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中小房企高利贷生死劫 当地称已有救市储备

2014年05月21日08:51
来源:光明网
青岛君利豪地产大亨姐妹双双跑路已半月有余,但迄今为止毫无消息。

  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君利豪所在的青岛世纪大厦17层,发现这里已经人去楼空。相邻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君利豪公司4月中旬就悄悄搬走了。

  而君利豪集团董事长王莉及法人王红欠贷至少在12亿元以上,涉及3家以上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以及多个民间借贷公司和个体。目前,青岛市中院已受理相关案件。

  君利豪在青岛拥有多个楼盘,其资金链断裂的背后,折射出青岛楼市的危机。“现在80%以上的青岛开发商都依赖民间借贷,如果楼市成交低迷的现状持续下去,后果不堪设想。”青岛当地一位开发商对记者表示。

  高利贷危机

  君利豪在青岛共有4个项目,分别是君利黄海雅居、君利依山美居、君利大陆馨园和君利长岛湾。而君利豪的长岛湾项目则被外界认为是压倒王莉姐妹的“最后一根稻草”。

  公开资料显示,君利长岛湾占地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产品涵盖独栋、双拼、联排别墅和瞰海高层,并将配建小学和中学。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信息,君利长岛湾已经办理了140栋的房屋预售许可证。

  但是,由于青岛楼市转冷,长岛湾项目的销售也陷入停滞。迄今为止,登记售出的只有4栋。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后续资金捉襟见肘,长岛湾项目已经停工。

  楼市成交的低迷令青岛当地开发商资金链承受重压,而像君利豪这类依赖高利贷周转的中小房企,则面临着生死考验。

  “君利豪从民间借贷机构大笔融资,但具体金额现在无法确定。”青岛一位从事民间借贷的“中间人”告诉记者,当地民间借贷公司的资金多是从小散户募集而来,需要支付的利息都在月息3分以上。

  “由于银行贷款审批严格,中小开发商在银行申请不到贷款,导致他们转向民间借贷,据我们了解,80%以上的青岛开发商都在向民间借贷机构借钱。”上述青岛当地开发商告诉记者,一旦销售遇阻,这些中小开发商恐将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

  青岛一高利贷“中介”商人刘平告诉记者,受君利豪老板跑路消息的影响,近期一大批在她这存钱的客户都要求提前兑付款项。

  “客户不还钱给我,我也没法还钱给大家,但是从我这集资的开发商那里我去看过,还钱应该不会有问题。”刘平的一个重要客户是当地一家中小房企,2013年交付土地款之后,因资金周转不开,从刘平那里分三期一共借了3000万元。按照合同,现在每月最低还款额达500万元。

  “这个月只要回来300万元,他们的项目现在楼体已经封顶,预售证正在办,说最多一个月就可以销售了。”刘平告诉记者,“但是现在房子并不好卖。”

  青岛华商汇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青岛民间借贷的利息一般在月息3%-5%之间,多则高达10%甚至更高,期限通常只有一年。而对于房地产开发来说,一年时间只能刚刚达到预售的条件,这也就是说,有些楼盘还未销售时,开发商就要面对高额贷款到期的压力。

  除了前述青岛君利豪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跑路”外,在当地有住宅开发项目的一家全国知名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当地一些中小房企的部分工地上已出现压缩工人数量、减缓工程进度的情况,连供货商也不再赊欠大宗建筑物资,部分此前准备开工的项目也将开工时间一拖再拖。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一些中小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出事几乎是必然现象。”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告诉记者,因为房地产开发总体上门槛其实很低,只要通过各种门路拿地融资,马上就能开发一个楼盘。“由于这些中小开发商只开发几个甚至一个项目,资金无法周转,因此无论哪个环节出点问题,对开发商资金的影响都是致命的。”

  拟放松调控?

  而长岛湾项目销售遇阻并非个案,供需结构的失衡让青岛开发商在销售上显得力不从心。

  今年以来,青岛楼市的成交颓势渐显。青岛市国土资源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该市新建商品房库存已经突破20万套。按目前月成交量7000套左右计算,即使没有新房源入市,消化掉目前的库存需要至少29个月,且库存压力主要集中于刚需项目。

  另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本月青岛还将有52个项目计划入市,其中33个项目为首次亮相,这无疑使得去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剧。

  5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楼盘加入到优惠促销阵营。“去年涨得太猛了,提前透支了今年的需求,现在价格慢慢降下来,但也不一定能挽救成交量。预计这样的走势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对记者表示。

  对此,当地开发商将希望寄托在政府主管部门“松绑”现有调控政策上。

  “目前政府部门在限购、公积金贷款等方面确实进行了相应的政策储备,但是否出台、何时出台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出台,这些都不能确定。”青岛市一位接近住建部门的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市相关主管部门正密切监测其他城市松绑楼市调控后的效果。

  按照上述政府工作人员的说法,目前有关楼市调控的政策制定和调整已经放权地方,主要由各地方政府制定政策,通报上级主管部门后就可自行传达。

  “在政策方面,一方面今年会控制土地的供应量,另一方面根据政策的要求,对首套房的购房需求方面也会有相应的调整。”上述政府工作人员如是说。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青岛中小房企遭高利贷生死劫 当地称已有救市储备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