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央行发声力挺首套房贷 青岛房贷政策未出现松动

2014年05月14日07:5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昨日,记者从央行网站获悉,央行于12日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优先满足居民首套房贷款需求并合理定价,同时提高房贷审批和发放效率。记者随后采访岛城银行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放贷者第一时间放款,而在审批流程及效率方面并未有变化。

调查:银行称放贷“无障碍”

  12日,人民银行刘士余副行长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分析认为,会议的召开,有宏观经济和微观房贷市场两个重要的背景。“从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看,国内投资和消费这两块比较弱,因为房地产投资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占到四分之一,使得央行希望通过稳定房地产市场来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范为提到,去年以来房贷确实出现收缩,居民申请住房贷款的难度增加,两个大背景下央行召开此次会议。

  “我们的房贷始终没停过。”昨晚,交通银行青岛分行零贷部副总经理徐丽受访时表示,只要申请者符合房贷申请条件,该行都是第一时间审核并及时发放贷款,并未有延迟等现象出现。同时,该行住房贷款仍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首套房严格执行总行规定利率,二套房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现在我们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一般符合条件的客户都可以做。”青岛银行个贷部门相关负责人魏良永说。至于放款时间,他表示要看申请者的信用情况,个人情况不同放款时间长短也不同。

  记者调查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岛城多数银行在房贷优惠政策方面已进行调整,工、农、中、建、交等目前执行基准利率,招行、中信、华夏等也向“基准”看齐,个别中小银行在基准基础上略有上浮,整体来说,房贷利率已调高至“基准”线。不过,对于房贷审批及发放效率,岛城多数银行表示,一直严格执行央行等相关规定,针对符合条件的房贷申请者均是第一时间放款。

说法:旨在鼓励“刚需”入市

  央行的最新表态,是在传递一个什么信号?对未来楼市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我认为央行的表态是在稳定市场,鼓励刚需购房族尽快入市。”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分析说,国内房地产市场目前仅靠“刚需”购房者也可以稳定,不会出现崩盘。

  对于未来楼市走势,孙杰认为房价近期不会有大的波动,应该会持续稳定。“热点区域房价应该还是稳中有升,而个别郊区或有水分的房价会被挤掉水分,降至合理的价格区间。”

  “青岛热点区域房价不会降。”长年观察岛城楼市走向的林先生认为,青岛作为山东海洋经济的领头羊,城市规模将继续扩大,人口尤其是高端人才会不断增加,这都将支撑青岛经济和楼市继续向好。

支招:“刚需族”巧用办法早放贷

  记者调查也发现,目前银行贷款偏好发生转向,倾向小微、金融、消费信贷等领域,不过“刚需族”可巧用金融手段,寻找贷款新方法。业内人士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方面,注意抓时点,一般来说,银行月初的额度会相对充裕一些。在放款方面银行是按照提交申请的顺序进行,因此赶在月初申请可以适当缩短获得贷款的时间。

  另一方面,申请 “商贷+公积金”组合模式。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但是有贷款额度的限制,建议购房者可以先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足的部分再申请商业贷款,既节省了贷款利息,又缓解了商业贷款的资金压力,有助于提高审批时效。

  最后,通过专业的按揭公司提高办事效率。办理住房贷款是一项“繁琐”的工程,选择一家资信过硬的中介机构可以省去不少精力,比购房人单枪匹马向银行申请要优越很多,而且在放款速度与利率上具备一定优势。 记者 锡复春 景虹

  分析 楼市调控方向未变

  央行13日敦促商业银行,要求其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这是在当前房地产贷款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靡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要求商业银行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

  今年以来,一些城市出现了居民购房贷款审批缓慢、银行迟迟不放款的现象;在一些地区,首套房个贷已很少有利率优惠,且利率水平明显上浮,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已是名存实亡。

  “现在市场资金价格仍然比较高,用来做个贷,不如投放到其他领域,因为房贷业务不赚钱。”一位城商行管理人士说。

  央行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市场不宜过多解读。

  差别化房贷政策,简单而言即对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予以支持,同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前者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后者严格贷款投放,增加其投资成本。

  “差别化房贷政策具有稳增长、保民生、抑投机的多重功能,是金融调控部门对房地产贷款一以贯之的原则,迄今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据新华社

相关:青岛房贷收紧未现松动

  进入2014年以来,房贷条件日趋苛刻、放款时间越来越长,成为诸多房贷族的共同感受,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进入二季度以来,各家商业银行的房贷毫无宽松迹象,房贷收紧或仍将持续!

  基准或上浮1.1倍

  记者昨日采访了岛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基准利率或上浮1.1倍成为各家商业银行的主流,八五折甚至九折难觅踪影。

  据介绍,目前岛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套房贷利率一般以基准利率为主,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也是各不相同,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上浮至基准利率的 1.1倍,二套房贷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或1.2倍。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则直接暂停审核新增房贷业务,只接受个人公司经营贷款或者公务员事业编单位的装修贷款。

  外资银行房贷利率也是有所差别,汇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有9折优惠、二套房贷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渣打银行首套和二套房贷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

  虽然有的商业银行目前在首套房贷利率仍能有优惠,但条件相对“苛刻”,如有的规定只对合作楼盘的购房者给出9.5折优惠,有的规定必须是该银行的优质客户。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房贷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首套房房贷的基准利率为6.5%左右,而银行揽储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很多都在5%甚至6%以上,吸储成本很高,房贷的息差已经不能满足银行日益增高的融资成本,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房贷在全部贷款中占比出现较明显下降,此外互联网金融的“风生水起”也直接提升了银行的融资成本,要想维持较高的息差,银行自然会选择收益更高的贷款项目。

  房贷收紧未现松动

  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关于房贷持续收紧的消息备受关注。由一家金融搜索平台发布的一份全国性房贷调查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最低房贷利率为九折,八五折全面绝迹,全国23个热点城市中,仅有北京、广州、上海、苏州、成都、杭州、天津、深圳、珠海等9个城市还有利率优惠,其余城市的房贷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此份报造还显示,在被调查的23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青岛办理按揭银行业务的银行有14家,停止办理的有1家,停贷占比为7.10%,在16家城市中位居第15位。

  有专家建议,在目前房贷不断收紧的趋势下,“刚需族”购房时要巧妙运用金融产品,寻找更加优良的贷款方法。一般来说,银行月初的额度会相对充裕一些。在放款方面银行也是按照提交申请的顺序进行,因此赶在月初申请可以适当缩短获得贷款的时间。此外,首次购房的刚需族,要尽量申请“商贷+公积金”组合模式。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但是有贷款额度的限制,建议购房者可以先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足的部分再申请商业贷款,这一方面可以节约贷款利息,另一方面缓解了商业贷款的资金压力,有助于提高审批时效。

岛城前四月消费信贷1594.8亿元

  包括房贷在内的消费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居民购房和购买汽车。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显示,截至4月末,全市个人消费贷款余额1594.8亿元,同比增长17.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7个百分点,其中, 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1478.3亿元,同比增长16.3%,个人短期消费贷款116.4亿元,同比增长35.3%。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不许停!央行发声力挺首套房贷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