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地铁禁水凸显“越位之手”

2014年07月09日07:3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7月1日,伴随无锡市首条地铁开通而正式实施的《无锡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车站付费区、列车内饮食。“饮食”包括饮水,所以“地铁内不能喝水”一时间引得议论纷纷。

  无论是地铁禁食还是禁水,从市民的质疑声中我们不难发现,关乎老百姓生活的事情,都不能简单一禁了之。管理部门“为了安全”的理由并不能作为简单化、一刀切管理的借口。地铁安全总不至于脆弱到被一口水破坏吧?

  在当下国内不少大城市,地铁是上班族的“生命线”,一趟地铁能坐一两个小时。在这种占据人们大量出行时间的交通工具上,禁水更要慎重。有关部门不能简单粗暴地“越位”干涉私权。否则,这样不接地气的规定不但会因缺乏人性化关怀备受质疑,还会在执行层面无法落实。

  地铁乘车秩序和环境的管理,根本目的是为了便民。因此,大城市有关部门应该考虑以更多柔性和更周到的服务,对待市民出行过程中基本的生理需求。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地铁禁水凸显“越位之手”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