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公交司机缺500多人 正向全国招聘月薪4500

2014年03月07日14:51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青岛公交司机缺500多人 面向全国招聘月薪4500元
青岛公交司机缺500多人 面向全国招聘月薪4500元
青岛公交司机缺500多人 面向全国招聘月薪4500元
青岛公交司机缺500多人 面向全国招聘月薪4500元

  昨日,公交集团打出的一则特殊的招工启事:全国持有大客证的人员,都能报名在岛城开公交车,工资收入含五险一金约为4500元。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随着近年来公交车辆的增多和大客证考试难度的加大,公交集团目前尚缺300名左右的驾驶员。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录说,全市公交企业预计缺少500多名驾驶员。为了保证市民顺利出行,他们扩大了公交驾驶员的招聘范围,国内任何地市的都可报名。与此同时,他们还对年满50周岁、退休在家的女驾驶员推出了返聘条件,只要身体健康能够胜任驾驶员要求,就能拿双份工资继续开公交。目前,首批10名返聘女司机已正式上岗。

  现象 开公交面向全国招司机

  “最近几年,每年公交集团都会多次招工,但之前的要求一直是户口必须市区的。 ”公交电车公司党委书记管恩军说,公交城阳分公司开通时,考虑到就近原则,在当地招了不少公交驾驶员,市区的公交宏达巴士、公交巴士和公交电车、公交二分公司等营运单位,招聘驾驶员时一般都要求是市区户口。去年,公交集团曾在全省公开招聘驾驶员,不过,昨日公布的招工启事上,户籍要求放宽到了全国。招工启事上明确指出,此次招聘户口不限,只要身体健康,无慢性疾病和传染病,裸视0.4以上,身高1.60米以上,无色弱、色盲、纹身,男48周岁以下,女40周岁以下已婚已育,高中及以上学历的都可报名。在待遇一栏上,公交集团明确指出,工资收入含五险一金约为4500元。

  调查 全市缺了500多名司机

  “线路和车辆越来越多,但有大客证的驾驶员却减少了,我们只能放宽招聘条件了。 ”说起全国招工的初衷,张录说,2010年,全市有139辆电车、4525辆公交车,2011年这个数则变成了136辆电车、5283辆公交车,2012年,全市有155辆电车、5458辆公交车。 “公交车越来越多,覆盖范围也更广了,目前城阳、高新区和胶州、即墨等地,都已实现了村村通公交。 ”张录说,据他初步统计,仅公交集团,目前大客驾驶员的缺口,就达到了300人左右。加上目前从事公共交通的交运集团、黄岛公交公司,全市大客驾驶员的缺口,应该在500人左右。最近几年,公交集团多次公开招聘大客驾驶员,但招百人最终却只有十几个人报名应聘。市区范围内应聘人少,公交集团就把范围扩大到了郊区市,随后扩大到了全省,今年干脆扩大到了全国。“公家驾驶员的收入,一年差不多有6万元左右,在全国来说应该还算中等。 ”张录说,此次招聘刚刚开始,目前还无法预测到底会有多少人报名应聘。

  难题 一年才考十几张大客证

  大客公交驾驶员为何缺了这么多人?昨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车辆增多需要用人外,A1大客证越来越难考也是重要原因。公交驾校是岛城少有的培训A1大客证的驾驶学校,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有500多名学员在排队等候考试,因为一年能够考出来的学员太少,现在他们有时都不太敢再招收新学员了。“一年全市也就考出十几张大客证,现有学员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客证的考试在平度,加上驾考新规出台后,普通C证的考试难度都增加了不少,A1大客证的考试难度更是明显加大。一方面是车辆增加需要增加人手,另一方面许多想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员却拿不到驾驶证,导致大客驾驶员越来越稀缺。“大客驾驶员的待遇今后肯定会越来越高,有意向的人都可以去考大客证,只要有证在手,找工作根本不成问题。 ”张录说。

  办法 平峰拉大发车间隔时间

  驾驶员短缺,日常的营运工作又必须保证,如何才能实现双赢?公交巴士公司汽车六队队长王海明告诉记者,路队共有225、222和316路等3条线路,目前共有146辆公交车,但只有驾驶员252人。“公交车从早到晚都在马路上跑,往往采取的是人歇车不歇的办法,因此按照正规配置,一辆公交车至少需要配备两名驾驶员。 ”王海明表示,如果按照2个人的基本配置,路队需要292名驾驶员。这也就意味着,目前他们还缺少40名驾驶员。王海明所在的路队,是公交集团配车数较大的路队之一。因为缺少驾驶员,在日常运行中,王海明采取的方法是早晚高峰车辆全部出齐,保证市民的正常出行需求。驾驶员则尽量多安排半休,减少双班,根据客流情况在平峰时段尽量拉大发车间隔。 “比如说之前3分钟发一辆车,平峰时段可以拉大到4分钟或者5分钟。 ”王海明说,发车间隔并不能拉得太大,否则也无法满足市民出行要求。

  安全 返聘驾驶员也有“硬杠杠”

  今年,我市计划新增550辆公交车,在A1大客证考试目前无法期望的背景下,公交集团从内部采取了系列措施,最为引人关注的,便是针对退休女公交驾驶员推出的返聘计划。“女职工满50周岁就可以退休,但有许多人身体条件都很好,继续工作到55岁完全没有问题。 ”公交巴士公司政工科长张鹏说,返聘后,这些女驾驶员可以拿到双份工资:既有退休金,又有每月发放的工资。不过,并不是所有退休女驾驶员都能够被返聘回来,为保证行车安全,公交集团为返聘人员设置了诸多条件:身体健康,无慢性疾病和传染病,裸视0.4以上,无色弱、色盲等。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那些身体有问题、不能胜任行车要求的驾驶员,我们都不会返聘回来。 ”张鹏说,返聘人员在上岗前都会被要求参加一次严格体检,上岗后每年也会再安排一次,一旦发现不能胜任,会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人物 退休女驾驶员重握方向盘

  50岁刚过3个月的程爱华,目前是公交巴士公司汽车六队的一名驾驶员,她的另一重身份,则是公交集团首批退休返聘上岗的女驾驶员。 “我开了18年公交车,方向盘和我快成一体了,刚退休时还真不习惯。 ”昨天上午,记者在公交巴士公司汽车六队位于海游路的驻地见到了程爱华,她告诉记者,她老家在莱州,1996年随丈夫来到青岛后进入了公交,一直在225路线上开车。

  程爱华的丈夫是警察,儿子也在外地读研究生。去年年底即将退休时,她曾对今后的生活做了一番规划。 “我家旁边有两个学校,早就想开一个托管班了,退休后正好有时间。 ”程爱华说,退休后的一天早晨,她出门坐225路公交车,恰巧坐上了自己当年开的040号,但因为人太多,她没能挤上去。回家后,她接到了路队的电话,询问是否愿意再回来上班。 “想了一晚上,最后还是决定回来。 ”程爱华说,退休后的几天,丈夫白天上班没在家,儿子又在上学,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独坐的时候没了刚退休的兴奋,反而有些孤独了。当她把想要重新上班开公交车的想法说出来后,遭到了丈夫的强烈反对。 “他就让我安心在家休息着,即使没退休金他也能养我。 ”程爱华说,当她打电话给路队准备拒绝返聘请求时,却得知比自己早退休的两名同事,都决定重新开公交车,于是她也决定重新上岗。

  记者 徐美中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