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崂山黄金小海带首次面市 口感极佳市民追捧(图)

2014年04月08日07:14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者:樊蓉摄影报道
 

  崂山首产黄金小海带正式面市 好滋味引来市民热捧 零售价一斤10元左右

  早报讯 海带“家族”又添新成员了!色泽金黄、口感清脆,个头也只有1米左右的 “黄金小海带”正式面市。记者从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获悉,这个新品种海带是前年从福建引入我市开始培育的。经过多次改良后,去年10月份开始小规模养殖。经过几个月的培育,黄金小海带正式投入市场。其清脆爽口的口感也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目前,黄金小海带已经申请了 “仰口湾”商标,并有望打造成崂山地方特色品牌。

  外省引来新品种

  “这个品种之前在青岛从未有过,都是从外省引进而来。”引入该品种的养殖公司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黄金小海带”的 “前身”是位于福建省附近的“黄官1号”。前年年底才引入岛城,并在胶州、沙子口、仰口等地养殖培育。经过反复的品种实验,最终培育成功,并命名为黄金小海带。因水位等各方面的原因,最终确定去年10月在仰口试培育200多亩。直到去年的年底第一批养殖成功的“黄金小海带”面向市场。

  “黄金小海带”除了个头,外观上也与普通的海带有比较大的差别。以往普通品种的海带颜色偏绿,甚至有些发黑,口感也比较硬。但“黄金小海带”的色泽嫩黄,叶子的厚度也比较薄,放在光线好的地方,海带透明度比较高。叶子的两边也呈半卷曲形。口感也有一定的差别,“黄金小海带”的口感清脆,更适合日常食用。

  一经面市销售一空

  “黄金小海带”去年年底养殖了200多亩,共产出了400多吨的海带。从春节期间开始销售,一部分销售到了菜市场,另一部分则销售到了专门生产海藻茶的企业。而以黄金小海带为原料制作海藻茶具有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截止到3月,所有的黄金小海带全部销售一空,价格也很“亲民”,零售基本上在10元一斤左右,批发则大约在3元一斤。据了解,黄金小海带的生长只能在20℃的水温中,所以下一次生产将在今年的秋季。刘先生表示,他们下一步将扩大生产的规模,将原先的200亩扩大到1000亩。除了“黄金小海带”,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养殖其他的海藻类产品。在海水温度适宜的情况下,鼠尾藻、鹿角菜和五爪菜等海洋蔬菜将接棒 “黄金小海带”的养殖,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力求每个时期都有可口的海藻类蔬菜送到市民的饭桌上。

  “喊”上渔民一起养殖

  为扩大养殖规模,养殖公司还将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养殖规模,结合仰口周围的渔民资源,一起养殖“黄金小海带”。刘先生介绍,仰口的水质情况很适合养殖海带,以前有不少渔民养殖过,有的养殖户也表示愿意参与其中。以往卖不上价钱就是因为没有统一的品牌,也没整合到一起,都是散户养殖各自卖,品质和数量都保证不了。下一步他们会将生产的任务都分配到渔民身上,生产完成后,他们将统一到渔民处收货,这种订单式的销售方式对渔民也是一种保障。

  此外,该公司正在与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研讨,计划在仰口湾附近建立海洋藻类实验室,将其打造成青岛市最大的海洋藻类科学实验基地,为海洋蔬菜养殖提供科技支撑。樊蓉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