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山东平度村民称被村委以1.68万元买断17年地龄

2014年03月25日22:23
来源:新华网

  杜家疃多位村民说,他们找村委,村主任依然说土地没卖,2万5是每亩的“青苗费”。另外,30年土地承包年限还余17年,每亩地按每年1千元补偿,由于杜家疃村人均只有4分地,所以实际每人被以(25000+17000)×0.4=16800元“买断”了“地龄”。

  【目前,尚有1500余万元土地出让收益由村集体管理】村民基本形成两种意见:一是感觉土地补偿太低,要求收回土地或提高土地补偿;二是对村委不信任,要求把土地收益款分发至个人。有律师向村民建议诉求:一是土地征收后生活水平不能下降,二是未来生活有持续保障。@刘华栋

  此前报道:

  平度纵火案调查:部分村民称先前对征地不知情

  21日凌晨2时左右,山东省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农田里的一处帐篷起火,导致四名守地农民一人死亡、三人不同程度受伤,公安机关初步侦查发现有纵火嫌疑。

  连日来,记者追踪采访多个部门、多位村民,探究纵火案背后隐藏的土地谜局。

  征地干什么?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的授权和程序对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补偿。

  事发的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农田,也就是被征的土地,村民们却在此搭起帐篷,轮流守夜,只为土地不被拿走。这块土地究竟会用来做什么呢?

  早在2006年7月,一份《征收土地预公告》中显示,根据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平度市人民政府拟征收香店办事处杜家疃村农用地125055平方米等四块地,土地征收后拟作为工业和教育用地。

  当年12月3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了香店街道办事处等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上述农用地转用后同意征收,用于该市城市建设。

  然而,就在今年3月初,有开发商在耕地里圈地建办公室,一些村民认为地可能被卖了,于是在农田里支帐篷值守土地。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块地于2013年10月被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

  土地“先转后征”

  “矛盾”7年未结

  平度火灾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村民们守的地,是地方政府合规征得,还是部分村民无理取闹、死守不放?

  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征地依法报批前,要将拟征地的用途、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告知被征地农民。征地补偿不落实的,不得强行使用被征土地。

  平度市有关部门介绍,按照规定,政府征收土地程序合法。记者辗转得到的相关文件显示,2006年,平度市人民政府就要求土地征收后村委要做好村民工作,将对上述土地进行勘测定界,进行现场调查。

  未曾想,征地矛盾从此开始出现。一些百姓不愿失地,在政府部门组织土地征收过程中,一直“不配合”。2007年开始,凤台街道和村委会数次去清点地块,一些农户不到场。按法律要求在村委会张贴的《征收土地预公告》、《征收土地公告》和《征收土地补偿公告》,一些村民也反映没有看到。

  杜家疃村有197户646口人。涉事土地面积约134.37亩,其中100亩左右是村民口粮田。直到2013年1月,历经磕绊,杜家疃获批征收土地的清点工作才算“完成”。

  一份填表日期为2013年1月28日的杜家疃村《附着物调查登记表》显示,村民李荣茂的三块用于种植枣树的林业用地中,他按手印并写上“不同意卖地”。

  记者向平度市凤台街道和杜家疃村相关负责人询问,土地征收有没有履行发通知、公告,他们表示公告过,但无法提供相关证明,而部分村民则坚称对自己的承包地被征收“不知情”。

  补偿谁说了算?

  平度市有关方面表示,当地财政2013年4月8日拨付了杜家疃村青苗和地上附属物补偿费340.6274万元,每亩标准2.5万元。5月16日,又拨付土地安置补偿费604.665万元,并按规定,预备将其中80%即483.7万元分配给村民。

  截至3月23日,有42户村民领取,剩余27户以补偿标准过低为由,尚未支取。用于支付土地延包(1999年)以来新增无地人口139人的口粮补助,标准也是人均6800元(共17年),共计90多万元。其中112人已经签字支取,还有27人也以补偿过低为由尚未支取。

  一个已经领取部分补偿款的村民告诉记者:“尽管自己没有同意卖地,但还是签字领取了部分补偿,因为我担心,如果不领,我可能就会一无所有。”(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