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世界杯提前引爆青岛夏经济 月薪5000难请烧烤工

2014年07月02日09:1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相比于国内其他城市,青岛夏天的脚步向来比较慢。不过,对于商家来说,都是未雨绸缪、先下手为强的。眼下,各路商家已经拉开了架势开始备战夏日经济,为盛夏掘金的到来做最后的冲刺。无论是夏装、消夏用品纷纷登场,还是夏季美食销售升温,都为夏日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点燃了市民的消费热情。连日来,早报记者分别从“吃、穿、住、用、行”五个方面全方位探访夏日经济的情况,从行业扫描、人物故事以及算账等方面呈现岛城夏日经济的活力。

  按理说青岛真正的热天还没到来,基本要等到7月份才算开始启动。然而,随着四年一度世界杯的开幕,今年夏日“盛宴”提前半个多月开始进入到了旺季。

  跟夏日息息相关的烧烤、甜品冷饮、外卖等行业纷纷开始启动“热”模式,由备战切换到了预热阶段,预计随着气温的继续升高,餐饮行业将迎来赚钱的好时候。记者采访发现,为了迎合夏日消费的特点,今年餐饮行业有了不少新变化:有高大上的餐饮龙头走起亲民路线,有外卖企业趁着夏天推新品吸引客人,有的小饭店因为生意好5000元都招不到烧烤工。

  行业扫描——

  高端餐饮店推出大排档

  炎炎夏日只能去路边烧烤摊吃烧烤么?今年岛城各大高端餐饮店纷纷推出了亲民的露天 “大排档”吸引消费者,而且价格也从“天上”掉到了“人间”。

  记者在俏江南奥帆中心店看到,这个原本被称为川菜中的LV、吃顿饭要花千元的高档饭店,眼下正试运行推出“任我吃”和“随意吃”夏日餐饮活动,158元起就能享受类似自助的夏日晚餐。记者看到,原本2楼200-300平方米的露天平台被利用起来,布置起了灯光,搞起了啤酒美食节能容纳100多人一起用餐。

  说到这样的改变,俏江南华北总监胡晓华告诉记者:“眼下高端餐饮整体形势不佳,我们希望把更多的大众客人吸引过来,让大家进得来吃得起,既不降低品质又能开拓市场。

  无独有偶,除了俏江南开始着手外,鲁商凯悦这一五星级酒店也看准了时机,今年推出了户外烧烤模式。昨日,记者来到鲁商凯悦看到,户外、烧烤、啤酒、海滩、草坪成了他们最大的卖点。“烧烤是夏日市民餐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一些市民考虑到安全卫生问题又会对街边的大排档望而却步。所以我们在盛夏来临之际,每周五到周日点燃BBQ风情,在现场烹饪台由大厨根据您的个人喜好现场烹饪。”鲁商凯悦订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露天环境非常好,花园和街边摊形成了天然的对比,不过价格也高出一大截,一个大肉串的价格在15-40元之间,不过以单点的形式结算对于很多普通消费者来说比较好控制支出。“我们已经推出3个星期了,现在看效果还不错。”该负责人指出。

  除了“向下”的转型,部分高端餐饮企业仍旧希望能继续保持自己的高端优势,比如推出上门服务。净雅大酒店就改变了厨师坐店烹饪的方式,推出了上门做菜等外包服务。“高端餐饮厨师的烹饪技能,是高端酒店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该酒店销售顾问李女士表示,净雅外派的厨师通常都带着酒店菜的半成品,到达客户指定地点后,简单加工就可以达到与酒店内同样的效果,只是要加收所有菜金10%的上门服务费。无疑这也迎合了夏日这个季节的消费习惯。

  小店一晚卖二三十桶啤酒

  除了“高大上”的高档餐饮抢滩大排档走亲民路线,路边烧烤店也开启了“备战”的模式。世界杯在巴西拉开大幕也带动夏日夜经济热起来。记者在登州路啤酒街看到,不少店家把背景墙都换成了当红球星,各国红旗一挂,一台大尺寸液晶电视一摆,着实有了High翻全场的气氛。“朋友们围在一起看个世界杯,喝个扎啤,吃点烧烤,那赶紧别提多棒了。”提起吃烧烤喝啤酒,来青旅游的高先生不禁充满了期待。

  相隔不远处,登州路一家“老馋鬼特色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世界杯期间,肯定会带动他们的生意,尤其到了晚上,卖二三十桶啤酒不成问题。该店老板告诉记者,他经营这家店有三四年时间,世界杯开赛后客流量会比平日翻一番。“我们已经做足了准备,一般天热了以后晚上人才多起来,今年恰逢世界杯提前半个月客流就多起来了。”他说。

  炎炎夏日外卖大热

  “前些天气温飙升到30摄氏度以上,我的午餐都靠外卖解决。”在香港中路福泰广场工作的徐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办公室的白领们,暑假没人“管“的学生也成为叫餐的新生力量。很多中高考结束的孩子在家,父母工作繁忙来不及给孩子做饭,会在出门前留钱给孩子,让他们订餐解决午饭。 “我有的时候自己叫麦当劳、必胜客,有时打附近饭店的外卖电话。爸妈是白天工作,中午不能回家,我就一个人这么吃。”学生李凝表示,很多同学与他相同,成为了暑假“外卖学生团”的主力。

  与此同时,很多市民也逐渐选择用外卖解决用餐问题。“天一热买菜烧饭就太遭罪了,动一动都觉得汗流浃背。近来我们一家三口的吃饭问题,基本都是靠在外吃或者直接叫外卖解决的。”家住新贵都小区的孙平这样告诉记者,“我儿子中午就自己叫比萨、叫盖饭,很方便。”

  必胜客宅急送的订餐员告诉记者,如今订餐要趁早,一般10点就开始要订午饭了。若是到了饭点来点餐,他们是没有空闲时间外送的。“上班的、放假的都在点外卖呢。”

  甜品店集体进“夏令时”

  除了烧烤、外卖,到了夏天冷饮、甜品也迎来了一年中最旺的季节。“我最喜欢吃芒果冰沙,或是鲜榨混合果汁。”说起甜品,在香港中路某外企上班的白领赵小姐非常兴奋。

  经过几年的沉淀,满记甜品、DQ冰雪皇后、恒记甜品、鲜芋仙、85°C、汤米男孩等知名品牌已经齐聚岛城,成为各大商圈或商场的“标配”。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如今的甜品已经与昔日大不相同,除了传统的冷饮、冰激凌外,以鲜果为主要原料的甜品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甜品的价格也在逐年上涨,但在需求量只增不减的市场中,甜品消费也走向旺季。

  不过甜品越来越好吃的同时,其价格也在连年上涨。记者在李沧万达看到,满记单份甜品价格一般在15元到30元不等,三四个顾客的单次消费基本要在百元以上,跟吃一顿简餐的价格差不多。而周末时间,甜品店的上座率也颇高。

  人物故事:

  出场人物:老崔身份:烧烤店老板入行时间:25年

  月薪5000元请不到烧烤工

  每逢夏天夜幕降临的时候,对烧烤店的经营者来说,却是一天生活的开始。

  老崔从1989年开始做起烧烤生意,他抬起头感慨道:“那会儿羊肉一斤才2.2元,现在一斤都30多元了。”刚开始的时候,老崔自己在学校门口摆烧烤摊,一个烧烤架子,几张小板凳就是全部家当,“那时只烤羊肉串,不像现在有30多个品种,蔬菜、烤肠、小菜,应有尽有。”

  为了保证羊肉的口感和卫生,老崔都是自己进货,并且每天清晨亲自切肉,用他的话说:“一定要把筋都剔干净,用大肉串串,这样烤出来的肉口感好。”

  “每年7月份以后是最忙的,每天晚上要接待300多名顾客,很多都是经常过来的回头客,通常烧烤店都会从下午5点半营业到凌晨。现在这一带已经有七八家烧烤店了,这里已经成为有名的‘烧烤一条街’。”老崔告诉记者,“到了旺季店里平均每天能有五六十桌,光是啤酒和饮料,一天就要喝掉几十箱。”不过,随着年岁的增加,很多事情不能亲力亲为了,比如他想在旺季再招两个帮手,却一直没招到。“工资5000元都招不到合适的,有的嫌少,有的用起来不顺手,招不到人也犯愁。”

  蔬菜最赚钱肉串利润低

  老崔告诉记者,在烧烤的食品当中,蔬菜的利润值最高,肉串利润值最低。由于夏季蔬菜价格低,因此利润最大。以豆角为例,市场价每斤3元钱,每盘烤豆角10根左右,售价为6-8元,按一斤豆角能出4盘计算,能卖出30元左右。扣除豆角价钱和油料、调料等成本,利润值在5倍以上。而对于牛羊肉来说,每斤的批发价分别为30元、33元,一斤肉能串出40根肉串,每根肉串售价0.8-1元,每斤肉串的利润值在一倍以下。鸡肉的价格比牛羊肉低,所以鸡肉串的利润稍高,但远不及蔬菜,海鲜的利润值在两者之间。

  老崔表示,烧烤业有季节性,尤其是大排档,每年6—10月份生意最火,利润非常好,可其余月份有的店面连开店成本都收不回来。有的烧烤店一年的房租高达十几万,夏日客人多,活累,还要给员工涨工资、加薪,再加上日常店面开销等,计算下来,店内一年的利润值并不大。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