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世园会可食植物区:吃神秘果后吃什么都甜(图)

2014年05月30日14: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晓雨
神秘果
神秘果


杨梅树
杨梅树

  走进世园会里,奇花异草虽然可以大饱眼福,但对不少“吃货”来说,见到日常生活中常吃水果的“母本”才算是过瘾。在世园会植物馆里,就有专门的一块可食植物区,在这里,园艺工作人员种上了荔枝、杨梅、咖啡、芒果、香蕉等,将海内外的美食水果聚在一起,营造了一个小小的果园。

  朴实灌木结神秘果

  在一排排芒果、荔枝树的后面,长着一棵看上去并不显眼的灌木:浓密的叶子,一米多的身高,在一群植物中并不起眼甚至显得有些“寒酸”。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长出来的果实,却有着其他水果难以匹敌的神效。“它叫做神秘果,之前植物馆里有一颗成熟后脱落了,担心浪费,我就捡起来尝了尝,口感微微有点甜。 ”工作人员郝晓哲介绍说,神秘果原产地在西非、刚果等地,现在我国云南省也有分布,虽然吃起来是一点点果肉和大大的果核,但吃完后,很长时间里,无论再吃什么东西,尝到的味道都会是甜的。因此,它被称为神秘果。

  郝晓哲说,根据科学家的研究,神秘果其实里面含有活性物质,吃下去后可以暂时麻痹我们舌头上的感知酸味、辣味等味蕾,只剩下感受甜味的味蕾,所以之后再吃任何东西,唯一的感受就是甜或者不甜。此外,神秘果还有药用价值,可以治疗高血糖、高血脂、痛风等,果汁还可以消炎消肿。

  杨梅树长势喜人

  在迷你果园的一片低矮植物中,一棵高耸的乔木格外突出,这就是植物馆宝贝之一—千年荔枝树。据了解,这个长势良好的千年荔枝来自广东,从去年10月份运到青岛之后,已经顺利适应了青岛的新家。整棵荔枝树下部光溜溜的,枝干“腰围”惊人,只有在树干的顶部,才挂满了枝叶。据了解,荔枝树一般长不过10米,这棵老寿星虽然年龄大,但个子在同类里还属娇小。

  除了千年荔枝植物,可食植物区还种植有杨梅树。这在北方,是很难见到的植物。在工作人员的护理下,长得相当不错,游客有望在未来看到杨梅树挂果的景象。此外,还有国内不多见的小叶咖啡,在植物馆也可以看到。据工作人员介绍,在自然环境下,这些植株都会长得很高大,但考虑到造景需要,植物馆里的果树都是经过栽培的迷你版,保证游客可以看到各地的水果品种。(记者 王晓雨)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