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年内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或为房产税铺路

2014年05月16日07:39
来源:新华网

  不动产统一登记首先要实现房地产的统一登记,最迟在今年年底,山东青岛将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年内青岛将率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条例也将会于今年的6月底前出台。

  早在今年的2月份,在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提到,包括济南、青岛在内的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在2014年前开始实践操作不动产统一登记,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按照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不动产登记2014年底前开始实践操作,这意味着济南、青岛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开展这项工作。

  “根据中央的部署,从今年起,土地、房屋、林业、海域、草原等不动产将由分散登记变为统一登记,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将率先实施。”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主任朱国堂说,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着手制定相关规范,此外,不动产统一登记将首先实现房地产的统一登记,而早自2001年起,青岛就已经实现了房地产统一登记,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2012年,按照住建部的部署,青岛已经建成了覆盖七区五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当年就已具备了和全国其他大中城市的联网条件。

  “不动产统一登记将摸清房产底数,为房产税、遗产税的开征奠定基础,对规范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调控也有重要的意义。”惠百家不动产总经理董晓峰说,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对症下药制定调控政策。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到制度施行后的“反腐”意义,因为如果房产登记信息联网 ,官员个人名下的房产信息会透明 ,这无疑会起到一种震慑作用。(王爱科 乔秀峰)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