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委员建议:青岛应降低隧道通行费 逐步实现免费

2014年02月21日11:13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谢小真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与国内其他城市相比,青岛市民普遍反映目前胶州湾海底隧道实行双向收费,单次20元,收费过高。近年来,多位政协委员曾多次提出相关提案。在青岛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白桦建议,鉴于目前胶州湾海底隧道车辆通行费仍是投资单位偿还银行贷款的重要来源,建议采取分步降价方式,先有效降低收费标准,逐步实现完全免费。

  现状:东西海岸大动脉作用未充分发挥

  市政协委员白桦认为,目前胶州湾海底隧道执行收费政策导致通行车流量受限,致使其无法充分发挥东西海岸大动脉的预想作用。另外,从长远来看,取消一个城市内部市区间交通收费也是大势所趋。

  他说,胶州湾海底隧道收费的降低或取消将会产生以下直接或间接经济效应。首先,将会使青岛老市区和西海岸新区之间的通行更加畅通便捷,从而有利于集聚人气,实现东西海岸房地产市场的均衡发展。

  其次,有利于增加西海岸经济新区对高层次人才及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拉动西海岸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旅游服务业、房地产等行业及整体经济的加速发展,实现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和再造一个青岛新主城的发展目标。

  最后,从青岛全域统筹来看,可以进一步拓宽青岛城市发展空间和优化青岛市全市产业布局结构,建成东西岸半小时经济圈,实现青岛市“三城联动”总体发展战略。

  建议:分步降低通行费 逐步实现完全免费

  市政协委员李巍也在相关提案中提出,2013年青岛市财政收入788.7亿,增长17.7%,政府已经具备负担高速公路费用支持的能力。

  鉴于目前海底隧道车辆通行费仍是投资单位偿还银行贷款的重要来源,因此,市政协委员白桦建议:一方面,青岛市在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海底隧道投资单位的财政补贴力度,可考虑由市本级财政与黄岛区财政按4:6比例共同承担,以保证降低或取消收费情况下银行贷款本息的正常偿付。

  另一方面,可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参考国内其他城市收费标准(如厦门等),先有效降低收费标准,逐步实现完全免费。(记者 谢小真)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