都喜欢看微信朋友圈,所以传播速度快。

  姜昕说,自媒体时代,转发类似的寻人消息还是应该更谨慎一些,之前网上就出现很多虚假的公益、寻人等信息,很多人转发后发现被骗,这伤害了很多网友的积极性,如今大部分人看到这类信息,在没有核实前多是持围观的态度。

  孩子该不该揍?

  小张被父亲找到后,父亲抬起的手轻轻放下了,转而是非常和蔼的态度,让他赶紧回家,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小张也有些蒙,可能他原本已经想到要挨上一顿揍,但让人欣慰的是父亲并没有选择这样做,他带着儿子去买了20个火烧,带回家给帮忙寻找小张的热心人当早餐吃。

  而此时,小张被找到的信息在网上也被网友评论着,首先得知孩子平安被找到,大家多是松了一口气,随后开始调侃起来,有人直接开玩笑说“揍这"熊孩子",让他不听话”;也有人担心,孩子成为公众人物,背上“他就是那个被从网吧里找到的小张”这样的标签;甚至还有人质疑家长对孩子的管教,让孩子敢不打招呼就在外面过夜;还有人在讨论“未成年禁止进网吧”的老话题。

  正方

  揍他一顿让他记住

  对于这种孩子的教育,很多人的意见并不一样,也有观点的对立。“我认为这个孩子就得揍他一顿,让他记住,以后有事首先要跟家长说明白,不能这样想失踪就失踪,让家长、老师还有社会上很多人都跟着担心。”网友@会飞的小猪说,自己小时候也是被家长揍了一顿,才长记性。

  反方

  多用温情感化孩子

  “家长这个时候坚决不能打孩子,这样会造成孩子更大的逆反心理。”我市一家中学的张老师说,小张父亲的做法很对,更多用温情感化孩子,这样对孩子的教育效果会更牢固,让孩子知道,他这次失踪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他的这种行为是错误的,让他的观念真正从内心转变。

  也有网友认为,在这个节点上,更多关心是对的,但有时候也不能放弃揍他一顿,可以批评孩子并且和孩子“约法三章”,如果以后再犯这样的错误,就要采取约定的方式惩罚教育孩子。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一个孩子走失一座城市行动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