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鼎世华府公积金贷款出问题惹众怒 损失谁来承担

2014年02月27日15:10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能少付利息,也是市民购房时的第一选择。但有购房者反映,鼎世华府的开发商没有办理好公积金贷款,导致他们的公积金贷款买房受限。

  鼎世华府:公积金贷款惹众怒

  “损失的钱谁来承担”

  近日,购买鼎世华府的业主李同(化名)向记者反映,他在李沧区购买了由青岛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鼎世华府小区。

  “2013年8月份交了房子的定金,9月份交了首付。当时约定是2013年9月下旬就开始办理公积金贷款,但售楼处却让我们等通知,一等就等到了现在。最近,公积金政策发生了调整,新政策今年3月10日起执行。新政施行后,贷款将和公积金账户余额挂钩,我工作年限少,就无法贷到60万了;另外,按照新政策,单身贷款人也会受到限制,贷款额度比之前老政策要少得多,因为我现在还是单身,所以最多只能贷到36万元。”

  无独有偶,准业主小李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我市公积金贷款政策要发生变化,我们现在就希望开发商抓紧时间办理出公积金贷款。如果不这样,3月10日之后,我们很多业主的公积金贷款都会受到限制。公积金贷款数额少了,转为商业贷款还要多支付利息,太不划算。”小李如此说到。

  据了解,当时该楼盘打出来的旗号就是为全城青年造好房,很多年轻人就冲着这一点在这里买了房子,其中有不少购房者都是选择公积金贷款的年轻人。业主李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公积金的新规定,我们如果没有办法办理公积金贷款,只能办商业贷款。如果贷款60万元,用公积金贷款每个月的还款额在3000元左右,而商业贷款还款额度却要达到3800元左右,每个月多还800元,还款三十年,我们需要多还款28万多元。按照之前买房时的情况,商业贷款是有9折的折扣的,但现在就是基本利率,损失的这一部分钱,难倒让我们业主自己承担吗?”

  公积金贷款“难产”?

  2013年9月份,鼎世华府一开盘,就吸引了很多有刚性需求的年轻人。根据合同约定,2013年10月13日前,公积金贷款全部办完。业主觉得既然开发商这么说了,还有合同约定,应该不会出现问题。但令“业主们”没想到的是,到了2014年2月份,开发商的公积金贷款还是没办成。

  根据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通知,从2014年3月10日起,仅本人符合申请贷款缴存条件的,购买新建住宅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为36万元。大家考虑到,如果3月10号之前公积金还办不下来,按照新政,贷款额度减少,首付就得多交。显然换成商业贷款,要比公积金贷款多支付不少利息。不少业主都认为,造成现在的局面,完全是开发商给耽误的。

  开发商称“统一回复”

  记者联系了鼎世华府的售楼处,置业人员张先生表示,领导正在开会,20分钟就开完了。张先生留下记者的联系方式,表示会告诉领导,然后给记者回电。当记者再次电话联系该项目售楼处时,接电话的田小姐告诉记者,这个事情正在处理中,记者询问具体情况,田小姐表示不愿透露。无奈之下,记者通过其他途径,联系到了鼎世华府的开发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王先生表示,这个事情还是要找营销部门。记者询问其负责人的电话,王先生表示不清楚。

  开发商行政部门的一位候女士表示,会把相关情况转告给营销部,并让记者留下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等候营销部门统一回复。记者询问统一回复的时间是什么时候,侯女士表示自己不清楚。发稿前,记者再次和侯女士取得联系,但侯女士依然坚持“不能回复,要等营销部统一回复,时间不能确定”。

  据了解,鼎世华府的销售负责人曾表示,从2013年10月份到年底,三个月时间内,公积金中心的政策调整了两次,楼盘必须封顶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可如今楼盘刚盖了三分之二,封顶至少得到2014年四、五月份,可那时公积金新政就已经实行了。对于这事儿,他们也很着急。

  “开发商没有办理抵押”

  有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贷款的流程大体分为六步。首先要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接下来与购房者签署商品房预售合同。第三步等待楼栋主体封顶,第四步需要办理公积金的相关领导现场勘查,接下来是开发商与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贷款协议,最后购房者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但由于现在很多的在售项目都是未封顶甚至是刚打好了地基就出售,不具备与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贷款协议的条件,因此在业主签署购房合同后仍然不能办理公积金贷款。

  记者咨询了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孙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理公积金贷款首先开发商要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协议。办好了以后,购房者再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借款合同。如果开发商没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协议,3月10日公积金新政策执行以后,部分购房者用公积金贷出的钱比就以前少了。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鼎世华府的开发商没有办理抵押,也没有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协议,鼎世华府的购房者要按照公积金的新政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