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露天烧烤举报一年4000起 现状难以根治(图)

2014年05月20日14:44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赵杰 周欣
露天烧烤举报一年4000起 管理处罚有难度

  烧烤是很多人喜爱的美食,但遍及市区街头的露天烧烤多年来一直是市民投诉的热点。露天烧烤产生的油烟和噪声对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也给行路人带来不便。正因为此,每年夏秋两季,城管、公安、环保等部门总会接到数以千计的投诉。而因露天烧烤具备的执法难点,常规的拉网检查和取缔根本无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城管执法一线,调查露天烧烤的现状,探求难以根治的原因,了解市民对露天烧烤治理的意见和建议,以期推动露天烧烤治理专项法规的出台。

  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对于治理露天烧烤,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2860085,我们将择要刊登。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前4个月,执法部门受理的市民针对露天烧烤的举报已经有607起,而且还呈逐月增多的趋势。对于众多市民而言,夏夜没了烧烤确实是一大缺憾,另一方面由此引发的油烟、卫生及占路经营等问题也确实让人头疼。如何寻找一个合理的规范和引导方式,一直也是困扰普通市民和执法部门的问题。

  声音 多数市民希望合理引导

  “公道说,这露天烧烤确实扰民,但真要完全取缔了,还真有点不习惯。 ”市民高先生对记者说。今年47岁的他家住瑞昌路,要说平时有点儿什么饮食上的偏好,就是喜欢夏天烤肉这一口儿。在高先生印象里,从上世纪90年代初露天烧烤从四方路片区生根发芽,到后来小村庄周边扎堆出现,再到如今遍地开花,光是自己尝过的大大小小的店也有上百家了。 “打几斤散啤,要几串烤肉,自己一个人就挺悠哉,要是再约上几个朋友,聊个天说个事儿,就更不用提了。你说大热天的,忙活完了一天,还有比这更痛快的事儿么? ”

  当然,有支持的,自然也有反对的。市民周女士说起楼下搞烧烤的就是一肚子火:“一到夏天,天天闹腾到半夜,我是着实受不了!”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市民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一个合理的引导措施,既不能一刀切全面取缔,也要兼顾避免环境污染、噪音扰民、食品安全等问题。

  数量4月份举报爆发式增长

  “你们快来看看洛阳路的烧烤摊,可真让他们坑苦了。”昨天下午3时,家住洛阳路的范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在洛阳路邮电局附近,多家露天烧烤每天从下午4时30分左右一直营业到凌晨,油烟扰民严重。由于此处靠近公交车站,过往的路人都捂着鼻子通过,周围五六十户的居民从下午到晚上都不敢开窗。晚上,烧烤摊留下油污导致道路非常滑,不少老人经过此处发生过意外。

  “差不多每年都是这样,进入四月份,投诉数量会呈现出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虽然往年的统计数据并没有统计细分,但是一年下来,绝对会超过3000起。 ”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截至今年4月底,我市城管执法部门政府信箱和青岛政务热线已经接到居民针对露天烧烤的投诉607起,其中1月份129起,2月份30起,3月份127起,而进入4月份之后,数量猛增到321起。工作人员表示,目前5月份的统计数字还没有,但是肯定会在500起以上。

  而早从前的 2011年、2012年、2013年,投诉量分别是3244起、3789起和4023起,可以说每年的增长趋势明显、而且最要命的,“每年4到10月份是最集中的时期,光是8月份就有1000多起,今年夏天又赶上世界杯,估计数量肯定少不了。 ”

  探访避城管流动摊点半夜才出摊

  在这些投诉中,居民对露天烧烤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油烟、噪音和环境污染扰民三大方面,分别占到31%、35%、27%的比例,其中不乏随地大小便、大声喧哗等恶习,且投诉对象经营点多在居民小区附近。而记者在日前的采访过程中也发现,像营口路、麦岛、小村庄、瑞昌路、江西路、湛山等居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区域,露天烧烤也呈现出大量扎堆分布的状态,很多地方一条街上几乎全是烧烤摊,一到晚上,烧烤产生的浓烟遮天蔽日。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除了这些大家普遍都比较熟悉的烧烤集中街区,现在市区还有不少摊点,专门挑选晚上11时甚至12时之后出摊,食客也不少,大多数是夜间加班的年轻人或者出租车司机,这些摊点虽然距离居民区稍远,但是因为营业时间多在凌晨,食客们喝完酒交谈起来,声音也很响亮。南京路上一处夜间烧烤摊摊主坦言,之所以出摊晚,就是为了躲避城管部门执法。

  尴尬现有处罚措施收效并不明显

  青岛市城管局执法协调与督察处副处长李煜华介绍,依据《青岛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对露天烧烤经营的,责令改正,可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并没收其非法经营工具及商品。而依据《青岛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临街商店、机动车辆清洗和维修点及其他临街经营者超出经营场所范围从事经营活动的,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采取补救措施,可并处一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不过,李煜华表示,在前期的实际执法行动中,由于这种行政处罚缺乏强制力,而且露天烧烤违法行为的实施主体规模庞大,单靠城管执法部门的力量来贯彻,收效并不明显。 “有固定门店的还好说,尤其是那些无证经营的路边摊,就是整天和我们打游击,执法人员一到,他们就跑,即便是被我们暂扣了炉具,即便是给他们下达了处罚通知,可是他们都不会主动来接受处罚,无异于是一纸空文。而且执法人员毕竟人手有限,你也不能说是每一个处罚都通过法院来申请强制执行,这样也不现实。”(记者 赵杰 通讯员 周欣)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