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55年头一回采得崂山明前茶 价格飙升(组图)

2014年04月04日09:0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炒茶师在查看杀青后的茶叶
 
  岛城55年来首次采到明前茶
 

  三面环山一面环海的茶园

  刚刚过去的3月成为岛城53年来的最热3月,持续的暖和天让崂山茶树早早地长出嫩芽,让崂山茶农在1959年“南茶北引”以来第一次采到 “明前茶”。昨天,记者赶到王哥庄街道返岭社区做了探访。

现场今年头茬茶早两周

  去年10月份,崂山两万亩茶园不再采茶,暖冬天气让茶树得到了很好的休养,没有遭遇以往的冻害。今年岛城入春来得早,茶树生长得不错,不但大棚茶提前上市,茶园里的大田茶也是长势良好。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了返岭社区的晓阳春返岭前茶叶基地,从海边到半山腰有七八块茶园错落成梯田。4名采茶女正在半山腰的一块茶园里采茶,她们仔细地在茶树中采摘下嫩芽,轻快地放在竹篮中。记者探访发现,两处茶园相隔不足10米,临近海边的茶园里茶树鲜有嫩芽,而这处半山腰的茶园里茶树已经有成片的嫩芽,咫尺之间却是别有洞天。

  看到记者有些不惑,晓阳工贸有限公司副总李泽舜解释,崂山王哥庄的茶园在北纬36度左右,PH值在5左右,是山地微酸土质,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决定茶叶好坏的除了土壤外还有温度,而半山腰这块占地6亩的茶园可是风水宝地,地势恰好在山窝的阳面,呈东西长条状,海拔有100多米,三面环山一面靠海。附近就是当地有名的泉心河水库,拥有一个天然的空调器。周围的大山和林木抵挡了冬天来的北风,海上的雾气也被海边的树木所抵挡,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一个小气候,滋润着这片茶园,使得该处茶园历年来都能早早地出产大田茶,“今年天气特别暖和,我们在这里能采到明前茶,也就是在清明节前采摘的大田春茶。”

  李泽舜告诉记者,这也是岛城“南茶北引”55年来第一次能够采到明前茶,今年头锅大田春茶上市比去年提前了13天,此前最早的大田春茶上市纪录是2009年的4月8日。

5万头芽炒一斤干茶

  茶园周围景色很美,采茶女们可顾不上欣赏,低着头细心地在茶树枝头舞动着手指。李泽舜说,采茶是个细致活,需要女子从清晨开始采摘,尤其是明前茶采摘的大多是一芽一叶,一个采茶女一天下来也就能采摘两三斤鲜茶叶。在返岭社区的茶园采摘完之后,长岭社区、雕龙嘴社区、晓望社区的茶园也就开始陆续采摘大田春茶。“今年茶园遇到了好天气,再加上我们前期养护也不错,不光是品质有提升,产量也会增加。”李泽舜分析说,按照目前的天气来看,不光是大田茶上市要提前,产量也会增产不少。

  “明前茶需要5斤多鲜茶叶才能出一斤干茶,算下来要有5万多个鲜茶芽。”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晓阳春的制茶车间,见到了众多竹筛里晾着嫩黄色的鲜茶叶,炒茶师刘巍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清晨采摘回来的,已经摊放了5个多小时。刘巍随后预热起了滚筒杀青机,从竹筛中轻捏了一点鲜茶叶试试后,低头查看杀青机的温度,看到已经达到200℃后,开始了绿茶加工中关键的一步杀青。杀青就是用高温把鲜茶叶中的水分散发掉,抑制鲜叶中的茶多酚等的酶促氧化,最大化地保持叶绿素,使茶叶变软,便于揉捻成形。

  滚筒下来的鲜茶叶干燥了很多,一股清淡的茶香飘散开来。刘巍轻拨了一下竹筛中的茶叶,发现有的杀青火候不够后,抓了一把抛进滚筒杀青机中继续杀青。“杀青这个环节非常重要,温度太高了,茶叶就糊了,茶叶的品质就会大大降低,要是温度不够的话,叶子会发红,同样会影响茶叶的品相。”刘巍边说边忙着查看杀青机。杀青之后的茶叶晾干后,还要放在理条机上在120℃下理条,之后还要在100℃的状态下烘干。“我们茶场炒制的是东海龙须,就是一种条形茶,前后要经过10多道工序才能炒好,炒制过程需要三四个小时。”

会员价在6000元以上

  “今年我们首次采摘明前茶,受到采摘量的影响,我们茶场总共能出产10多斤干茶叶。”青岛晓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匡新告诉记者,明前茶是岛城55年来头一次出产,物以稀为贵,他们茶场的明前茶绝大部分被一些爱茶的私营企业主订购了。记者了解到,这些明前茶会员价每斤都在每斤6000元以上。

  匡新说,今年采茶的各种费用都在上涨,采茶女日薪从去年的80元涨到了今年的100元,炒茶师傅的工资也在增加。此外,茶场还提高了鲜茶叶的收购价格。面对这些成本压力,今年晓阳春在茶叶包装上下了一番功夫,以往包装雨前茶要使用锡罐,单个锡罐的价格就要200多元,今年为了减少浪费,他们改用了环保的牛皮纸,风格更加地复古,仅此一项单个包装就节省了100多元。

  为啥明前茶金贵?记者了解到,绿茶是未经发酵制成的,因此保留了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作为头茬大田春茶,在滋养了半年后积蓄的养分最多。匡新说,氨基酸是绿茶最重要的指标,一般茶叶的氨基酸在3%,大田春茶能够达到4%以上,氨基酸越高,茶叶就越鲜爽,入口能有回甘,“其实判断崂山绿茶的品质好坏,就是看入口是否滑爽,到了喉咙后有没有回甘回香,保留的时间长不长,崂山绿茶应该有淡淡的栗子香气。”

  想要喝崂山春茶的市民,不妨再等等。记者从崂山区一些茶园了解到,明前茶采摘结束后,雨前茶随后将在4月中旬大量上市。雨前茶也就是谷雨前采摘的大田春茶。据了解,今年崂山雨前茶的上市价格预计每斤在四五千元。再过两周后,崂山大田春茶的价格将有所回落,降到3000元以下。

人物炒茶师本科学“茶学”

  今年25岁的炒茶师刘巍是科班出身,毕业于青岛农大茶学本科专业。他在晓阳春茶场已经工作了3年多,能炒制绿茶、红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黑茶等六大类茶。在杀青过程中,他抓了一把茶叶试了试告诉记者:“当你感觉茶叶稍微有点扎手了就证明杀青火候到了。”刘巍说,炒茶师要有好的手感,他在大学期间光是练习手感就花了3个月。

  记者了解到,炒茶可是个苦差事,茶叶最怕各种异味,小刘工作期间不能抽烟、喝酒,连一些最简单的护肤品都不能用。“炒茶就是在抢时间,鲜茶叶摊放好了,就要赶紧炒制,一旦忙起来经常连轴转。”刘巍说,这些年下来,自己炒制的茶叶有近百吨了。

提醒这样鉴别南北明前茶

  在此之前,南方的明前茶已经大量上市,市民怎么来鉴别南方和本地明前茶呢?匡新支招说,因为本地昼夜温差大,崂山明前茶的叶芽比较粗壮,大小不一致,南方明前茶叶芽大小均衡,比较整齐;再看汤色,本地明前茶的汤色黄偏绿色,比较透亮,南方明前茶少有黄色,绿色更多。最后就是本地明前茶耐泡,一般能泡六七泡,南方明前茶能泡3泡左右。 >>> 崂山茶引种于南方

  崂山绿茶最初在太平山南麓苗圃试种,第一次从黄山运来两年生茶苗5000株,第二年春天培植完全失败,无一成活。1958年我市又试行育苗驯化,由杭州引种,在中山公园太平山南麓的空旷地带试种,出苗率达70%左右。

  1959年,从南方远道而来的“客人”落户在太清宫小广场前。当时播种了5万多丛,折合40多亩,但由于长期缺乏管理,仅存活5000至1万丛。经过一两年的精心管理和培育,引种成功。90年代中后期,崂山茶获得大发展,茶叶种植面积差不多年均增加1000亩左右。2004年5月青岛市首届 “崂山茶节”成功举办,60多个品种的崂山茶参展,崂山万里江茶、崂山云雾茶等十大名茶风靡海内外,崂山茶文化的研究也在兴起。目前,崂山区茶叶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从第一批茶树“客人”移居崂山算起,崂山茶的历史已有半个多世纪。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陈勇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55年头一回采得崂山明前茶(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