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征地血案屡有发生:欲知平度真相 先查征地内幕

2014年03月24日07:57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云帆

  回到平度事件,弄清“真相去哪儿了”尚待时日,但案件背后的征地行为是否与政府有关,需要优先调查。

  发生在山东平度的“3·21”火灾造成一死三伤,当地村民相信这又是一起征地血案。值得关注的是,平度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平度发布”开始将此事描述为“一简易帐篷起火”,“请公众勿信、勿传未经核实的网络传言”。随着事件在网上迅速传播和发酵,“平度发布”转天又称,“经公安机关初步侦查,发现有纵火嫌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天事发地又传出“抢尸风波”。有村民称,大批警察手持盾牌和木棍,进入村民守护遗体的事发现场。值守村民与警察发生冲突,但很快被警察隔离起来。随后,安放遗体的冰棺被抬走。

  对此,“平度发布”迅速发微博否认“抢尸”,并对此做了另一番描述:“3月22日晨,死者家属自行将尸体从现场运走,现场执勤民警维持秩序,按照法定程序,公安机关对尸体检验后由亲属火化,网传的‘抢尸’消息属不实报道。”这条微博招来更多质疑:既然是死者家属自行运尸火化,为何要出动大批手持警械的警察?

  多年来,征地血案屡有发生,因地方党政部门应对不当而推高舆情危机的比率,也居高不下。不当或不实的政府信息披露,是离间官民关系、加剧官民对立的重要原因。征地冲突多与当地政府有关,这使得介入调查的警方颇为尴尬。在法律上,警方理应对辖区内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在现实的政治生态中,警方又要接受当地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领导。民众乐见警方以“维权”的方式实现“维稳”,但总有地方官员以“维稳”凌驾于“维权”之上。理念走偏,危机化解的路子也就难言顺畅了。

  回到平度事件,弄清“真相去哪儿了”尚待时日,但案件背后的征地行为是否与政府有关,需要优先调查。如果征地纠纷发生在村民与开发商之间,警方首先需要检讨,为什么此前没有及时介入,导致村民要自搭帐篷日夜值守来维权?如果征地纠纷发生在村民与当地政府之间,则有必要提醒青岛和山东两级政府,对此案实行异地用警或提级处理,是否更为合适?

  在今年初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征地拆迁问题,正是关系到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因被强征和强拆而选择报警求助,警方理当及时出动并制止开发商或基层政府对群众合法权益的侵犯。怕就怕,警方丧失了法治立场,一味倒向开发商或基层政府一方,从而错失了遏制征地血案的最佳时机。

  今时今日,血案已然发生,迅速查明真相,依法严惩责任人是村民及社会各界共同期待的警方应对。要取信于民,还得平度警方和“平度发布”都能回到法治正轨上来。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