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探秘青岛家电检测实验室:劣质充电器危险大(图)

2014年03月11日10:5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贾文德
测试工程师在对廉价劣质充电器进行漏电检测试验。
测试工程师在对廉价劣质充电器进行漏电检测试验。

  边充电边打电话遭遇电击,插排插座不断电引发大火……这些悲剧都是如何酿成的呢?3月10日,在青岛市工商局崂山分局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首次进入了神秘的家电质量检测实验室 ,在测试工程师操作的模拟试验中,家电事故的成因终于真相大白—都是不达标的劣质产品惹的祸!

  探秘1

  充电器测出漏电内部已烧糊

  10日下午,记者跟随崂山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来到株洲路175号的莱茵技术商检青岛有限公司,这其实是一处大型的产品质量检测实验室,其家电质量检测实验室是头一次对外开放。

  “这里是热实验室,测试工程师正在做的是充电器质量的检测试验。”莱茵技术商检青岛有限公司的测试工程师王晓林说,前年和去年,经常有手机用户一边充电一边打电话而遭遇电击,他手头的这个试验就能找出电击事故的原因。

  只见王晓林手中拿有一黑一白两种充电器,白色的是正规品牌充电器,黑色的则是市面上很常见的“万能充电器”,“手机充电时,一端插在插座上,是强流电输入,一端连接手机,是弱流电输出,现在就将两个充电器分别模拟边充电边打电话的场景。”王晓林说着,先将白色充电器的两端接上实验仪器,并逐渐给出3000伏的电压条件,仪器未发出任何警报声,“这说明这个充电器在边充电边打手机时,没有漏电的现象,对人体来说是安全的。”

  随后,再换黑色充电器接上仪器,当电压还未达到3000伏时,仪器发出了刺耳的报警声。这时,仪器显示,检测出有10毫安的电流。“这说明检测出充电器有漏电”,王晓林赶紧停下试验,小心翼翼地将黑色充电器拆开,并让记者仔细观察一条白色的带状物。记者看到,白色带状物有一块明显被烧糊,“这很危险,白色带其实是绝缘材料,试验说明当用这个充电器边充电边打手机时,强弱电流安全距离不达标,电流直接击穿了绝缘材料,引发漏电,致使人体触电、遭遇电击。”

  探秘2

  通电30秒劣质插座外壳起火

  插座、插排也是市民生活中最常接触的,在另外一个实验室,正在进行的是插排外壳塑料阻燃试验。“这个模拟试验比较‘剧烈’,所以要在玻璃罩子里进行。”测试工程师秦力先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已经拆开的劣质插排,里面有一些铜质金属条,“我们把灼热丝加热到750度高温,看会发生什么情况。”

  隔着玻璃罩记者看到,灼热丝渐红,模拟测试仪将塑料外壳推向灼热丝,两者接触上就相当于插排处于通电状态。仪器的计时器显示,“通电”30秒后,塑料外壳开始冒出浓烟,紧接着“呼”得一下冒出火苗。“如果塑料外壳达到安全标准,即使着火后也会在30秒内自动熄灭,因为含阻燃材料。”秦力示意记者试验并没结束 ,并操纵仪器将塑料壳与灼热丝分开,开始计时。

  30秒到了,火苗不仅没灭,还越烧越旺。60秒,火苗还在燃烧。132秒,火苗依然没有熄灭。“这就说明,插排安全质量不达标,火灾隐患很大。”秦力说,具有3C认证、安全质量达标的插排,不易起火,起火后也能阻燃,该试验中熊熊燃烧的插排,正是市面上常见的廉价劣质插排。

  “插排虽然小,可一旦发生燃烧,对于家庭来说威胁极大。市民不要贪图便宜买劣质插排,一定要安全优先。”崂山工商分局消保科负责人表示。

  探秘3

  8小时不停开关门测出冰箱能耗

  到家电商场买电冰箱,“低能耗”、“节能省电”、“高能效比”等字眼已经成了眼下最热的卖点。那么,电冰箱到底省不省电呢?怎么能测出耗电确实低呢?记者在莱茵技术商检青岛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目睹了电冰箱耗电检测的“奇特”试验。

  说到奇特,首先是试验的环境。记者一进电冰箱检测实验室,相机镜头立刻被扑面而来的热气蒙上了一层雾,实验室里热得几乎站不住人,测试工程师王太峰满脸是汗。“现在是38℃的高温,湿度是75度,在高温高湿的状态下电冰箱的负荷较大,所以能测出它的最大耗电量。”王太峰称。

  第二个奇特之处,是试验方法。又热又湿的实验室中间,放着一台电冰箱 ,冰箱门被两只长有“吸盘”的机械手臂牢牢吸住,并且不停地开门、关门。“这是一台商用电冰箱 ,多用于公共场所,所以开关门的频次比家用电冰箱高得多。该试验就是在8个小时内,不间断地开关冰箱门,看其耗电量是否符合标准。”王太峰解释。

  而家用电冰箱的检测方法就不一样了,记者在一间室温25℃的实验里看到,一台家用电冰箱正在检测中,打开冰箱门,里面摆满了砖块一样的东西,王太峰告诉记者,这些叫做“负载试验包”,用来模拟冰箱里放着的牛肉、鱼肉等。“冰箱被电脑监控着,一是监控每个负载包的温度,以测试冰箱的制冷效果;另一个是监测冰箱的耗电量,以测试达到制冷效果的时候耗电多少。两者的相对值就是能效比。”王太峰介绍。 文/图

  【3·15消费案例】

  嫌地址偏不送快递谎称无人收擅自退回

  半岛都市报3月10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贾文德) 网购中的遭遇五花八门,市民石女士最近就离奇地遇上了一个偷懒的快递员。10日,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石女士在2月份网购的衣服迟迟没有到货,查询物流发现竟然“3次无人签收自动退回”,可石女士并未接到任何签收电话。

  “我从来没接过快递的通知,而且我留的是单位地址,如果送货的话可以由门卫代收,不存在无人接收的情况。”石女士打电话联系到了快递公司,没想到服务人员的态度恶劣,石女士只好求助李沧区工商分局。随后,工商执法人员来到这家快递公司的李沧区分公司进行调查。一开始,该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坚持“无人接收”,可当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计算机中存储的货物配送记录检查时发现,根本就没有为石女士配送的记录。

  快递公司随即将负责配送的快递员找来询问情况,在证据面前,快递员说出了实情。原来,2月份快递配送量较大,快递员频繁加班配送,一看石女士的单位地址较偏僻,平时很少前往配送,加上石女士的货物是包邮商品,本身配送费用就很低,因此该快递员就擅作主张,在没有配送的情况下谎称无人接收,将货物退回了发货方。

  工商执法人员认为,按照快递服务的国家标准《快递服务第3部分:服务环节》中规定,若首次投递出现无人接收,应主动联系收件人,联系不上可在投递地点留下派送通知单,通知收件人复投时间及联系方法。快递公司作为服务提供者,在没有投递的情况下随意将货物作退回处理,给石女士造成损失,属单方违约行为,应当予以赔偿。最终在工商执法人员的协调下,快递公司同意承担石女士货物退回及重寄的快递费用并赔偿石女士200元。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近年来因快递服务引发的消费纠纷逐年上升,消费者在接受快递服务时要保留好配送凭证 ,对货物要先验货后签收,对于迟迟不配送的货物要及时与快递公司联系,了解配送进度、配送人员等情况,以便在出现纠纷时能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唐田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