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一年5万假币残币“混”上公交 一天拣出近200元

2014年05月08日07:4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公交车频繁收到印有“中国儿童银行”的假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同样的问题也正在困扰着岛城,昨天,记者在交运温馨巴士集团看到,5平方米的小仓库内,摆着满满一排黑色的塑料袋,大约40袋装的都是残币、假币。据了解,每年温馨巴士的900多部公交车都会收到共5万多元的假币、残币。

  现场:

  一天拣出假币近200元

  在温馨巴士点钞中心,15名点钞员戴着口罩,穿上白大褂,再用消毒水消毒之后,对公交车胆箱内的零币进行快速清点,把钢镚分类放入专门的计量器中,再将所有的纸币一张张展开、归拢。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大伙要戴着口罩和喷洒消毒水再工作,是因为这些钱币存放时间久了,很容易滋生细菌。

  经过多年的训练,点钞员个个练就了 “火眼金睛”,“这个就是假币。”点钞员刘素快速将一个颜色暗淡无光的高仿1元钢镚挑了出来,放进旁边的假币堆里。记者拿过这枚假币第一眼竟然没看出真伪,浮雕的菊花图案基本与真币无异,再仔细看才发现假币四周边缘粗糙,真是很难看出来。“平均每天每个点钞员都要从7000多元零币中,挑出近20个假币、残币,残币还比较容易辨别,而对像刚才的高仿假币进行辨识,其难度有点像大海捞针。”公司收银中心负责人朱振福说,即使如此,平均每天还是能拣出近200元假币。

  工作人员现场打开一个胆箱,记者发现里面还有银行练功券,游戏纸币,甚至还有冥币、商场购物小票。“这些东西还是好的呢,有的胆箱里还有烟头、卫生纸、钥匙。”工作人员说。

  无奈:

  假币、残币肉眼难识别

  “其实1元硬币和游戏币的声音有着微小的差别,硬币的质地比较厚,进入投币箱的声音很清脆有力,游戏币的声音就没有那么清亮。”有着13年公交驾驶经验的吕钢君说。据吕师傅介绍,尽管能听出声音的不同,但在发现时往往硬币已经投入投币箱,自己无法当场开箱跟乘客理论,也只能允许乘客上车。

  除了硬币,纸币同样难以辨别真假残缺,在青岛,公交车的投票箱上都会贴有“纸币请展开投币”的提示语,驾驶员也会经常提醒乘客,但在早晚高峰时乘客较多,一些无人售票的线路上,驾驶员也很难仅凭双眼一一监督乘客,一些乘客会趁机把残币卷成小卷投入。而由于游戏币跟1元硬币的大小很像,尤其在晚上乘客投币时,速度很快,驾驶员用肉眼识别的难度非常大。

  【呼吁】

  希望市民文明投币

  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介绍,公交行业本来就是由政府补贴运营,一些乘客为了一己私利让企业更是面临每年额外的亏损,这些残币、假币不仅对于公交行业来说是损失,更是整个国家的损失。因此温馨巴士也呼吁乘客,希望大家能爱护人民币,诚实乘车、文明投币。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福州等地已经在公交车的投币箱内安装假币识别器,但设备故障率较高,因此青岛温馨巴士也正在研讨是否有必要引进此类识别设备。(记者 于顺 通讯员 刘珊曹俊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