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首家地方性保险公司获批 将以专业车险为主

2014年03月06日07:5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周晓荷乔秀峰

  半岛都市报3月5日讯(记者 周晓荷乔秀峰 ) 3月5日,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青岛国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交运集团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这就意味着青岛有了首家地方法人保险公司,成为山东省继济南市后第二个拥有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的城市。

  根据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信息,同意青岛国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青岛崂山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青岛长运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山东省青岛市。拟任董事长王建辉,拟任总经理宫英博。

  按照要求,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通知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保险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主要投资人 、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

  筹备组应当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筹建事宜,并将筹建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保监会。筹建完毕及时上报开业申请,在中国保监会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再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根据青岛国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从2012年初起,相关单位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对申报筹建方案进行多轮调整、完善,最终在2013年12月27日获保监会机构评审委员会10个评委全票通过,并在今年年初顺利收到正式筹建批复文件。

  “这是青岛首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填补青岛市地方法人保险公司的空白,为全市金融业发展开启了新的里程碑。”业内人士王先生认为。

  从全省范围看,济南市目前已经有两家地方法人保险机构,分别是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华安顾人寿保险公司,青岛市是第二个拥有地方法人保险机构的城市。“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区域金融中心发展的要求。”

  根据之前保监会的要求,公司开业后前两年在省内开展业务,两年后再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外省设立分支机构。

  三问

  具体的经营范围将是什么?

  目前,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还未公布其具体的经营范围,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财产保险公司,车险业务一般都是大头,此外还将包括其他险种,比如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短期健康以及意外保险等。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旭说:“从公司的名字看,突出了交通财产保险,因此,专业化的车险服务,应该是公司的主要业务,再辅以其他保险业务。”

  此外,农业保险、投资型保险。包括航空航天保险、海洋开发保险、石油天然气保险、核保险等在内的特殊风险保险也在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之内。

  而按照相关规定,一家保险公司一般不得同时兼营财产保险业务和人身保险业务,因此,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可能将不会涉及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

  为什么要成立地方性保险公司?

  日前,青岛正式获批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国首个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成为青岛的目标,而地方性保险公司的设立为青岛产业资本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投资渠道。

  张旭说:“地方性保险公司在税收方面对地方经济有巨大的帮助,有利于地方金融机构的完善,可以说是青岛在保险领域和建设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方面的一个突破。”

  实际上,地方政府一直将中字头的保险公司视为“过桥经济”体,其对地方税收贡献有限,且资金较多流回总部,“因此地方政府,尤其是省级政府都很想成立保险公司。”张旭说。

  公司未来到底该怎么走?

  地方保险公司毕竟规模有限,很难在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大型全国性保险公司的竞争中取得优势,那么,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未来到底该怎么走呢?对此,张旭认为,差异化、专业化是地方保险公司的出路。

  他说:“车险是所有保险领域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换句话说就是赚钱最多,竞争最激烈,所以对中路交通财产保险来说,必须走差异化的道路,一是加强与保险中介机构,代理机构,经纪机构的合作,二是在业务拓展上多借助网络手段,同时可以考虑与青岛本地的汽车销售公司联手。”

  观察

  近几年保险业“地方军”崛起

  记者从中国保监会网站了解到,在批复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同时,另一家筹建申请也得到批复。这家国联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由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人民币2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保险业先后迎来三轮扩容潮:从2001年前后的合资寿险公司到2005年前后民营股东组建的中资保险公司再到地方法人险企。保险“地方军”已经在崛起 ,这股潮流在近几年发展得异常迅猛。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2010年,保监会陆续批复了山东济南的泰山财险、四川成都的锦泰财险、广东广州的众诚车险、辽宁沈阳的华汇人寿等地方保险公司的设立申请。随后,云南首家法人保险公司诚泰财险获批筹建,由湖南财信投资控股公司等9家公司发起筹建吉祥人寿,一汽财务公司等10家“一汽系”公司发起筹建鑫安汽车险一一获批。保险地方军已经“遍地开花”。

  记者注意到,地方保险业扩容潮中,地方大型国企成为主力军。以中路交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八家公司中青岛国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交运集团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东亿实业总公司、青岛崂山区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都是纯正国企,青岛长运集团有限公司由青岛市零担运输公司改制组建。王先生分析,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国企投资保险业,也正是近年来保监会的主要思路。

  在险企“地方军”崛起的背后是保险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多家研究机构表示,受益于不断增长的居民财富、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建设和不可回避的人口结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数据说明一切,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数据,2013年我国财险行业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941.5亿元。记者 周晓荷 乔秀峰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