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海沙子产量锐减身价倍涨 具有极高保健营养价值

2014年04月18日11:13
来源:综合
海沙子
海沙子


  海沙子,学名兰蛤,因其身体小,只有0.3厘米左右,并且口味鲜嫩,具有极高的保健营养价值,又被称为珍珠蛤、纳米蛤蜊。

  与贻贝、蛤蜊、虾夷扇贝、牡蛎等其他贝类相比,海沙子的蛋白质含量仅低于虾夷扇贝,其粗脂肪的含量居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最低,无机元素的含量最高。海沙子氨基酸组成非常全面,必需氨基酸总量高于牡蛎的,丙氨酸含量居于贝类之首, EPA和DHA含量之和明显高于其它贝类。海沙子中还含有丰富的无机元素,Fe、Mn的含量均高于其它贝类,其它无机元素的含量也较高。在重视保健的今天,它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海沙子生活在潮间带低潮区的软泥中,群居,生活层深可达50厘米,每年4月为产卵期,由于它与蛤蜊争夺水中饵料、生存空间和氧气,特别是其群体生活在蛤蜊上方,可导致蛤蜊窒息死亡。

  海沙子的生活习性决定了它的捕捉方式,捕捉工具是用网制成一个袖状袋子,一头封住,一头留口,捕捉时将袋子平放在海沙子生活区的软泥上,用板子向袋子里刮软泥,水和软泥从网缝中流出,海沙子留在袋中。上世纪80年代以前,海沙子在胶州湾内分布较广,产量很高,当地农民把海沙子呕制肥料种地用,养虾业兴起后,海沙子成为对虾的优质饵料。

  近年来食用海沙子的需求量剧增,海沙子的身价倍涨,人们狂挖滥采,产量锐减。

  海沙子的吃法有多种,常见的有做海沙子饼、加南瓜做海沙子汤、与玉米面做被当地人称作黄金粥的糊糊等。海沙子体小,因而加工比较特殊,将海沙子煮熟后,放入大盆的汤中,用铁笊篱在汤中快速搅拌,根据离心力的原理,壳沉入汤底,肉留在笊篱中。水煮的话,清洗干净之后,锅子烧热,放油,油热之后倒入海砂子。翻炒至五成熟,加入新鲜辣椒圈或者辣椒段,加入辣椒粉,加入葱。然后放一小碗水,加盖煮。开盖的时候放一点点盐、放生抽和酱油和你喜欢的调味油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