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琴岛通卡小额支付突然叫停 市民质疑不合理(图)

2014年03月20日07:46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3月20日讯 3月14日,网友“青岛的孟子”在本网青岛论坛发帖称,琴岛通卡不能缴费了,他卡内还剩余800多元,现在只能用来坐公交车,得坐好几年。不仅如此,记者还接到不少网友投诉,称年前还可以用来缴纳水电费、加油的琴岛通卡,如今已从“一卡通”退变回单纯的“公交卡”了。究竟怎么回事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琴岛通卡小额支付突然被叫停 市民反映强烈

  网友“青岛的孟子”在贴文中写到:好几年前办的琴岛通卡,一直用着很溜,不仅卡面好看,还能缴纳水电费等,无比便利!但从今年3月份开始,突然不能缴费了,本还想在琴岛通卡上多充值,好方便缴纳煤气费、水电费等。现在卡上还有800多元,还不能退,以后只能坐公车了,这得用近10年啊!

  市民李女士最近也遇到同样的困扰,自从有了琴岛通卡以后,她基本都是用琴岛通去缴纳水电费,加油,甚至有时去友客等超市,她也直接用琴岛通卡消费就行了。非常便利。但今年年后,她去加油站加油,却被告知以后不能用琴岛通了,她很是不解。“那我之前冲进卡里的1000多元怎么办?”从不坐公交车的她,难道要重新回到坐公车上班的日子?

  据了解,自琴岛通发卡至今,已发行340万张,日交易量150多万笔。2009年开始,琴岛通卡实现了在青岛市域范围内所有公交车、部分出租车、胶州湾隧道等公共交通领域和中石化加油站、公用事业缴费、电力缴费等小额支付领域的应用。

  其中中石化加油站总交易额达330万元,公用事业缴费总交易额达60万元,电力缴费总交易额达150万元,市民也逐渐习惯了这样一种支付方式。

  没有第三方支付许可证 琴岛通只能保留公共交通支付功能

  既然是一种大家已经习惯,并且乐于接受的支付方式,为何突然被叫停呢?

  琴岛通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通知后也很为难。通知要求“琴岛通卡公司不得办理小额支付业务”。

  2009年,根据《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加快“城市一卡通”工程建设工作方案》,青岛市人民政府同意依法授予青岛市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权的批复,经营范围包括:公交、出租、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水电气费、暖气费、手机、有线电视、上网费等公共事业缴费;物业、停车、家政等收费;商场、饭店、超市、便利店、影院等餐饮娱乐收费。

  总而言之,关于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基本都可以通过琴岛通卡支付。

  但是,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要求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企业均需办理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琴岛通卡公司积极组织申报,但依然没通过审核。并收到相关通知:琴岛通卡公司不得办理小额支付业务。

  于是,琴岛通卡公司于2014年1月停止了琴岛通卡在中石化加油站、公用事业缴费、电力缴费等小额支付领域的应用,仅保留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刷卡应用,并在官方网站和官方新浪微博进行了公告。

  不能支付不允许提现 琴岛通两面为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不少市民对琴岛通取消小额支付反映较为强烈,有的持卡人甚至要求清退卡内资金。但按照相关规定:琴岛通卡实行非实名制,不挂失,不计息,不能提取现金。

  一方面是被告知无法使用琴岛通卡小额支付,另一方面又不允许取现。那对于像之前网友“青岛的孟子”遇到的情况到底如何处理呢?

  记者采访了琴岛通相关负责人孙女士,“我们最近也接到不少市民的投诉,也很被动,一方面被迫停止小额支付,另一方面又必须按规定,为防范利用预付卡违规套现或洗钱等行为,不能返现。”

  城市一卡通的发展并不仅仅局限于青岛,国内400多个城市都开通了城市一卡通。其他城市有没有遇到同样问题呢?记者查询得知,像大连、西安、深圳、哈尔滨等城市,一卡通也没有申请到第三方支付许可证,但目前仍在小额支付领域使用。琴岛通卡下一步在小额支付方面将何去何从,记者将进一步关注。(记者 孙璐璐)

(责任编辑:袁沛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