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男子吃烧烤芸豆过嘴瘾 上吐下泻中毒险丢命

2014年06月09日07:5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喝扎啤、吃烧烤是许多岛城市民的最爱,可是有些烧烤如果烤不熟,吃了则会造成不良后果。市民蓝先生因为前晚吃了两串未烤熟的芸豆,导致上吐下泻,甚至还出现了头晕的症状,经过医院诊断是食物中毒。昨日,记者从青岛中心医院专家处了解到,如果误食不熟芸豆,轻则食物中毒,重则会危及生命。

  上吐下泻了一晚上

  “吃了两串烤芸豆,让我上吐下泻了一晚上。”昨日,市民蓝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前天晚上他和朋友在麦岛附近的烧烤摊吃烧烤,因为自己喜欢吃口感爽脆的烤芸豆,所以特意叮嘱摊主别把芸豆烤得太熟。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两串鲜嫩的芸豆下肚,没过多久他的胃里便开始翻江倒海。“本来以为是烧烤摊不卫生,但是朋友几个都没事。”蓝先生意识到,可能是两串不熟的芸豆,让他肠胃不适。半夜回到家后,蓝先生开始上吐下泻,折腾了一晚上,而且早上起床他还觉得有些头晕。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他赶紧去医院,检查得知是食物中毒,经过输液,病情才有所好转。

  充分加热可以解毒

  青岛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丁晓洁告诉记者,虽然芸豆是市民常吃的蔬菜,但仍有人缺乏吃芸豆的常识。“芸豆中所含的皂素和血球凝集素具有凝血作用,如果不熟,有毒成分就不会被彻底分解,吃下会引起不良反应。”丁主任介绍,一般来说食用未熟的芸豆后,患者会有腹痛腹泻、头疼、头晕、心慌胸闷、出冷汗、手脚发冷等症状;如果吃多了,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

  “通常情况下,食用芸豆中毒主要与烹调方法不当有关。如食用未烤熟的芸豆,或是以芸豆为馅的面食及各种凉拌芸豆等,都容易引起中毒。生芸豆所含的毒性物质可被持续高温破坏,所以熟芸豆不会引起中毒。”丁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烹调芸豆时不要过于贪图其爽脆,应充分加热,熟了后再吃。(记者 杨博文)

  这些菜不熟 吃了会中毒

  【链接】

  1、荠菜青菜中的荠菜、灰菜等野菜都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如果人体摄入过量亚硝酸盐,可将人体内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此外,亚硝酸盐还可阻止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从而引起组织机体缺氧,发生中毒。

  2.黄花菜黄花菜又被称为金针菜,含有秋水仙碱,如果人体摄入秋水仙碱后,会在人体组织内被氧化,生成二秋水仙碱。而二秋水仙碱是一种剧毒物质,可毒害人体胃肠道、泌尿系统,严重威胁健康。一个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鲜黄花菜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

  3.鲜木耳鲜木耳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它对光线敏感,食用后经太阳照射,引起日光皮炎,个别严重的还会因咽喉水肿发生呼吸困难。

  4.十字花科类蔬菜十字花科类蔬菜包括油菜、芥菜等,这类蔬菜大多含有芥子油苷,这种芥子油苷是一种可阻止人体生长发育和致甲状腺肿的毒素。不同的蔬菜,或同一种蔬菜的不同部位含芥子油苷含量差别也很大,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使人们出现甲状腺肿大、代谢紊乱,出现中毒症状,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