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问答

怎么辨别青岛本地鲅鱼、冰冻鲅鱼

2014年04月16日07:30
来源:搜狐青岛

  问:怎么辨别青岛本地鲅鱼、冰冻鲅鱼?

  答:鲅鱼学名为蓝点马鲛,是一种洄游鱼类。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海、黄海和渤海。主要渔场有舟山 、连云港外海及山东南部沿海即青岛日照南部海域。每年的4到6月份为春季渔汛,7到10月份为秋季渔汛。“谷雨到,鲅鱼跳”。每年谷雨前后,随着青岛近海海域水温的回升 ,大量鲅鱼从南方洄游到青岛近海海域,渔民捕捞上岸,这些鲅鱼被称为本地鲅鱼。

  本地鲅鱼与外地鲅鱼并无种群的区别,只是生长环境不同造就了不同的体表特征和肉质差异。青岛海域的水温、盐度、食物等与南方水域有明显区别,更适宜鲅鱼的生长,所以青岛近海的本地鲅鱼肉质要更为鲜美。

  市民如何辨别是本地鲅鱼还是南方鲅鱼?首先要从鱼身颜色花纹上区分,本地鲅鱼背部有明显的蓝色斑点,还有一条明显的黑线,且新鲜的鱼身颜色呈蓝绿色,在阳光照射下还能泛出蓝微微的光;而南方鲅鱼鱼背上是空心的螺旋纹,背部呈灰黑色,鱼肚雪白,两者对比明显,没有过渡。

  除此之外,本地鲅鱼的肉质要比南方鲅鱼更结实,用手摸起来感觉更硬。

  另外,有些商贩会将往年冷冻的本地鲅鱼解冻后当成当年的鲜鲅鱼卖。这种鱼在摊上难以辨别,但拿在手上化冻鲅鱼的鱼体松软,不像新鲜鲅鱼挺直,市民可凭此判断其新鲜程度。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