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营销专题 > 青岛最美养老护理员

养老机构首评三个"十佳" "殊荣"名单公布(图)

2014年03月03日15:3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高亮 李晓哲 黄英帅

  

资料图:芙蓉山老年公寓护理员朱含成因为照顾老人细心周到,荣获
资料图:芙蓉山老年公寓护理员朱含成因为照顾老人细心周到,荣获"十佳养老护理员"称号。

  10月16日是重阳节,也是山东省第23个老人节,本市当天在人民会堂举行了庆祝2010年老人节暨老龄工作表彰大会。会上,除了评出青岛市敬老模范个人、敬老模范单位、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常规性的奖项外 ,还首次评选了青岛市“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十佳养老护理员”“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院长”。对此,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社会养老机构是养老服务的主力军,新增这些称号也是体现社会养老机构的重要性。

  首次表彰三个“十佳”

  市委副书记王文华出席了表彰会。在会上,市北区福寿星爱心护理院等50个单位获得了青岛市敬老模范单位称号;吴小平等100人获得了青岛市敬老模范个人的称号。同时,此次表彰中还包括82个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先进集体和121名先进个人。

  而除了常规的敬老模范个人、敬老模范集体以及每两年一评的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外,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青岛市还首次专门针对护理型的养老机构开展了三个“十佳”的表彰和重奖。评选出了青岛市四方区红十字老年护理院等十家“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谭美青等十名“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院长”以及孙燕君等十名“十佳养老护理员”。

  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

  “为什么要加上一个‘护理型’呢?主要是为了突出这些养老机构的性质,就是重点照顾高龄、失智、失能的老人。”据市老龄办事业处王处长介绍,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作为在养老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养老机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市有个目标就是到2012年,全市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3.3万张,光靠政府显然不行,这就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这次评选也是给人们一个信号,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来投入到养老机构中。正因为如此,此次评选的‘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全部是社会力量投资的。”

  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机构,2009年4月本市还出台了优惠政策,明确对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开办补助,2010年前、2011年前、2012年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财政分别按每张床位8000元、6000元、5000元给予一次性补助。

  十佳护理员“300挑1”

  据介绍,此次对养老领域进行表彰的三个“十佳”称号评选都非常严格。以“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为例,获奖的十家养老机构是从全市100多家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中选拔出来的,每个参评的养老机构至少要满足开办时间在两年以上,床位在50张以上,入住率达到80%以上,而入住的所有老人中80岁以上的高龄、失智、失能老人占到一半以上,而且满意率还要在90%以上。

  对于“十佳养老护理员”的选拔更为严格,“我们当初要求是选拔的这些护理员工龄都在3年以上,而且专门为不能自理的老人服务。”市老龄办事业处王处长告诉记者,正因为条件严格,虽然全市有3000多名护理员,但最终报上名来的仅有20多位,工龄都超过了7年。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高亮 李晓哲 见习记者黄英帅(署名除外)

  ■敬老明星

  身边的敬老故事感人心

  ■邮政局投递员 王中伟12年陪床照顾空巢老人

  从开始照顾一位空巢老人那一天起,他坚持了16年 ;在老人生病的12年时间里,他只有一天没有在老人的床边睡觉。他就是刚被评为敬老模范个人的青岛市邮政局“微笑投递员”王中伟。

  自2008年以来,老人脑子开始犯迷糊 ,经常夜间蹬被子,为了不让老人着凉,王中伟经常半夜起来收拾煤炉子。“十几年来,只有一天,老人的一个亲戚从济南来看她,我才好好睡了一个囫囵觉。”王中伟告诉记者。

  ■26路车队驾驶员 张莉每次拐弯都喊“请注意”

  每次拐弯,她都要提醒乘客注意;每当乘客有急事,她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甚至与老年乘客认下了干妈……她就是在16日被评为青岛市敬老模范个人的26路车队220路公交车驾驶员张莉。

  虽然只是一位驾驶员,但她却赢得了220路线乘客的一致赞扬,赞扬信接二连三到来,甚至还成为去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候选人。

  ■市北区芙蓉山老年公寓护理员 朱含成护理10年送走百位老人

  从怕丢人不敢告诉别人自己的真实工作,到因为细心照顾老人而荣获青岛市“十佳养老护理员”,来自河南开封的朱含成足足走过了十年的时光。这十年间,经他手照顾的老人超过200多位;这十年间,他亲自送走的老人也超过了一百位;这十年间,他的妻子也被影响成为一名养老护理员……

  虽然在十年间也遭受过很多委屈,但16日下午,当已经47岁的朱含成谈起这些时,只是淡淡地说,只要有细心、耐心和爱心,没有过不去的槛儿。而这位芙蓉山老年公寓护理员也成为获此称号的唯一男性。

  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

  四方红十字老年护理院

  青岛夕阳红老年公寓

  青岛市北广和老年公寓

  四方区福寿乐老年公寓

  市北福寿星爱心护理院

  青岛红宇老年公寓

  青岛市南颐和老年公寓

  青岛李沧区颐馨苑老年护理中心

  李沧区阳光爱心护理院

  青岛市黄岛区新天兴园老年公寓二院

  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院长

  谭美青 四方区红十字老年护理院

  王萍青岛夕阳红老年公寓

  赵华青岛市北广和老年公寓

  杨乃发 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

  周新华 四方区福寿乐老年公寓

  王建霞青岛红宇老年公寓

  宋庆辉 市南区乐万家爱心护理院

  陈丽美 市北区颐康老年爱心护理院

  马岩洁 市北区福寿星爱心护理院

  李春玲 李沧区阳光爱心护理院

  十佳养老护理员

  孙燕君 四方区兴隆路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

  王红丽 市南区乐万家爱心护理院

  张莉李沧区颐馨苑老年护理中心

  王建芬市南颐和老年公寓

  杨文香市南区台西老年公寓

  张宗丽 四方区福星老人护养院

  邢玲玉 青岛市北广和老年公寓

  朱含成 市北区芙蓉山老年公寓

  陈冬梅福彩四方老年公寓

  邹月慧 四方康乐(前哨)老年爱心护理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责任编辑:王海英) 原标题:养老机构首评三个"十佳" "殊荣"名单公布(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