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五大消费乱象"市民最反感 "退换货难"引起共鸣

2014年03月14日08:2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针对消费者高度关注的房产、家装、商场购物、餐饮、汽车、保险金融、旅游、家电数码、医疗卫生、电信产业等诸多行业,记者对100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发现半数以上消费者有过被侵权的经历。在选购商品或服务时,市民最反感虚假宣传误导 、坑害消费者以及退换货难问题。同时,也有市民认为,目前的消费环境已较往年有所改善。

  “五大消费乱象”市民最反感

  3月11日,记者针对最反感的消费“乱象”进行了调查,超八成受访者认为“当下维权很难”,近七成人认为向媒体曝光是消费维权的最佳途径,“餐饮行业乱收费”、“开发商售楼虚假宣传、房屋质量问题多”、“医生爱开大处方,随便乱检查”、“退换货难”、“家装材料以次充好”则成为消费者最反感的“五大消费乱象”。此外,“银行大厅推销理财产品”、“装修合同暗藏陷阱”、“加钱考驾照”、“团购促销水分多”等问题也是市民极为关注的话题。

  在调查中,“餐饮业乱收服务费、不开发票、不准自带酒水”成为消费者最反感的消费乱象,投票率总共占到了23%,紧随其后的是“开发商售楼虚假宣传、房屋质量问题多”、“医生爱开大处方,随便乱检查”、“退换货难”、“家装材料以次充好”等问题,投票率分别占到了20%、12%、14%、16%。而“宽带达不到应有的网速”、“加钱考驾照”、“团购促销水分多”等其他问题投票率占15%。

  “退换货难”引消费者共鸣

  调查过程中,当记者提到在选购商品或服务时,一些消费者反映“退换货难”问题,引起了多位市民的共鸣。“我曾经花了3000多元买过一套化妆品,用了以后发现不适合自己的肤质,于是找美容顾问,美容顾问刚开始以为要续订产品就表现得很热情,一听说要退货,就说在外地开会。第二次打电话又说在参加朋友婚礼,回来退货。再到后来每次电话都各种借口不在平度,现在那些东西还在家里放着。”吕女士表示,她不知道这种属不属于消费乱象,但总觉得被骗了,很上火。

  “退换货难这一问题的形成固然与违规行为有关,但更多的是企业管理和服务的不足。”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部分企业淡化售后服务职能。消费者在购买产品前,销售人员过度热情,而出现退换货或其他售后问题时,又千方百计推脱,或者拖延时间甚至引发纠纷。当前一些行业中,销售误导问题屡见不鲜,主要表现在一些经营者在产品推介过程中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等等。销售误导问题不仅是当前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问题,而且也是大部分企业卷入舆情事件,引发危机公关的“罪魁祸首”。

  消费维权不该忍气吞声

  据了解,不仅仅是退换货难,餐饮行业乱收费坑害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虽然多数消费者有过被侵权的经历 ,但由于维权渠道不畅和成本过高,消费者往往碍于面子半途停止维权,或者忍气吞声。

  经常在外就餐的市民不难发现,现在餐馆内使用的大多是收费的消毒餐具。而这种收费1元的消毒餐具已经被多数市民默许。平度市民杨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家亲戚多,每次在外聚餐都有十几口人,光是消毒餐具的费用就得花十几块钱。起初,我并不知道这样的收费是否合理,后来才知道这项收费不合理。”可是尽管如此,一些中小型饭馆还是照收不误。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市民碍于面子,都接受了饭店收取的1元消毒餐具费。

  那么消费者到底该不该忍气吞声呢?记者采访了位于青岛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他说,在日常消费过程中,好多消费者已经默认了这样的服务形式,实际这是餐厅经营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消费者完全可以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律师提醒消费者,提高法律维权意识,首先要理性消费,选择诚信度高的企业消费;积极行使知情权,主动要求商家说明收费价格的构成等消费情况;一旦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弄清权利责任,与商家据理力争。同时,树立权利意识,保留有效凭证,做到有据可查;假如通过协商方式解决不了的,可以向消费者权益保障机构、工商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税收机关等部门进行投诉 ,还可以通过仲裁或诉讼途径解决,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 张雪松

(责任编辑:李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