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最牛姥爷造微缩版“航母” 成功下水(组图)

2014年04月03日08:53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80岁的市民温玉著参照“辽宁舰”按1:25比例缩小制作 昨试航成功

  昨日,80岁的温玉著老人推着自己制造的“辽宁舰”航母模型下水试航成功。据介绍,曾经是帆船教练的温玉著老人自制的这艘“航母”,由一艘游艇改制而成。“航母”长12米、宽3米,一次可搭载20人出海航行。惟妙惟肖的“航母”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围观,温玉著介绍说,打造这艘航母模型的灵感来自外孙的一句戏言。他希望航母模型能成为岛城前海的一个新景观。

 “航母”停靠汇泉湾

  下午3时许,记者在汇泉路看到,西侧海边的沙滩上停靠着一艘“航母”。这艘“航母”外观酷似“辽宁舰”,舷号也标注为“016”号。“航母”舰首滑跃起飞甲板高高翘起,贯通甲板上绘有舰载机起降引导线,新奇的是,甲板上还停着一架“歼20”飞机模型。虽然这艘航母比辽宁舰小得多,但各个细节非常逼真。许多途经此处的市民和游客纷纷来到沙滩上,站在“航母”前拍照留念。一名青年甚至爬上“航母”甲板,做出风靡一时的 “辽宁舰”航母style动作,让同伴给自己与“航母”合影留念。

帆船教练自造“航母”

  这艘“航母”的主人是80岁的市民温玉著老人。“因为外孙一句戏言,我就做出了这艘航母。”温玉著老人告诉记者,他曾经是航海俱乐部的一名帆船教练,除了训练学生驾驶帆船,还对帆船设计制造很感兴趣。2003年,他曾研制出了一种不会翻船的“不倒翁”OP帆船,并申请国家专利。今年春节期间,温玉著的外孙从英国读书回来,在看了他制作的帆船后,随口说了一句:“姥爷,你做了那么多帆船,能再造个航母吗?”外孙的一句话给了他灵感,春节过后,他就开始筹备准备造一个青岛最大的航母模型。

一张剪纸模型当图纸

  温玉著告诉记者,他的这艘“航母”参照“辽宁舰”按1:25比例缩小制作。为能做得逼真,他多次到航模店观看“辽宁舰"模型的外观细节,并到书店买回一套“辽宁舰”的剪纸模型分解图,以此作为基本图纸。温玉著用一艘玻璃钢游艇做基础船身,再在船身外围用竹板打造“航母”外形,并在甲板上构建了舰桥等甲板构筑物。“一点小细节也不能遗漏。”温玉著还用不锈钢、塑料桶等材料,制作了火控雷达、相控阵雷达、反舰导弹等配件,甚至还做了一架 “歼20”舰载机。昨日,温玉著将这些部件用箱子搬到“航母”上,调试位置和大小。趁着涨潮,温玉著将“航母”推下水顺利试航。

已花费近4万元

  “希望这艘航母模型能成为青岛沿海的新景点。”温玉著告诉记者,这艘“航母”目前已经花费了近4万元钱,这都是他的退休工资。随着天气转暖,温玉著的这艘“航母”施工进度不断加快,最多再用半个月,他只需将各种船体配件安装上就能完工。 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温玉著按比例制作的船顶天线温玉著就靠这张剪纸模型图,造出12米长的“航母”。

  温玉著扛着40多斤重的飞机模型下船一名青年爬上“航母”甲板,摆出“航母style”。航母模型飞行甲板上已经绘制了起降引导线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牛!姥爷造“航母”出海(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