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体育 > 赛事

广州恒大或适度补偿中能 刘健加盟已成定局(图)

2014年04月10日11:00
来源:大众网
 

  2013年中超最后一轮,在青岛中能降级后,队长刘健在工体洒下热泪的场面感动人心。如今,这位来自山东淄博的硬汉如愿加盟了更高的平台——广州恒大。

  刘健并不是从小在正规足球学校成长的球员。他从淄博市张店区小学四年级转校到淄博西六路小学五年级一班,因表现出色担任校队队长,一年后升入淄博市第十七中学。当时,山东队和青岛队都去淄博选拔年轻球员,而刘健同时被两队选中。他最终选择了青岛队。1997年,只有13岁的刘健被汤乐普带到了青岛颐中青年队。

  2002年,韩国教练李章洙出任青岛队主教练。他看中当时只有的18岁的刘健的潜力,把他从二队提拔进了一队。刘健参加的第一场联赛是对四川队的比赛。不过,在那场比赛中刘健替补上场因为不冷静而吃到红牌,致使青岛队在客场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与对手战平。不过,这次挫折并没有影响刘健,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他的上场次数逐渐增多,迅速成长起来。

  2005年,中能集团入主青岛队,很多大牌队员被清洗,球队在殷铁生的执教之下开始走年轻化路线。刘健开始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那一年,青岛中能队夺得联赛第七名,刘健是贡献最大的球员之一。接下来的两年,他与队友姜宁、曲波组成了“三叉戟”,在联赛中多有斩获。

  然而,中能辉煌也没有维持多久,随着曲波、姜宁的离开,中能每年只能混迹于保级圈,而逐渐成为球队队长的刘健,几乎靠着一己之力扛起整个球队的重任,力保中能每年保级成功。

  然而在2013年,在中能将另一位年轻的核心郑龙卖到恒大后,刘健再也难以一个人抗起整个球队,中能黯然降级。降级后,刘健成为了不少俱乐部的引援目标。

  虽然中能高层一再强调刘健和俱乐部还有合同,但其实他已是自由身的事实不能更改。江苏舜天、广州富力和广州恒大都对刘健抛出了橄榄枝,最终刘健选择加盟恒大,和好兄弟郑龙再次效力于同一支球队。

  我们没必要太苛责刘健,毕竟,对于一位已经30岁的国脚来说,他的职业生涯可能时间不太长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自己的价值达到最大?加盟恒大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据悉,里皮对刘健非常看好,他希望这位中后场的多面手能够有效的补充恒大的防线,相信刘健在银狐手下也能发挥最大的功效。

  昨天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今年确定继续冲超的重庆力帆置业队,收获了利好消息。今年力帆冲超的主要对手青岛中能和武汉卓尔,先后都传出了队长不与球队续约,将转投广州恒大的消息。

  虽然昨天青岛中能和武汉卓尔都没有对外公布此事,但经过本报记者求证,中能队长刘健和卓尔队长梅方都确定将以自由身转会恒大。

  中能损失两大主力

  青岛中能队长、后防核心刘健将转会?其实这个消息早已经不是新闻。一般中超球队降级,都会有主力球员为了踢中超选择转会,刘健也是这样的情况。刘健与中能的合同将在2013年年底到期,从今年开始已经成为了自由身,中国足协与国际接轨之后,也可以合同到期自由转会。

  昨天,青岛中能俱乐部并没有官方宣布刘健转会,不过一位知情人已经确认了这个消息:“中能俱乐部对外说的消息是尽全力留下刘健,但事实上这已经不可能。今年青岛海牛冲上中甲之后,青岛明年肯定要有一个队冲超,尽管目前来看中能希望更大,可刘健已经铁心要离开中能去恒大,我收到的消息是明年1月11日恒大会正式宣布刘健加盟。”

  该知情人同时还透露,除了刘健之外,另一名主力邹正也有可能转会:“昨天俱乐部公布了30人的冬训名单,结果没有看到邹正的名字,按照合同他将在明年成为自由身,在刘健挽留无果,最后自由身离开之后,俱乐部也在考虑提前让邹正转会,避免竹篮打水一场空。”

  当然,刘健转会去恒大也不是完全免费,目前恒大和中能正在磋商补偿事宜,恒大将出于道义,给中能一定的补偿。

  卓尔队长铁心要走

  和刘健一样,武汉卓尔队长梅方的转会也是无法挽留,虽然昨天武汉卓尔没有对外公布此事,不过一位武汉媒体同行表示已经收到了梅方将离队的消息:“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梅方和俱乐部的合同是今天到期,在续约无果的情况下,明天开始他就是自由身,所以我估计俱乐部不会就此事做专门的说明。”

  当然,和青岛中能相比,武汉卓尔的主力阵容变化不大,目前除了梅方之外,其他主力球员都没有转会的意向,因此卓尔还是冲超的热门球队之一,目前也在积极引援补充实力。

  不过,该媒体同行也分析梅方的自由转会对球队实力还是有一定影响:“今年12月,俱乐部就开始了冬训。梅方走了之后,球队也计划买几个内援补充实力,但目前球队没有明确说明年要冲超,估计要打到半程才会做决定了。”

  力帆:不会轻视对手

  冲超对手连连失去后防核心和精神领袖,这对于志在冲超的力帆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不过昨天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力帆俱乐部老总孙黎罡显得很淡定:“自由身转会去恒大很正常,前几年国内转会市场和国际接轨之后,这是每个俱乐部都会遇到的问题,我认为这两个球员的离开,对球队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

  为了证明所言非虚,孙黎罡还特别举出了河南建业的例子:“去年建业降级之后,队长赵鹏和主力门将曾诚都转会去了恒大,结果河南凭借以前的那帮球员,还是以巨大优势冲超成功,所以我们与其关心对手情况,不如自己早作准备。”

  对于冲超大业,孙黎罡在新年伊始也表达了充分的信心:“2014年的联赛,每个对手我们都会认真对待,不会因为对手1~2名主力缺阵就掉以轻心,要全力避免打北京理工那种掉以轻心就输球的情况了。”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