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6月是不是最佳"抄底时机"? 岛城专家观点大不同

2014年06月20日07:4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在全国楼市一片“唱衰”的大背景下,根据最新出炉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青岛住宅均价终于迎来了一年半以来的首次下跌。虽然下跌幅度甚微,只有0.1%,但是房地产市场的每一个小幅波动都足以影响许多市民的购房热情,从岛城新房和二手房的最新成交量数据统计可直观地证明这一观点。

  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究竟何去何从?在现如今模棱两可、房价日渐走低的房地产行情下,购房者应该立刻出手抄底还是持续观望等待抄底呢?为了让网友们对日后购房有明确的选择和方向,为此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岛城多名业内专家,希望他们能够给购房者一些中肯的建议。

  可令记者意外的是,在采访中对于当下是否适宜购房这一话题,各路专家的意见却产生了明显的分歧。

  【正方观点】6月买房正当时 【原因】房价优惠 房源多

  正方观点:6月青岛迎来购房好时机

  纵观2014年上半年的青岛楼市,无论是新房市场还是二手房市场都略显冷清,成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岛城新盘再无缘“日光盘”的称号,只有少部分大房企开发的刚需楼盘还能勉强赢得“满堂红”,而这些看似销售火爆的楼盘也没有一家是以纯新盘上市,多数楼盘都是去年甚至更早就开盘上市,今年只是再次加推部分楼座释放早前积累的客户源。

  在购房者和开发商僵持不下,纷纷开始选择观望市场之际,却有不少业内人士高调表示:在楼市整体沉闷状态之下其实是最佳买房时机。“眼下正是刚需购房的最佳时机。刚需客户买房单纯是为了自住,如今还是比较适合出手的,青岛乃至整个地产大盘呈现低迷的形势,只不过是不利于投资炒房。眼下许多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回款任务等因素,选择低价跑量推出大幅度优惠,显然已经是拿出巨大诚意了,价格较为实惠”,青岛泰德鼎顺投资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康洪峰这样告诉记者。

  若单纯从价格上来分析,岛城新房市场的住宅均价的确出现下跌趋势,自3月突破9836元/㎡的制高点后便一路下滑至5月的9543元/㎡,下跌幅度和速度均创历史新高,“房价或将持续下跌”似乎成了“板上钉钉儿”的事实,但如何能够抄底置业也成了一个“技术活”,“许多购房者都希望能够在房价最低时出手置业,但是市场变幻莫测,作为普通自主型购房者而言根本无法准确判断何时为房价最低点,所以在房价出现下跌趋势时,只要有需求和适合房源就应该尽早出手置业”,青岛链家地产经纪管理部市场研究组殷天逸也发表了“置业正当时”的观点,“比如,二手房市场现在有部分高端房源出现大幅度让利,刚需房源也有2万到5万的议价空间,这些降价现象都十分利于普通购房者”。

  在支持购房者置业的业内人士中,除因房价颇为优惠这一因素外,专家认为充足的房源可供选择则更利于购房者,康洪峰告诉记者,“从选房角度看,市场淡季购房,选择余地会更大,也会有更多的机会选到自己心仪的楼盘和户型”,在二手房方面,链家地产殷天逸也发表了相同的观点,“现在真正出手置业的人减少,市场则会出现大量地段、户型等都不错的好房源,加之议价空间加大,购房者占据了主动权,在同等条件下便可以挑选到令自己最为满意的房源,而在旺季,供应远小于需求的情况下,购房者有时候只能不得已选择一些基本满意的房源,所以如果想购买到中意的房子,从这一角度来看当下是最佳置业时机”。

  虽然不少业内人士对“置业正当时”观点的分析不无道理,但面对如此严峻的房地产市场态势,岛城楼市一时间还是涌现出“拐点论”、“崩盘论”等一批“唱衰”言论,这导致许多购房者开始放缓置业脚步纷纷转为观望态度,房产成交量也在一夜之间持续走低,在采访多名购房者购房心态时记者也发现,“买涨不买跌”的传统置业理念依旧深入人心。

  “现在青岛房价开始出现松动迹象时,年前我曾关注过位于浮山后的二手房房源,当时一套2004年建成的74㎡小二居挂牌价格高达99万元,即使全款购房也只有1万元以内的降价幅度,因为单价超出预期所以我迟迟没有出手”,正在浮山后某中介看房的李女士这样告诉记者,“没想到过了近半年时间,这套房源一直没有卖出去,前两天中介打电话告诉我房东着急出售,总房价可以再面谈商议,所以我和爱人一同跟房东进行第二次见面”。

  李女士向记者坦言,房东的主动降价并没有打动他,反而更加使她坚定“楼市持续走低”的观点,“既然房东前后能够有如此巨大的改变,更加说明青岛楼市有泡沫,加上房产税、不动产统一登记政策的陆续执行,下半年房价说不定会有更大波动,现在看来,我们似乎掌握更多的购房主动权,所以并不会着急出售置业,看看7月楼市变化再做最后决定”。

  除购房者准备等待最佳时机置业外,不少业内人士也同样持“暂缓置业”的态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代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2014年青岛楼市已出现明显两极分化,大开发商由于资金充足暂未有明显的降价力度,但一些中小房企由于资金链出现断裂,必须通过降价来回笼资金保证工程进度。

  根据记者早前采访业内专家公布的统计结果来看,岛城的销售面积在全国21个二线热点城市中位列第三位,如此严峻的数据也迫使不少开发商开始作出优惠让利行动来冲破楼市僵局,“现在不少开发商都坐等六月份的楼市表现,如果依旧维持1至5月份的楼市发展态势,今年下半年青岛房价肯定会出现‘大跳水’,而且一定不会仅仅局限于少部分开发商,若势力雄厚的大开发商也作出相应房价让步,青岛楼市降价幅度会更加明显,但出现崩盘的可能性很小”。

  从业内人士对楼市现状的分析不难看出,“置业者应继续观望购房”是他目前最推崇的置业观点之一,“我不建议那些不着急置业,并且仍有选择余地的购房者现在立刻出手买房,下半年岛城的绝大部分开发商开始大面积降价时才是最适宜的购房时机,到时可令购房者节省不少真金白银”。

  【记者手记】

  在采访当中对6月是否为最佳购房时机这一话题,业内人士均作出了个人的楼市现状分析和未来预测,并根据自我分析给出了相应置业建议。

  虽然他们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置业观点,但却一致认为购房者因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是否出手置业。除此之外,业内专家还表示,楼市拐点也不会这么早就到来,从青岛市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来看,整体还是稳步向上趋势,下半年的楼市应该维持以“量升价稳”或“小幅降价换量”的基调走势。(记者 王奕婧)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