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重磅:青岛确定年内将推行公交一小时免费换乘

2014年05月03日08:3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坐公交打卡后,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如果换乘其他公交车将免费。从昨天起,泰安正式实施公交一小时免费换乘工作,记者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年内,我市也将计划出台一小时换乘免费方案,市运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岛城的免费换乘,也将和泰安一样,以上车打卡时间计算。

  说法 免费换乘年内推行

  在今年我市交通部门公布的工作计划中,一小时内免费换乘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市交通委此前曾表示,对于公交一小时免费换乘政策,已和市物价局达成一致意见,近期将发布。

  市交通委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岛城的一小时免费换乘政策,也将采用泰安以打卡上车时间计时的办法,不过具体细则还有待进一步确定。 “青岛目前的空调公交车比例并不高,空调公交车数量总体偏少,换乘时市民完全可以通过乘坐普通车的方式享受免费政策。 ”公交电车公司经理管恩军说。

  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青岛市中心城区共有公交线路286条,公交车590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3248辆,到今年6月,纯电动车数量将达到一千辆。截至去年,我市中心城区的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34.7%,到2017年将达到60%,万人公交车保有量将达到25标台,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将达到100%,公交一卡通使用率将达到80%。

  探访 泰安昨日首先试水

  昨日,一小时内免费优惠换乘在泰安开始实行,全省首开先河。

  昨天一早,记者乘高铁在泰安下车后,坐上了一辆当地的K37路公交车。当地市民在打卡上车后,纷纷谈起了换乘免费的话题,计算着该在哪站下车,以便免费换乘。其间不断有乘客看着手表,计算着到下一站点的时间。

  在办理公交一卡通的泰山白合服务厅,挤满了等待办卡的市民。工作人员说,虽然是假期,但前来办理公交卡的市民仍络绎不绝。“用现金没法享受一小时内免费换乘优惠政策,所以一早我就赶了过来。 ”家住泰安东岳大街的陈育成说。

  办卡队伍中,还有不少是前来泰安旅游的游客。威海游客张先生说,办卡需交30元押金,且每个月都要扣折旧费。在泰安三天,免费坐上几次公交车,折旧费就省出来了。“最关键的是,有了公交卡,就不用随时准备零钱了。 ”

  泰安公交卡和岛城公交卡并无太大差别。

  现场 打卡五分钟后生效

  办理完公交卡,记者坐上了一趟当地的K3公交车。为了试验免费换乘的过程,记者替两名游客打了卡。 37分钟后,记者与两名游客在天外村车站下了车,3分钟后,一辆K37路公交车赶到,记者上车打卡发现,卡内金额没有变化,这意味着这次换乘没有付钱。不过,当记者替另外两名游客打卡时,打卡机却发出了提示声音,每打一次卡,卡内金额都会有变化。

  “免费换乘,只有持卡人本人享受,另外两人会按正常打卡的价格收费。 ”泰安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薛原说,当地实行的政策,全称是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只针对持卡乘客。所谓的免费优惠,是指当换乘车票价等于或低于首次所乘车票价的,实行免费换乘;换乘车票价高于首次所乘车票价的,实行优惠换乘,只需支付票价差额部分。 “前期我们开始了系统升级工作,有一部分车在今天之前已实行了这项政策。 ”

  算账 改变换乘点可省钱

  家住团岛的韩勇对公交实行的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格外关注。“之前听说岛城也会这么办,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台。 ”韩勇工作单位在东部石老人附近的凯旋大厦,每天上下班,她都要在316路和317路之间转乘。

  免费换乘的时间,为何选定一个小时?公交巴士公司政工部部长张鹏表示,我市现有绝大多数公交车,单趟运行时间都在40、50分钟以内,限定在一个小时以内,基本就能满足市民的换乘需求。公交二分公司经理孙侠说,和泰安相比,岛城公交有一大显著优势:目前已有上千辆公交车实行了智能查询,市民通过手机可查询所坐公交车的大致到站时间。 “如果免费换乘时限快到了,市民可选择合适的换乘车辆提前下车换乘。 ”

  公交宏达巴士公司经理董宽良表示,免费换乘除了降低市民出行成本,更能起到优化出行方向的作用。 “比如说南北、东西等客流集中的公交线路,实施免费换乘后,市民不必扎堆乘坐直达公交,可‘曲线’选择那些路途稍短、客流较少的线路。 ”

  解读 免费换乘如何计时

  乘客自刷卡购票开始计时,5分钟后执行“免费·优惠换乘”政策。薛原说,确定刷卡5分钟后才享受该政策,是为了避免在同一站点或站点与站点之间,不同的乘客利用同一张公交IC卡换乘其他公交车辆时出现换乘漏洞。此次免费优惠换乘,只针对成人普通乘车卡,它的每次充值金额限定于20至999元之间。乘客打卡后,打卡机会将乘客的打卡信息,上传到公交卡管理部门的信息中心。再次打卡时,机器便会自动区分。

  由于 “1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是通过刷卡来计时的,每张卡只可记录一个人的信息。若多人使用同一张公交IC卡乘车,换乘其他公交车辆时,只能有一人享受该政策。如想多人同时享受该政策,需每人都拥有一张公交IC卡。

  老年半价卡和残疾人卡等优惠卡,享受的优惠已超过了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的优惠幅度,不再纳入此次优惠范围。另外,泰安当地还有公交月票,使用月票也无法享受一小时免费换乘优惠的政策。(记者 徐美中)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