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县官辞职何时才能不新鲜

2014年07月17日08:1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近日,微信、论坛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着一封浙江温州 “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感言信中写道,“简单来说,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但如果这个职位是个官位,而且是个有点分量的官位,事情就变得复杂了,如果辞官的这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前景还被看好的话,情况就更引人侧目了。”而记者从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平阳县副县长周慧辞职一事是真的,只是还没走完程序。周慧38岁,在同事眼里极具才华,仕途一片看好,却在辞职感言中声称要追求自己的生活,并感叹辞职程序的繁琐。

  (《今日早报》7月16日报道)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首陶渊明的诗,大概很多人都读过,诗的背景是陶渊明在江西彭泽做县令,不过八十多天,便声称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挂印回家。从此结束了时隐时仕、身不由己的生活,终老田园。而这首诗,差不多也算是陶渊明的一份“辞职感言”,于是在此后,他就被文人、官员们推崇备至,围观着他的“辞职感言”,崇拜他的“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向往他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我看来,陶渊明自千年以降都被人推崇备至,倒也不在于他的“辞职感言”写得多好,而只是“物以稀为贵”罢了—当所有人都把“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当做终极理想时,千年才有一个的陶渊明,自然就引人瞩目了。

  千年之后,又一个县级干部辞职了,也写了一份辞职感言,却没想到,这份辞职感言竟然也引起了“轩然大波”,引来无数网友围观、转发,成为街头巷尾谈论的焦点,这不得不让人有些感叹:难道这样一个副县长辞官,也需要我们再议论千年吗?副县长这样的官员,在一个地方,也许说得上是“一言九鼎”,然而放眼全国,这样的官职又何止成千上万?而这样一个官员的辞职又算得上是什么新闻?这位副县长辞职之所以引人关注,大概也只是“物以稀为贵”吧?

  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铁饭碗”早已经成了一个遥远的词汇,辞职、跳槽、炒老板鱿鱼等等也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可为什么一个副县长辞职了,却仍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也许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官员这个职业的 “特殊性”。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官员还是以前的“官老爷”,与其说“官”是一份职业,不如说“官”是“身份地位”、是“权力利益”、是“金钱美人”……

  其实,在现代社会中,官员应该更必须只是一种职业,他们手中的权力是由人民授予,受法律和制度的监督和约束,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明确指出:要“健全干部退出机制,切实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问题。”所以,一个副县长的辞职不应该是个个例,更不应该如陶渊明那样,“千年才有一个”。

  可以说,随着法治化的推进、随着反腐制度和监督机制的完善,当我们真的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当中,让官员这个职业回归其职责本身,让“当官”这个职业不再有那么多额外的“附加值”时,再有官员辞职也就不会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也只有到那时,我们的公务员体制建设才算是真正步入了正轨,才是民主政治的成熟象征—正如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杨建华教授所说,“如果连部长等高官的辞职,大家都觉得很平常很普通,那才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良好状态。”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县官辞职何时才能不新鲜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