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掺假进口蜂蜜海鲜被曝光 青岛专柜现场揭秘(图)

2014年03月10日07:4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在物流业日益发达的今天,很多洋食品也摆上了超市、商场的货架,商家在销售时往往都会以纯天然、不掺假等卖点推销这些价格不菲的洋商品,但实际上这进口食品中也有不少问题。昨天,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了解到,在公布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中,有多批次新西兰进口的蜂蜜因为掺假而退货,其中包括最为著名的麦卢卡蜂蜜,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一款麦卢卡蜂蜜在香港中路某超市设立专柜销售。此外,从印度进口的对虾经检查发现竟然含有呋喃唑酮这种有多重副作用的杀菌药,目前这些不合格产品都已经被退货或销毁处理。

  “贵族”蜂蜜也掺假

  昨天上午,记者在核对不合格产品名单时发现,共有来自丹麦、新西兰、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5个国家的11批次产品在检测时发现问题。除了丹麦产的雅各布森牌蜂蜜因为包装不合格,澳大利亚产的澳之阳蜂巢蜂蜜因无相应的国家标准被销毁外,其余8批次蜂蜜都因为掺假被退货。这其中包括法国产的唛奴卡花蜂蜜;新西兰产的瑞瓦斯带尔麦奴卡蜂蜜16+和瑞瓦斯带尔麦奴卡蜂蜜10+两款蜂蜜,蜜纽康品牌的唛奴卡绿茶蜂蜜浆、MGO550+唛奴卡蜂蜜、MGO550+唛奴卡蜂蜜3款蜂蜜,麦卢卡20+蜂蜜;西班牙产的凯溪堡牌迷迭香蜂蜜。那么,这些蜂蜜岛城是否有销售?记者就此展开了探访。

  在香港中路附近一家超市记者发现,蜂蜜产品被分为两个阵营促销,其中国产蜂蜜的价格相对低廉,500克装蜂蜜的价格基本在40元到100元。而进口蜂蜜则被分散放在进口食品区,包括德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的进口蜂蜜都有销售,价格是国产蜂蜜的3到5倍之间。而有一款“麦卢卡”蜂蜜则更是一副“贵族”气派,在食品区的一角设专柜销售,虽然被标为“特价商品”,但其250克装的蜂蜜也达到了238元。这些蜂蜜会不会有掺假货?记者联系了该商场相关负责人滕先生。“我们的蜂蜜和那些不是同一批次,这些都是经过检测的,没问题。”滕先生向记者解释说。

  进口海鲜存“药”患

  除了蜂蜜外,进口海鲜问题也不少。莫桑比克进口的冻粉红虾因为违规使用二氧化硫而被退货,泰国进口的冻蟹因铬超标而退货,秘鲁进口的冻巨鱿鱼须因为挥发性盐基氮超标而被销毁,其中问题最为严重的是印度进口的两批次冻去头对虾竟然检测出了药物呋喃唑酮。“这种药物以前用来治疗腹泻,但因为众多原因早已不在临床上使用了。”青大医院药剂科专家韩志武分析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药品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不说,饮酒期间误食还容易引起头痛、恶心、腹痛、心动过速等意外,被列为新生儿和孕妇的禁用药,万幸的是这些问题虾已经被退回印度。

  岛城企业进口的食品中,一款韩国进口的希杰海苔脆有3个批次的产品因为菌落总数超标而被销毁,还有一款从韩国进口的多元芬复合果蔬粉因为霉菌超标而被退货。对此,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进口产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件,以免买到问题产品产生健康隐患。

(责任编辑:李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