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营销专题 > 青岛最美养老护理员

青岛养老护理员比赛 108名参赛选手只有5名男性

2014年03月03日15:1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雪莲
资料图:49岁的姜吉高穿着时髦,在比赛中很耀眼。
资料图:49岁的姜吉高穿着时髦,在比赛中很耀眼。

  在养老护理员这个行业,目前明显得阴盛阳衰。9月26日,在第二届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中,首次出现养老护理员比拼,吸引了108人报名 ,可只有5名男选手,他们是绝对的绿叶 。记者了解到 ,目前这个工种不受年轻人欢迎、整体缺口较大,但这次比赛中,一批80后本科毕业生的加入,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时尚大叔也来比赛

  26日,青岛市第二届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进实作项目阶段,全市共108名养老护理员、190名母婴护理师和61名育婴师参加。在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四楼比赛现场,一名男选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姜吉高,头发染成时髦的黄色,穿一件合体的白色衬衣,一条紧身裤。这样一身打扮,很难让人把他和养老护理员挂钩,而且看起来只有三十几岁的他,其实已经49岁。

  “很多人觉得,我这样的打扮不像干活的。”姜吉高说,他不觉得养老护理员就一定要穿着朴素,只要衣着干净、不影响工作就行。他做这行已经6年了,当时下岗在家,有人提议他去养老院试试,没想到从此坚持下来了。“干这个活心情好,我就愿意跟老人聊天,虽然有时很脏很累,但已经习惯了”。

  姜吉高是这行的老员工了,他承认,男人做护理员,很多人不理解,但也有自己的优势。像比较重的老人,男护理员可以帮忙抬抬老人,女护理员就不行了。目前,他负责护理 12位老人,一上班就是24个小时,期间负责帮老人上厕所、喂水果、理发,带老人做操,陪老人聊天,一天基本闲不着,即使到了晚上,每两个小时就要给老人检查一下。

  80后理论技能都拿手

  除了姜吉高,还有一名养老护理员很特别。她叫谭晓翠,1984年出生,而且是本科毕业。

  在比赛现场,谭晓翠一直很沉着,说起考试内容也是清晰有条理。“这次比赛内容,工作中都是用得着的。”谭晓翠说,一是康复护理,一个老奶奶有糖尿病,但喜欢吃甜食,要控制她吃粗粮,但老人不愿意,要怎么办 ;第二部分是基础护理,一个老人跌下床,骨折、心脏猝停,要对他进行心肺复苏、氧气吸入;第三部分是养老护理,介绍怎么给病人翻身,还有抑郁量表的填写。

  三年前,谭晓翠毕业后到青岛圣德老年护理院。工作中,她经常碰到哭笑不得的事情。比如,有的老人只能吃一个馒头,但看到别人吃两个,自己也要两个,再把一个藏起来。谭晓翠说,碰到这样的事情就得想办法,让老人围桌吃饭,所有人先吃一个,问谁还没吃饱,这样老人就不攀比了。 从事养老护理员的年轻本科生不止谭晓翠,此次大赛有8名本科生报名,其中还有两人是男选手,最年轻的只有26岁。

  养老护理员缺口太大

  2012年底,青岛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138.78万人,占总人口的18.03%,远高于全国14.3%的平均水平。预计“十二五”末,本市老年人口将达到20%左右 。

  岛城养老机构和养老护理员的情况又如何?市养老服务协会会长张志勤表示,目前岛城养老机构有133家,从业人员2800多人,养老床位2万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为22张,到“十二五”末,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达32张,对养老护理员将有更大的需求。

  “不过,待遇偏低、社会地位低 ,影响了很多人从事养老服务业的热情。”张志勤表示,根据国家规定,护理人员和老人之间要有一定比例,与失能老人1:4,与半失能老人1:6,与自理老人1:10,但目前很难达到。

  张志勤介绍,岛城养老机构中,有80%是民办的,但这行低收益、回报周期长,青岛正在大力推广普惠性、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今年正在建设一批,而且政府将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拿运营补贴来说,自理老人每人每月补贴200元,失能、半失能老人,每人每月补贴300元。

  青岛市首次组织养老护理员大赛,有108人报名,张志勤认为这一数字已经很可观,但一些小机构参与积极性低 ,有的连员工培训时间都拿不出来。

  这个队伍新鲜血液很少

  虽然在大赛中出现了80后的身影,但目前养老护理队伍中,新鲜血液还是很稀缺。在青岛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门外,还加挂一块青岛颐养护理职业技术学院的牌子,这是省内首家护理学院。

  学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近2000人来参加培训,周期一般为一个半月,但是以在职人员为主。“失业人员来参加培训,一般不选养老护理,更愿意挑烹调、面点、美容美发等行业。”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从考试情况来看,单纯依靠经验从事家庭服务行业,已经不能适应时代需求,只有经过系统而科学的学习,才能满足上岗的需要。

  文/图 记者 刘雪莲

(责任编辑:王海英) 原标题:青岛养老护理员比赛 108名参赛选手只有5名男性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