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搜食记-青岛美食-搜狐青岛 > 青岛美食

"金牌名厨"掌勺大食堂 八年没回老家过春节(图)

2014年06月30日08:1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金牌名厨”掌勺大食堂 八年没回老家过春节

  一口炒锅、一把大勺,火光明暗,热油现烹,腾挪翻炒掂转中,变换成各种美味……顶着“岛城名刀”的头衔,却放弃各个酒楼伸出的“橄榄枝”,进入食堂成为了“大师傅”,每天像“打仗”一样在灶台间忙碌,在岗14年,从没误了食堂的饭点,自己却很少能吃上“准点饭”。对青岛保税区管委的400多名员工来说,他们可能不会想到,食堂里不起眼的“大师傅”唐元民,其实是岛城厨师界的名人,他们可能不会知道,在每个加班的除夕夜里,食堂亮着的灯背后,是党员唐元民对家人的愧疚和对岗位的执着。 记者 王晓雨

  艰苦训练磨出“岛城名厨”

  说起唐元民这个名字,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啤酒节上惊心动魄的一幕。在2012年的第20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国际烹饪大奖赛暨全国名厨表演观摩交流会上,唐元民表演了自己的独门绝技“人脸当菜板、快刀切肉片”。一把锋利的菜刀在人脸上游走,却能切出肉片而不伤人脸,这次表演让唐元民名声大噪。提起自己的这一刀工绝技,唐元民说,这来自于当年在部队的“艰苦训练”。

  “我17岁当兵,18岁被分到炊事班,一开始练习的就是刀工、臂力。 ”整筐整筐的土豆,全部要切成细丝;十几斤的猪肉,先切片再切丝;大铁锅放上沙子十几斤重,不停地掂炒练臂力、腕力……一整天练习下来,唐元民的手肘都是肿的,但到了第二天,四五十斤土豆又被送到了眼前,等着他去切,只好咬着牙拎起刀再上阵。唐元民说,部队炊事班的训练虽然辛苦,但也给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普通学厨受不来的苦、练不了的功,他都经受了一遭。这种军队里肯吃苦肯奉献的精神,也被他带到了以后的岗位上。

  食堂里藏着“中华名厨”

  1997年,唐元民来到青岛,凭借自己的勤奋苦学和不断摸索,很快掌握了鲁菜中的海鲜菜烹调技艺。凭借着一手刀工绝技,又创新了无数菜色,唐元民先后获得“中国烹饪十大杰出新秀”、“中华金牌名厨”、“十大杰出餐饮管理名师”一系列称号,当时无数酒楼、酒店伸出“橄榄枝”,想把“岛城名刀”抢到手,唐元民却选择了进入食堂工作,他的身份也从单打独斗的“独行侠”,变成了带领整支团队的“军师”。

  “我们一共有6个厨师、4个面点师,加上其他的人员,一共17个人,平时要负责400多人的吃饭问题,最多的时候,要给1000多人做饭。 ”名厨做大菜,靠的是精细的刀工、奢华的食材,食堂“大掌勺”,讲究的则是营养、快速、卫生,让400多名职工吃得舒服放心。唐元民说,每次食堂做饭就像打仗,都说“众口难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食材基本上就是那些样,如何做出花样来,让400张嘴都满意,成了唐元民的心头难题。身为党员的他,开始琢磨把原来的一身绝技,转化到一般人最看不上眼的食堂大锅菜上来。

  8年没回老家过春节

  保证卫生、保证味道、保证时间,在跟油盐酱醋的较劲中,唐元民和他的整个团队,赢得了职工们的满意。在他的带领下,食堂整体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他还培养出了“金牌名厨”和“金牌面点师”技能人才,食堂也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每天对唐元民来说,食堂开饭时间就是冲锋的号角,每次提前几小时,他们就开始拉响“警报”,争分夺秒地准备着。

  对食堂的工作人员来说,员工用餐的时间是铁一般的“军规”,他们自己吃饭的时间要随意很多,什么时候最后一个员工吃完饭,唐元民和同事们才开始吃饭,这样没有准点的三餐,他已经吃了14年。有次遇到紧急事项,唐元民接到任务,要给1000人做饭,他们整个厨房从下午5点,一直忙活到凌晨2点半,才终于让加班的人员吃上了热汤热饭,而自己食堂的员工,却早已累到没有力气吃饭。

  “我手下的员工很多是外地的,每年春节,忙活了一年,肯定要让他们回家团聚。 ”作为党员和厨师长,每年的春节,唐元民都无法回青州陪父母度过,大家族的团圆饭他已经缺席了8年。除夕夜,员工加班他们食堂也跟着加班,员工吃完饭走了,他们才整理厨房,关闭最后一盏灯。身为党员,唐元民说,做厨师个人技艺重要,但自己所处的平台更重要,他所在的食堂没出现过一例食物中毒事件,有了这样的环境,他和同事才能施展更多的美食“魔法”。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金牌名厨”掌勺大食堂 八年没回老家过春节(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