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陈宝成母亲谈平度3·21事件:俺是农民 就是要地

2014年03月25日12:49
来源:搜狐青岛

  发生在山东平度的“3·21”事件造成一死三伤,当地村民相信这又是一起征地血案。要弄清事件的"真相去哪儿了"尚待时日,但案件背后的征地行为是否与政府有关,如果征地纠纷发生在村民与开发商之间,我们想要问的是,什么原因导致村民要靠自搭帐篷日夜值守来维权?这样的场景,也让我们想到了去年同样发生在平度的陈宝成案。这位中国政法大学的毕业生、资深法治记者,一样面临强拆,他和其他村民一样,屡屡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殴打……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平度这座青岛下辖的小城,一次次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搜狐青岛专题报道:陈宝成事件始末

  陈宝成母亲在“平度3·21事件”后接受采访:俺是农民 就是要地

以下为文字实录:

  咱村这个事吧,你们不在家你们不知道,尤其他们都去上班了,就我自己在家,从我西面那块地给我毁了,到今天我都没放松,我继续打官司。

  老伴不在家,就我自己,我立上案,叫我去撤诉,法院叫我去撤诉,我说怎么叫我去撤诉?我说我好不容易立上案,你凭什么叫我去撤诉?我说我不去。

  不去,他们就来了,来了我说也不行,我的财产,我说我自己保护,为什么给我毁了?

  农民有两大不动财产,一个房子一个地,这是我们关系到子孙后代的,解决吃饭住宿的问题,我不给他。

  我说家是保家园的,楼是搂钱的,我不能挣了,我没有钱去住楼。我老了又有毛病,上一个台阶都不愿意上,上那个台阶拿不动腿,有病谁管?孩子都去上班,也不能两眼在家瞅着。

  我们是农民,农民不能动弹了,我自己就种点粮食种点菜,我不用去买,我就能生存,我(要是)住楼我一天不出去生存不了,因为我们是农民。

  这么一片土地,没有了,我们吃什么喝什么?是不是?我在家里,要饭吃我有杵棍子的地方,我上楼不是我的,我怎么去杵,我怎么能杵下去?

  (我们村)两千多亩地,宅基地这三四百亩地,都给我们毁了,就平度市政府就给我们抢去了?我们就没有这个权利了?最起码我们有使用权有知情权有受益权,为什么我们一个权都捞不着?

  我从2006年到现在,我的身体一步步不好,他们不就来打就来诈唬,不就来跺门。我那个铁门都能给我跺的不好关,刮大风就刮开了,没有办法情况下我就(用棍子)顶着。

  我儿子回家说,你大白天怎么还得顶着?(他们)进来我身体又不好,我能打过他们?给咱把家砸了怎么办?

  为什么老百姓点东西他们抢了去,他们抢我们的东西,他们左一栋楼右一栋别墅,钱很多。我就愿意给他定个死刑法,我们老百姓一点东西不给他他就打,我去找找,说我闹事,给我扣上个帽子,又是什么东西,他会说,他会编。

  我不去找正合适,我去找就挨打,不就挨打不就我们家里受损失,我的电器现在,这个(电视机)这去修好的,一个洗衣机坏了,电动车,家里的电连充这个东西(手机)都充不进去,拿到别人家里就好使。

  光好种的地两千多亩,还有空闲地,还有沟还有水库,还有河,他卖的是不是都一样钱?

  (他收地的时候都没跟你们说?)

  都不说!全县一个政策,老百姓没有一个知道的,怎么卖了,怎么抢去的,怎么夺去的,俺都不明白。反正一不行就拿黑社会来打,说实话人是肉长的哪个经打?国家法律他到底依不依?

  地这是我们的,我们就得要,我就要地,我不要钱,我就要地,我要家,我不去住那个楼。土地是农民的,不是当官的,从历史以来都是农民种地,当官不吃农民的?人家盖上大楼卖了钱,我们这老百姓跟谁要?谁给?没有给的。现在在这里都不给,什么也没有,没有土地怎么生存,没有房屋怎么能保证。

  (地)都叫他们糟蹋的没法种了,你去东边看看,都没法种了,压上道。我那一年种上麦子,盖楼从我那里推车子,从里面走,大便都在里面,我还怎么种地?现在给我通上暖气管(更没法种了)。

  村东头的地全是口粮田,基本农田,道北盖的大楼当时骗我们,一亩地给2000斤麦子,结果一粒也没捞着,盖上个办事处。

  他有什么权利用农民的口粮田基本农田盖办事处。要我说,就得给他拆了,我们好种地吃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没有这一方水土了,怎么养我们?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