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三家青岛企业将申请民营银行牌照 名字尚保密

2014年03月07日08:5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作为金融对民资开放的标志性举措,民营银行试点被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政府报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前天表示民营银行会先试点后铺开。而根据银监会2014年工作计划,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将达到3至5家。近日业界盛传,浙江将获首批两张牌照,阿里拿到其中一张。阿里官方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记者昨日最新调查了解到,青岛正积极组织企业申请民营银行牌照,目前有3家青企已备齐材料只待申请,而另外也有多家青企准备踊跃报名。

  民营银行先试点后铺开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5日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民资进入银行业在法律上没有任何障碍。民营银行会“试点先行,积累经验,尽快铺开”。

  据统计,有超过100家城商行民营资本占比超过50%,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包括信用社、农商行、农合行和村镇银行)的民资占比超过90%。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民营银行“花落谁家”的消息讨论越发热烈。民营银行试点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对此,尚福林说:“这次尝试由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是一个突破。以往,民资是通过兼并重组或改造进入银行业的,这次要尝试由民资在银行的治理机制、业务发展,甚至风险处理中发挥主导作用。”他强调,银行是管理风险的企业,一旦经营失败,风险外溢,将损害存款人的利益。为了保护存款人的利益,需要先试点。

  而在今年地方两会上,20多个省、区、市提出加大对民营金融支持力度,包括广东等地更是明确要争取设立民营银行。各地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对争取设立民营银行也是热潮高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获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含“银行”二字的企业已超过100家。

  浙江可能获得两张牌照

  自去年年中民营银行申办潮正式开启,到今年初银监会明确2014年民营银行首批试点3至5家,民营银行的 “落地”已近在眼前。而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在其政协提案中也建议,民营银行试点条件基本具备,应尽快启动试点工作。业内人士预测,民营银行具体名额全国两会后或将公布。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额浙江省斩获两名,其中一家是由温州正泰集团主发起,华峰集团等温州十余家民营企业参股的民营银行;另一家为阿里巴巴网络银行。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在 “两会”期间透露,由正泰集团主发起,华峰集团和十余家当地民营企业参股的民营银行,申报材料已递交国家层面,正在等待银监会批复,温州将成为首批民营银行的试点城市。而阿里官方对市场传言并未回应。

  根据有关各方之前已就民营银行试点细则达成的方案,民营银行试点基本要点为:给予民营银行有限业务牌照;根据实际情况对其业务范围、开展业务区域、合格存款人等予以一定限制;发起民营银行注册资本金在5亿至10亿元;民营银行股东应为民营资本而不是国资。

  3家青企欲“尝鲜”

  自从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后,青岛金融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而青企何时申请到民营银行牌照也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昨日下午,记者从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青岛已储备3家企业全力冲击民营银行,同时还有多家民营企业也跃跃欲试。

  据这名负责人介绍,这3家青岛企业已备齐所有材料,但它们的名字还不方便在媒体上公布。记者了解到,这3家企业在青岛均属于青岛重点民营企业,其中两家为上市公司,分别为家电设备制造业及软件行业,另外一家为大型百货公司。其中一家企业对金融业情有独钟,早在多年前即已涉足金融领域。

  青岛银监局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也正密切关注银监会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的进展,接下来也会积极促成青岛企业申请民营银行牌照。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不少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早已涉足金融业。例如,2001年青岛海尔投资公司和海尔空调电子公司分别入股青岛银行,目前海尔集团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6.1%,是青岛银行的实际控股股东。即发集团已于2008年参股青岛即墨北农商村镇银行,而澳柯玛集团也曾入股光大银行,但其股权已于2007年被拍卖。 记者 锡复春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