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青岛房屋中介联合抵制搜房网 收费高涨成导火索

2014年06月12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据《新闻纵横》报道,提起搜房网,大部分听众朋友应该都不陌生,很多朋友在找房子的过程中可能都参考过那上面的信息。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搜房网却遭遇了不小的麻烦,原因是不少城市的房屋中介开始联合抵制搜房网。

  5月底,占杭州二手房市场超过八成份额的9家房产经纪公司以联盟形式宣布,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而就在昨天(11日)下午,青岛再度上演相同戏码—青岛中介行业联盟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停止与搜房网合作,成为第二个正式与搜房决裂的城市。曾经的甜蜜牵手到如今公开决裂,翻脸究竟为了什么?

  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由50家二手房中介组成的青岛中介行业联盟正式宣布成立,而成立之后抛出的第一个重磅炸弹就是停止和搜房网合作,并且要求下架线上所有房源。

  惠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晓峰:上个月的时候我们跟搜房进行了探讨,有一个方面搜房已经给予了积极的回应,但是还有两个方面比较关键的,双方并没有达成共识。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这50家的企业从6月份开始,就全线把搜房的房源进行了删除和下架的工作。

  曾经的甜蜜牵手到如今公开决裂,翻脸究竟为了什么?楼市评论人士张百忍道出了其中玄机,说到底,都是钱闹的。

  张百忍:大的网站形成一种垄断。坦白讲,中介对这网络的依赖越来越大。现在据我了解的信息,整个搜房网的成交在很多城市可能已经占到他整个的四分之一了,也就是是说每卖四套房,其中一套是通过搜房网的客户来成交的。依赖比较大呢,搜房也趁机加高了费用。前两年二手房的利润是比较火的,因为成交比较大,所以他能承受这种加价,但现在的问题是今年的市场不行了,这样的情况下,你还要加价,矛盾猝然爆发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手房市场整体在低位徘徊。5月,青岛成交二手住宅2210套,环比下降幅度达到11.5%。21世纪不动产青岛区域分部总经理助理程东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程东:这几年以来搜房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使得中介行业不断得去使用更高的端口版本。你如果不使用新的版本,可能意味着你在市场上无法生存,那么这导致了中介行业之间这种“军备”竞赛。初步测算了一下,光我们这五六家主流品牌企业加起来,每年在搜房网网络端口投入,仅在青岛本地,1500万以上的数量级。

  每次“更新套餐”都会让排序和功能上占据明显优势,而原有低价端口套餐的效果就会下降。如此一来,中介机构不得不去选择价格更高的套餐产品。几年来,搜房帮端口费用从每月60元上涨到近600元。虽然这样的服务让中介不满,但搜房网从端口费上确实收获颇丰。不过杭州下架事件之后,搜房网在资本市场一路下滑。5月29号到6月10号,搜房在纽交所股价已从13.37美元跌至10.42美元,跌幅超过22%。煎熬之下,搜房网终于做出回应。

  搜房控股二手房集团青岛公司总经理郄杏丽:做了一个全国的统一的一个政策,主要是三个事情,第一个就是从6月1号到12月31号,二手房集团全线产品在已有折扣基础上再打六折;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无线产品是按照赠送走的;再有就是我们推出了一个经纪公司合作伙伴计划,提供了单笔最高不超过一千万的低息融资的支持,相当说是给他们贷款,现在我们相当于说已经免费提供了五个亿以上产品的支持了。我们就想着跟经纪公司一块走,因为只有他们了,才有我们。给大家做一些让步。

  采访中,有不少中介表示,即便此轮风波过去,也会充分考虑与其他电商的合作以及自有平台建设,以免过于受制于人、重蹈覆辙。目前,不少大型中介公司已开始 “两条腿走路”,搭建自己的房源信息网络平台。

  房产中介过去忍气吞声,如今抱团对抗搜房网,这一轮的决裂正从一个城市向多地蔓延。表面上看,导火索是电商端口收费太高,倒腾到根儿上,恐怕还和今年二手房市场不景气有关。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