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10大电信诈骗手段曝光 银行将"设闸"防市民被骗

2014年03月06日12:31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10种电信诈骗手段曝光 银行将“设闸”堵截骗子

  电话手机,人人少不了。然而,电信用户这个巨大的消费者群体,时下却面临各种各样的诈骗挑战。为了让市民看清这些诈骗手段,3月5日上午,市公安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启动了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随后记者也进行了调查,为市民梳理了目前岛城电信诈骗最主要的十种手段,您不妨瞅瞅,看自己是否曾接到这样的忽悠。

  市民来汇款,银行帮堵住骗子

  家住崂山区的宋女士日前就碰上这样一件“闹心事”。今年1月14日,郑女士来到中国农业银行松岭路支行办理汇款。“当时这位客户说自己接到电话,被告知要退还3% 的购置税,但要先汇款后退税,金额为5000元。”

  该网点的大堂经理刘明欧告诉记者,此时他的第一反应是遇到骗子了。然后主动打电话核实,并通过套话,确定对方是骗子。不仅成功帮郑女士挽回损失,还将此类事件上报银行操作风险事项,引起更多人注意。

  无独有偶,前两天一位市民在澳门路支行焦急地查余额,说自己在郑州买的车,对方要退给他3000元补贴。但是对方在电话中称需先行支付手续费,才能退3000元。此时工作人员在一旁听得真切,不顾该市民的不理解,坚持不予汇款。直到骗子那边彻底露馅,该市民才恍然大悟。

  “最近我们也接到不少市民的报警,骗子确实出了不少新花样,有的还真挺能忽悠人。”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队长祝小楠。从最近来看,被骗的情况都有共性,就是在联系期间,嫌疑人都要求受害人到银行ATM 机前按照自己在电话中的指示进行操作,从而使受害人在ATM 机自助操作过程中上当受骗。此外,时下“招工”也成了骗子的新招。嫌疑人多以饭店、酒店等大型酒店招收男女公关、保安为名,以高月薪吸引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往往以通过面试为由,收取押金、体检费和报名费等,诱使受害人通过银行账户进行汇款。

  以后银行将设闸堵截骗子

  “以后市民别嫌银行‘多事’,如果发现有猫腻的汇款,不给办了。”对此,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因为考虑主动与银行等金融部门联系,综合治理,共同开展防范宣传工作,以便能够从转账、汇款等环节上截断电信诈骗犯罪流程。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青岛市反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犯罪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商业银行将反电信诈骗工作纳入工作流程,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多种形式的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以增强银行工作人员主动参与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的意识。

  “今天,全市46家商业银行,1500多个营业网点收到了相关材料。”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成立了专门的反电信诈骗洗钱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未来,“银行主动设卡”将纳入服务流程,相关岗位人员在经办业务时,有针对性地向客户提示风险,遇到情况能机智应对,以帮助客户防范诈骗犯罪。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为了帮市民辨别骗子,警方还专门总结了几个小妙招。首先,市民要端正观念,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贪图便宜容易带来经济损失。其次是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对陌生人的来电,也要特别谨慎。其中如果来电显示为“0019”、“0029”、“00029”开头的电话号码,说明是从境外打来的电话,不要回复。不要轻易使用自己不熟悉的银行业务,防骗守则,总结为10个字就是“不听、不信、不汇款、不转账”。

  记者 王宗阳

(责任编辑:姜丰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