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营销专题 > 青岛最美养老护理员

青岛办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 唯一男护理受关注

2014年03月03日14:38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资料图:养老护理员比赛现场唯一男选手
资料图:养老护理员比赛现场唯一男选手

资料图:评委正在对选手的操作打分
资料图:评委正在对选手的操作打分

  大众网青岛9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刘宇昕)今天上午8点半,由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主办的我市第二届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活动在青岛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举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天新增加养老护理员竞赛,这也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行业,并且来参赛的男护理员受到关注。

  记者了解到,这次比赛有来自全市各家庭服务机构的108名养老护理员、190名母婴护理师和61名育婴师参加了理论和实作项目的比赛。

  现场唯一男选手受关注

  由于养老护理员竞赛是第一次加入到青岛市家庭服务业竞赛中,因此也备受关注。姜先生是今天赛场唯一一位男选手,今年49岁,在青岛乐万家养老机构,“虽然很多人对男护理员有争议,但我还是很喜欢我的这份职业。”姜先生表示,照顾老人作为工作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据了解,姜先生所在的养老机构,一个护理员要看护12位老人,实行24小时倒班制,可见工作量很大。“护理员这个职业很辛苦很累,有时照顾老人又要擦屎擦尿,毕竟是‘伺候人’的活,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

  姜先生表示,养老护理员现在有很大的缺口,有时照顾老人翻身等一些事情,需要很大的力气,因此特别需要男性护理员。

  工作累收入低 养老护理员缺口大

  针对养老护理员缺口大这一问题,青岛养老服务协会张会长接受了采访,他表示,由于现在人们固有的择业观念,很多人对“护理员”职业有偏见。从业人员收入低,青岛养老护理员工资不到3000元,同时还要担负很大的责任,导致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他介绍,青岛目前有养老机构133家,从业人员2800多人,养老床位2万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2张,这样的服务比例也是不合理的。而且多数护理人员为外地女性,年龄在40岁以上,其中也有80后从业人员,但男性护理人员少之又少。

  张会长也表示,提高工资待遇,做好护理员这一行的社会保障工作,同时逐渐改变就业观念才能真正改变这一行业有很大缺口的现象。养老机构在中国还是起步阶段,但未来前景大好,因此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和服务技能是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高水平竞赛 上岗更具竞争力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第二次组织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活动,是目前我市家庭服务业最高水准的技能竞赛。众多的家庭服务从业人员通过参加竞赛脱颖而出,成为家庭服务业战线上的佼佼者和“服务明星”。

  青岛养老协会谭副会长,也是此次比赛的评委,她表示,本次竞赛更加注重考核选手在实践中的表现,更加注重选手在操作细节方面的处理。从考试现场情况看,单纯依靠个人经验从事家庭服务行业工作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只有经过系统而科学的学习,再加上自身的刻苦努力才能满足上岗的需要。

  同时,作为护理人员,应做的不仅仅是照顾人,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关怀。因此,从业者必须要从基础护理到心灵交流都达到专业水平,这才具备“高级护理师”的资质。

  据了解,竞赛活动与9月25日到27日举行。考试结束后,根据选手在理论和实作两方面的成绩确定比赛名次,两项成绩都合格的人员将颁发国家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技能证书(高级),获各专业前6名的选手还将获得一定物质奖励,第一名获得5000元奖励。同时按合格人员一定比例由市家庭服务业促进会授予金牌养老护理员、金牌母婴护理师、金牌育婴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海英) 原标题:青岛办家庭服务业技能竞赛 唯一男护理受关注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