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烧烤百日整治已过10天 取缔近千处流动摊点

2014年07月09日07:4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青岛站_齐鲁网

  青岛市露天烧烤百日集中整治行动,至今已过去了10天。7月2日,本报“党报青年记者调查”栏目曾以《露天烧烤,怎一个“清”字了得》为题,报道了我市露天烧烤存在的种种问题。近日,本报再次派出三路记者,对市区传统烧烤区域的整治情况开展了跟踪调查,记者发现,这些区域内的露天烧烤扰民情况有好转趋势,但部分区域问题依然严重,一些道路上的流动烧烤摊点有增无减。

  记者目击:流动烧烤摊有增无减

  7月5日、6日,本报派出三路记者,再次前往市南、市北、崂山等区市采访。据记者观察,一些固定门店的露天烧烤有所收敛,不少烧烤店都将烤炉搬进了屋里,有的流动烧烤点也将人行道“让”了出来,但在一些市南、市北等传统烧烤区域内,流动烧烤摊油烟、噪音扰民情况不见好转,有的烧烤摊点则将经营地点转到了更为隐蔽的小路上。

  7月6日晚8点半,记者来到了市北区延安二路附近,发现这里的烧烤摊点有增无减,除了原先曝光的烧烤摊依旧还在露天烧烤外,许多流动性的摊点也加入了其中。

  记者观察到,在延安二路与延安路路口西南角,不足200米的人行道上竟集中了三个流动烧烤摊点。他们在人行道上支起了红色的临时大棚招揽顾客,摊主则在大棚前架起烤炉烧烤,行人只能穿梭于狭窄的大棚与烤炉“缝隙”中,或者被迫走到马路上与机动车“抢道”。马路对面的一家烧烤摊上,原先的小型烧烤炉已经满足不了生意需要,摊主又在炉前支起了另一个长烤炉,两位烧烤工一前一后忙活着生火、烧炭和烤肉,前排烧烤工手拿一个大蒲扇,用力地扇着,一时间浓烟滚滚,距离很远就能闻到烟熏火燎的呛人烟味。

  记者问摊主是否怕被城管查处,把摊位开在路口醒目处的该位店主“豪爽”地答复记者,“绝对没事,只要没人投诉就不会过来查。”

  7月5日晚7点,在市图书馆旁边的丰县路上,一处固定门店的烧烤摊生意火爆,摊主在道路一侧摆放着烤炉烧烤,道路另一侧则摆放着十几个桌子招揽客人,桌子将人行道占得满满的。

  同样,市南区贵州路与四川路交界处的烧烤摊位也是有增无减。7月6日晚6点,这里的五个烧烤摊已经开始营业,烤炉冒起的黑烟被风吹向附近小区。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这里临近团岛农贸市场,肉类、海鲜等相对便宜,周边居民又很密集,烧烤生意一直很好。

  另一路记者在麦岛路和浮山后区域采访发现,一些烧烤摊的营业时间往后推迟了。在麦岛路与麦岛支路路口处,往常8点钟已有三四处烧烤摊开始营业,但在7月5日晚8点,只有一处固定门店的烧烤摊在户外支起了烤炉。在劲松七路与合肥路路口,一家烧烤摊以几处活动板房为营业地点正在忙碌,上次采访时这里的桌子曾摆放在人行道上,但7月5日晚9点半记者看到,摊主将桌凳搬离了人行道。

  管理者说:多区市加强夜间执法

  记者也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自6月28日我市开始露天烧烤百日集中整治行动以来,截至目前,相关执法部门共依法查处临街店铺扰民露天烧烤经营行为1500余起,查处取缔流动烧烤摊点910余处,依法暂扣违法烧烤炉具等相关涉案物品2350余个。

  “执法部门对于露天烧烤的整治态度是坚决的。”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整治行动中,各区市的城管执法部门将会依法严格执法,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扰民问题突出、问题投诉集中的区域,切实解决露天烧烤的扰民问题,保障市容环境的整洁有序。

  “7月4日晚我们局刚开展了一次集中执法。”市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晚共出动执法人员149人,车辆35辆,依法查处临街店铺扰民露天烧烤经营行为81起,查处清理流动烧烤摊点42处,暂扣违法炉具123个、桌椅27个,其他相关涉案物品30件。据悉,当天行动的重点整治范围为台东商圈及台东一路、辽宁路、重庆南路、人民路、清江路等路段。

  记者获悉,目前我市除了市南区,李沧、崂山等区市也都组建了夜间执法队伍,在夜间值班时采取重点路段、区域专人分段制,其他路段巡查制,对辖区夜间扰民严重的露天烧烤进行拉网式清理。

  “现在每天都有一支30人的夜间执法队伍在整治露天烧烤,特殊行动时还会增加人手。”崂山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支队伍白天休息,夜间专职治理露天烧烤。自6月24日队伍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共出动500余人次,依法查处了违法露天烧烤摊点180余处,暂扣相关烧烤工具300余件。除此之外,崂山区还配备了一辆宣传车,每天都随着夜间执法队伍巡逻,向摊主播放停止露天烧烤的倡议书。

  专家建言:创新思维纳入监管

  本报报道《露天烧烤,怎一个“清”字了得》刊出后,市社科院专家李炜致电本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露天烧烤确实有很多扰民之处,但其作为一种夏日居民消遣的方式,彻底取缔既不符合市民愿望,不让饭店摆摊又有与民争利之嫌。面对这种两难境地,有关各方应创新思维,尝试将其纳入正常的工商经营管理范围,出台相关法规,对经营地点、工具、方式等进行约束,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卫生环境。

  记者 陆 波 任 钊 刘 岱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