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港暂停矿石出港 开始专项调查贸易融资骗贷

2014年06月03日09:07
来源:新华网

  据英国《金属导报》(Metal Bulletin)报道,青岛港上周开始专项检查,调查通过重复质押仓储收据获取贸易融资的行为。同时, 有业内人士对路透社表示,青岛港现已中止铝和铜的出港。该调查将打击本已低迷的矿石市场。调查结束后,一些外资银行可能会停止为中国企业进口大宗商品提供融资。

  英国《金属导报》称,青岛港上周即已暂停矿石出港。青岛港是中国第三大外贸港,也是铁矿石、铝、铝土矿、煤炭的重要吞吐港口。目前,贸易商、仓储公司、以及银行都在观察调查进程。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文章中有提到,过去几年,重复质押仓储收据获取贸易融资成为国内影子银行的重要一环。有贸易商利用同一批矿石,在多家银行获取贷款。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青岛港实际在港矿石数量低于应有矿石数量。该人士称,此前得到的消息是铝和铜的缺口分别未8万吨和2万吨,但真实缺口可能更大。 “这些矿石要么是不在青岛港,要么根本就没有-- 有些文件被反复使用了三次。”

  “银行非常担心他们贷款会有损失,”一位在新加坡的仓储公司员工告诉路透社。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一旦调查结束,矿石市场前景堪忧。许多西方银行都会停止为中国企业进口矿石提供融资。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