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计划2030年比肩迪拜 成世界级湾区都市(图)

2014年04月23日00: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振凯 张远晴
青岛有个蓝色之梦,就是2030年比肩世界级“国际湾区都市”。距离这一目标,历史留给青岛的,还有16年时间。

  青岛有个蓝色之梦,就是2030年比肩世界级“国际湾区都市”。距离这一目标,历史留给青岛的,还有16年时间。

  追逐2030年的梦想

  青岛向海而生,因海而兴。伴随时代发展,青岛的城市目标定位,不断更新。

  而今,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世界级的湾区资源,青岛目光瞄准新的目标:建设国际湾区都市,进入β级国际城市行列。

  按影响力大小,国际城市常被分为三个等级集团:α级,β级,级。如,纽约、伦敦处于最高级别的α++级,包括中国的香港、北京、上海在内的一些城市为α+级。

  青岛市发改委研究发现,按照级国际城市标准,2011年左右,青岛仅达到相应标准的78%,三产比重比国际城市相差10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同样差距不小。按照β-级国际城市标准,青岛实现了69%,按β+国际城市标准,青岛实现了53%。3年过去了,青岛各项指标均有不小提升,但仍有差距。

  按计划, 2015年青岛将达到级(深圳现在的等级),2020年达到β-级(广州现在的等级),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与中国蓝色战略相匹配的国际湾区都市;2030年达到β+级(迪拜现在的等级)。

  面向2030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是青岛的致力方向。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说:“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兴于开放、立于开放,没有对外开放,就没有青岛的今天、未来、梦想。”

  北纬36°的含金量

  横穿青岛市的北纬36度线,是一条“含金量”极高的线。

  这条线周围,分布着全球最著名的四大湾区城市:美国的旧金山和纽约、日本东京、韩国釜山。

  靠海而生,凭湾而兴,是它们的共同点。以东京为例,仅东京湾100千米海岸线的临港经济带,即拥有日本1/3的经济总量,也是日本最大的重工业和化学工业基地。

  相比日本临港经济区100千米海岸线,青岛胶州湾内岸线则长达240千米。数据显示,青岛当前占中国GDP比重约为1.41%。2011年,青岛人均GDP总量则仅相当于东京的16%,至今仍差距明显。

  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建设国际城市标准与发展战略研究》显示,青岛拥有的自然湾区,可与旧金山湾、东京湾和悉尼湾等湾区相媲美。胶州湾位于山东半岛南部,东西最宽28千米,南北最长33千米,湾口最窄处3千米,水域面积362平方千米,发展潜力巨大。

  青岛出色的港口和高能级的运输能力更是举世瞩目。此外,拥有大量与海洋研究和发展相关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这相对于旧金山、东京和悉尼有一定优势。

  如何激活这一湾区的巨大潜力,成为青岛主政者思考的问题。

  2011年起,青岛建设西海岸新区。“完全按照崭新的世界级的规划去打造一个新的城市、一个新的国际海港型都市。”2012年,青岛提出要瞄准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

  按计划,青岛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拉开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加快建设组团式、生态化的海湾型大都市”,从而让青岛真正具有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大城市品质。

  “品”字形三城联动

  到今年3月,青岛“三城联动”战略已落地2周年。2011年,胶州湾大桥建成通车后,青岛人常说的青岛、黄岛和红岛三个城区实现“品”字形连接,“大青岛”呈现出轮廓清晰“三城联动”。以胶州湾为核心,三城分别位于东岸、西岸、北岸。通过这三大主城区建设,形成大青岛的核心区域。

  东岸城区是青岛老城区,延续了百年历史文脉,彰显山海城特色,重在做优做美,加快城区改造提质和内涵式发展。如推进老港区散货功能转移、国际邮轮母港、国际金融商务区、奥帆文化旅游区、四方欢乐滨海城等重点项目建设。

  西岸城区,做大做强。功能上形成“一湾双港六板块”的规划布局结构:一湾为灵山湾区;双港为黄岛港城和董家口港城;六大功能板块包括西海岸新区核心区、国际经济合作区、保税功能拓展区、董家口经济区、国际旅游度假区、古镇口服务保障区等。

  北岸城区,做高做新。作为北岸新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红岛经济区重在做高做新,高水平打造科技型、生态型、人文型新城区,将建设成为青岛科技创新中心、信息产业和蓝色高端产业基地以及湿地生态旅游中心。

  位于即墨的蓝色硅谷,核心区目前在建、签约、在谈的重点项目达70余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18个重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国家海洋技术(青岛)中心等10个项目顺利签约。

  117年开放的超越

  善用湾区优势之外,青岛还抓住了开放机遇。“开放是青岛的最大优势和潜力。”青岛市长张新起说。

  1897年冬,青岛开埠。今年是“沿海14城”进一步对外开放30周年。开放是青岛117年来重获新生不断实现跨越的历史。获批成为沿海开放城市30年来,尤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青岛收益良多。

  青岛商务局研究发现,随着时代发展,青岛的开放,前30年主要“引进来”,而今是深耕“走出去”。其中尤以海尔集团最为典型(约30年前,海尔引进德国生产线,而今已收购日本三洋白电研发生产销售板块、控股新西兰裴雪派克公司)。过去10年,青岛是着眼WTO机遇,现在则是聚焦FTA(自贸区)机遇。

  要比肩世界级国际港湾城市,青岛更是要用开放带动内部创新—

  与国际知名湾区城市相比,在向第三代湾区(知识科技型)转型发展过程中,在技术创新和转化能力、金融支持、海洋文化影响力和经济外向度方面,青岛存在不小差距。唯有扩大开放,才能填补差距。

  为此,目前,青岛推动前湾保税港区与迪拜自由贸易区建立友好工业园区关系,支持海尔、海信等大企业到韩国大田研发特区、美国旧金山湾区硅谷等地建立境外研发中心。

  此外,青岛以点带面,着力寻求突破。蓝色硅谷,为世界首倡首建;中德生态园,有中西合作标杆意义;青钢搬迁,生态价值明显;邮轮母港建设,利于港口转型升级;董家口港建设,“再造一个青岛港”;金融改革方面,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通过……

  为了梦想,“我们在开放方面,改革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群说。(记者 陈振凯 张远晴)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