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盘点世园会那些奇花异草 让人眼花缭乱(组图)

2014年03月27日14:39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瞅瞅!世园会那些奇花异草
瞅瞅!世园会那些奇花异草


  壮观的海底森林,长约三四百米的巨型海藻展示;拿轿车都换不来的龟甲竹;世界上最大的巨龙竹能长45米高;跟恐龙一个时代的蕨类植物 ;会开花的铁树……世园会里有哪些稀奇珍贵的植物?近日,2014青岛世园执委会发布了园区植物分布介绍,跟随园区专职讲解员,来一起看看世园会至今为止最全的植物介绍。

  地点一:植物馆

  赏巨龙竹看“仙女之舞”和海洋植物

  看花赏草观植物,这里最全

  植物馆是青岛世园会最大的展馆之一,里面分为竹艺馆、温带馆、暖温带馆和海洋植物馆。这是全亚洲最大的钢结构场馆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把海洋展区建在山区的建筑物。馆内共展示800余种、约20000株(丛)“新 、奇 、特”温带、暖温带植物,其中 ,在竹艺馆、暖温带馆和温带馆,共栽植地被植物300余种约6500株(丛);蕨类植物45种约5000株;兰花(含洋兰和国兰)约30种80余个品种。其中有缅甸国花龙船花、佛教圣花地涌金莲 、花似蜘蛛的蜘蛛兰、花似玫瑰的玫瑰海棠和花色繁多艳丽的扶桑花,以及中国八大一级保护植物之首的黑桫椤(暖温带馆,蕨类),还有蝴蝶兰、卡特兰、兜兰、树兰、虎头兰和狐尾兰等名贵兰花品种翘首以待。

  竹艺馆:能长45米高的巨龙竹

  2014年青岛世园会专职讲解员史洪叶已经接受培训两个多月的时间,为了届时能给游客介绍的更专业、有趣,专门向植物专家“取经”。她跟记者介绍说,按照游览的顺序,走进植物馆,首先会参观的是竹艺馆。该馆是首创的展示竹类植物的展览温室,旨在展现中华竹文化的精髓。

  据介绍,竹艺馆共引种具有代表性的竹类75种,其中直立性竹类数量5112株,地被竹400余平方米。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世界最高大的竹子—巨龙竹,可长到45米高直径36厘米,还有竹节如佛肚的佛肚竹、竹竿方形的方竹等。“还有一种龟甲竹,也非常珍贵,传有日本商人想拿轿车换都不换。”史洪叶介绍说,还有一种斑竹也叫“湘妃竹”,相传是舜帝的妃子娥皇和女英的眼泪,洒在上面形成的,有紫色的、有雪白的,还有血红血红的。

  温带馆:看“仙女之舞”,体异国风情

  该馆着重体现异国风情,主要展示美洲、非洲、地中海等区域的特色植物。游客到馆里可以看到栽植的26种108株乔木,42种566株灌木,170种1300株沙生植物。“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加拿利海枣、中东海枣、澳洲火焰木、肚大叶小的象腿树和沙生植物武伦柱、叶状仙人掌昙花、叶片退化的光棍树、叶片如仙女翩翩起舞的景天科植物仙女之舞、叶片上有条条白丝的龙舌兰科植物白丝乱雪等。”据介绍,温带馆里还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战士“蛟龙号”下潜搭载的青岛百合、唐松草、青岛老鹤草、乌头花卉等植物。

  暖温带馆:恐龙时代的植物这里都有

  暖温带馆主要体现丰富多彩的热带丛林风貌,划分为迎宾区、疏林区、台地花园区、峡谷瀑布区、远古生物区、经济作物区、奇异榕林区、棕榈区等八大观景区。该馆共栽植乔木82种212株,灌木33种约200株。

  史洪叶推荐说,暖温带馆的看点非常多。如果对考古或者古生物比较感兴趣的游客,这里的远古生物区可千万不要错过了,里面展示个体很大的鸟巢蕨等与恐龙一个时代的植物。另外,“独木成林”的高山榕自成一景,还有非常珍贵的千年荔枝王、“见血封喉”的箭毒木、猴面包树、菩提榕以及酒瓶椰子等纷纷亮相。“我们都说"铁树"开花,园区内也种植了多种铁树,现在有的已经含苞待放了,开园时游客可见证现实版的铁树开花。”

  海洋植物展区:长三四百米的巨藻

  在植物馆还首次设立了海洋植物展区,建设陆地大型海藻活体养殖和观赏系统,在封闭循环系统中养殖活体巨藻等海底森林大型藻类,同时兼具海洋动物和珊瑚等活体材料展示,展现海底森林的壮丽景观。

  海洋馆展示生物包括20余种海藻、30余种鱼类、6种特殊海洋动物、14种珊瑚以及11种珊瑚礁鱼类。其中生长在美国西海岸的巨藻长度有三四百米,堪称海底森林的“巨无霸”。

  地点二:花卉园

  进太空舱观看太空植物

  蔬艺馆位于花卉园,蔬艺馆总面积4000㎡ ,栽植区域3200㎡ ,其中太空植物展示区面积500㎡ 。太空植物展区主要有太空南瓜、太空番茄、太空茄子、太空辣椒、太空豇豆等近30个品种。同时有展示太空科技育种、育苗的太空舱,太空舱为直径4m的玻璃半球体结构,高2.5m,舱体设有风扇用于通风和降温,顶部为太阳能板。舱体上有一个小型显示板,可以显示舱体内的温度、湿度和太阳能板的工作状态。

  在蔬艺馆,还会看到将普通的西红柿、红薯等菜苗培育成覆盖面积达数十平方米的“树体”景观。

  专类园位于花卉园,分别以三色堇、蓝莓、耐冬、火龙果、玫瑰为特色的五个专类展园。三色堇园展示有三色堇红旗、黄金、紫光和角堇蓝精灵、绿翡翠、小花猫等70个品种,4万余株。

  蓝莓园通过蓝莓的不同品种、品性和生长形态充分表现蓝莓生长的原本形态。耐冬园以青岛市花耐冬作为主题,展示有岛城之星、绛雪、耐鸸、俏粉等10个品种,60余株。

  火龙果园有白火龙果和红火龙果两个品种,共计2000多株。玫瑰园展示的玫瑰品种主要有丰花一号玫瑰、紫枝玫瑰、大马士革玫瑰、白丰花玫瑰等,展示的月季品种主要有藤本月季、大花香水月季、丰花月季、地被月季等。

  看睡莲,观上亿年海百合化石

  在草纲园水景区,最大的特色就是睡莲世界。史洪叶介绍说,这是目前世界上栽植睡莲、荷花品种最全、花色最丰富的水景区。在这里,有睡莲400多个品种、荷花600多个品种。其中,千瓣莲、孙文莲、友谊牡丹莲等著名的荷花品种应有尽有,喜爱莲花的游客绝对可以一饱眼福。

  此外,大王莲、芡实(鸡头米)等名贵水生植物,以及中国首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个睡莲品种,也将会一并展示。“这个展馆我去第一次的时候,印象最深刻就是里面有一个镇馆之宝—上亿年的海百合化石,非常珍贵。另外,特殊方法篆刻的妙法莲花经也会让人陶醉其中。”史洪叶介绍说。

  地点四:国际园

  各国特色植物展,还有“青岛”郁金香

  国际园内主要是各个参展国家建设的展园,而其中也展示各国不同特色的植物,演绎异域风情、多姿多彩。

  如墨西哥园的墨西哥落羽杉,枝繁叶茂、落叶期短、冠形雄伟秀丽,其种子是鸟雀、松鼠等野生动物喜食的饲料;中南美园、非洲园的重阳木,树姿优美,冠如伞盖,花叶同放,花色淡绿,秋叶转红,艳丽夺目;加拿大魁北克园的北美海棠 ,是由美国和加拿大的苗圃和植物研究人从自然杂交的海棠中选育出来的特异品种;俄罗斯彼尔姆园的科罗拉多蓝杉,由于它蓝色的外观在国外园林中受到普遍欢迎;朝鲜园、韩国园的金边瑞香、能自然成伞形的厚叶石斑木以及被称作“爱情树”的结香(枝条柔软,弯之可打结而不断,因可以打成两个同向的结而象征爱情);俄罗斯彼尔姆园的茶藨子,花色鲜艳,开花时一片金黄,香气四溢;美国长滩园的布迪椰子,形态优美,其果实可食,在原产地常将其加工成果冻食用;德国奥登堡园的德国高山杜鹃,能生长在海拔2500至4000米山地阴坡的冷杉林中或林缘草坡上,植株丰满,叶大,花美观独特;还有荷兰园以“青岛”命名的郁金香,花色金黄,花期长,是荷兰王国为2014年青岛世园会专门培育的新优品种。

  地点五:中华园、绿业园

  观赏极珍稀濒危树种,体验“红豆生南国”的相思

  中华园植物特点鲜明、各具特色。如四川园的珙桐树,花开时两个孢片张开,样子像飞翔的白鸽,也叫鸽子树,是珍贵的观赏物种,属极珍稀濒危植物;德州园的15株极具地方特色的百年枣树;河北园的河北省怀来县特有的名产八棱海棠,该海棠果呈扁平形,四周有明显的八道棱凸起;黑龙江园的“龙凤呈祥花坛”,采用当地经典的白草、半叶红、小月红、绿草、黑草组制而成;枣庄园的特有石榴种—枣庄石榴;还有新疆园的胡杨,又称“胡桐”、“眼泪树”、“异叶杨”,它和一般的杨树不同,能忍受荒漠中干旱、多变的恶劣气候,对盐碱有极强的忍耐力。

  特色植物千姿百态,如绿韵苑的“嫁接古桩紫薇”,同一株树会开不同颜色的花;艺林园的对接白蜡,造型奇特、形态各异;红豆杉园的曼地亚红豆杉,向您讲述“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的意境。

  地点六:青岛区市展园

  到城阳园看“会呼吸的生态墙”

  青岛区市展园特色植物也精彩纷呈,例如市北园的一对特选迎宾八棱海棠 ;崂山园的耐冬、崂山桂、崂山茶花等崂山名木;李沧园的丛生紫薇 、对接白蜡等盆景式植物及杏梅、石楠等特选植物;胶州园的黄金槐、金叶榆等“金”色植物;平度园体现农业文化的马槽种植池;城阳园“会呼吸的生态墙”;以及即墨园独立栽植的一株古树桩的自然紫薇 ,花期长达一百多天,开花时热烈似火,气势蓬勃。

  据介绍,不仅在各展馆中,在园区内还打造了多个“立体花坛”,即植物雕塑简称绿雕,是青岛世园会植物造型展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绿雕布置包括入口、轴线、景观节点、组团四大部分,选用的植物材料主要包括角堇、景天、矮牵牛、薰衣草、天竺葵、飞燕草、毛地黄及大花耧斗菜等20余种花材。园区共设置绿雕23处(其中陆地22处、水上1处),有人物、动物、花柱等造型,形成“重点过目不忘,亮点精彩不断”的景观布局。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瞅瞅!世园会那些奇花异草(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